2015-01-25 15:35:16hatsocks

《永不屈服》:人生長跑賽。



真實事件改編的《永不屈服》,敘述前奧運長跑選手路易詹帕瑞尼在二戰期間,因為軍機故障墜海,與倖存同袍漂流海上47天後被日本軍艦救起後,送往日本戰俘營長期囚禁,路易在戰俘營中飽受日本軍官渡邊睦弘的折磨與虐待,精神幾近崩潰,但他抱持著「堅持到底,就有希望」信念,走過人生最黑暗低潮日子...。

《永不屈服》比我預期的好看。導演安潔莉娜裘莉展現她遊走不同類型影片的實力,既有《火戰車》的勵志,也有《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災難、還有《俘虜》與《辛德勒名單》的戰俘與壓迫者曖昧關係、求生與求死的意志之爭等,就連開場的空戰場面都處理的極有魄力;安潔莉娜裘莉證明自己是個會說故事的導演(這點很重要,很多新導演連故事都說不好),她抓的住觀眾目光,無論是競技場上從落後到贏得勝利的激昂、大海漂流的驚險與難以掌控的變化萬千局勢、或是路易對親人的思念、以及渡邊宛如惡魔般的存在,帶給路易內心巨大壓迫感,銀幕外的觀眾也對渡邊的人感到畏懼與不安,說明角色塑造的成功與形象鮮明。
某方面來說,《永不屈服》令我想起80年代的史蒂芬史匹柏導演作品,例如《紫色姊妹花》或《太陽帝國》,電影好看、情緒飽滿,觀眾容易隨劇中角色遭遇或驚駭或動容;但缺點是情感放太重,例如路易不願跟渡邊(死亡)認輸,奮力扛住巨大木頭一幕,或是戰俘被日軍帶往河邊,本以為死劫難逃而滿臉驚慌的戰俘們,忽見美軍飛機掠過天際,所有人瞬間爆出歡呼聲....,過度渲染/強調的戲劇效果(除了主角,旁人的反應都很單一),讓影片少了千萬種滋味瞬間湧上心頭的惆悵、解放、狂喜餘韻。




《永不屈服》的劇本有亮點也有缺點,缺點是《永不屈服》裡的美國士兵各個都善良忠貞愛國(除廣播大樓裡幾個變節的美軍士兵),而日本士兵各個都沒血沒眼淚,不見任何一位日本士兵伸出援手;另電影文本豐富,兩小時餘片長囊括《火戰車》、《少年Pi的奇幻漂流》、《俘虜》與《辛德勒名單》等片精華,大半議題都只能匆匆帶過,沒能挖掘出更有意思觀點。

至於《永不屈服》的劇本亮點。
其一,「堅持到底,就有希望」台詞貫穿全片,路易幼時因外來移民身分飽受欺負,成天閒晃街頭,又偷又搶又愛惹麻煩,他的兄長為讓路易走上正途鼓勵他參加長跑賽,路易對兄長說他不可能贏得比賽,兄長說:「堅持到底,就有希望」;人生就像一場運動比賽,一開始就認定做不到贏不了,那麼你的人生差不多就停留在做不到贏不了的哀怨上;路易最終能夠贏得奧運比賽,因為他的堅持與努力(還有天份!);同樣的,無論是海上漂流或成為戰俘,路易都沒放棄他的求生慾望(贏得人生比賽的慾望),熬過了就贏了,熬不過,至少沒有留下遺憾。
我以為路易參加的是長跑而非短跑賽是個有趣的巧合。短跑比的是瞬間爆發力,長跑比的是耐力與毅力。路易的海上漂流、戰俘營經歷、或在獲救後,經歷戰後創傷、憎恨與原諒、到最後重新踏上東京土地成為奧運聖火傳遞者等,不正是一場又一場不停歇的耐力長跑賽嘛。

其二,路易從大森戰俘營轉到直江津戰俘營,發現自己又碰上恐怖渡邊時,心裡一慌,居然差點暈倒在地;這一幕畫面讓戲院不少觀眾笑出聲來,大概是沒料到英雄也有如此膽戰心驚的脆弱時刻吧;但路易的差點昏厥卻是《永不屈服》最叫我難忘的畫面,渡邊到底帶給路易多大的心理創傷,單從路易的直覺性反應便毫不掩飾地顯露出來。(那個畫面蠻叫人心疼的....)




其三,渡邊在電影裡一直都是個「純粹邪惡」的存在,沒有太多的背景故事,直到美軍接收戰俘營,路易走進渡邊寢室,一間普通、乾淨的臥房,櫃上擺了張照片,應是年幼渡邊與父親的合影;想想,誰猜的出住在這普通房間的人,行事如此極端殘酷?又有誰猜的出照片上看來害羞安靜的孩子,長大後會成為人人畏懼的惡魔?一張照片,一個空房間,讓渡邊不再只是一個「形象」,而是一個實實在在如你我一般的人物;人可以高貴(路易),也可以卑劣(渡邊),光明與黑暗一直共存在每個人的靈魂之中,選擇怎樣的態度面對他人,就會成為怎樣的人。(不禁想到美軍虐待戰俘的事件)




最後,《永不屈服》的演員表現出色,飾演路易的Jack O'Connell,沒有在獎季獲得太多矚目,但他的演出有其魅力與說服力,我覺得他會是一個可以好好關注的新生代演員;飾演渡邊的Takamasa Ishihara,表現令人驚喜,陰沈中藏有摸不透想法的恐怖(不免想起阪本龍一),《永不屈服》是Takamasa Ishihara主演的首部電影,期待他日後的銀幕表現;此外,《永不屈服》沒有太鮮明的導演風格(還未發展出獨特性格),但故事說得穩當,偶有缺失卻也偶見光彩,我對安潔莉娜裘莉未來的導演路,依然頗具信心。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路過 2015-04-13 15:26:46

請叫他MIYAVI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1-26 15:28:1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5-01-26 15:4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