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 13:50:59hatsocks

2014金馬奇幻《肌膚之侵》:皮囊之下。



聞天祥老師在金馬奇幻影展的神祕場開演前說:「很多觀眾朋友大概都猜到今年的神祕場影片是Scarlett Johansson主演的《肌膚之侵》,這部作品果然很奇幻,因為電影拷貝直到今天下午五點才順利抵達台北,過程非常的曲折,由於影片昨天才剛在美國上映,因此各位將是亞洲第一批看到《肌膚之侵》的影迷。」
哈,奇幻影展給了影迷們好多個第一,《肌膚之侵》是亞洲第一,加拿大導演Merlin Dervisevic的《迴路人生》甚至是全世界第一個放映這部影片的國家,奇幻影展的影迷真是幸福也幸運啊。

改編自荷蘭作家米歇爾·法柏(Michel Faber)科幻小說的《肌膚之侵》,敘述披著人皮的外星女子,四處色誘年輕男子到她住所,然後取走男子的皮囊與血肉......。




我不確定有多少觀眾會喜歡與認可《肌膚之侵》,它幾乎是雷片等級作品。
敘事異常緩慢,欠缺爆破場面,更無外星嬌客追殺人類,血漿四溢的驚悚(刺激)畫面。
有的,僅是飾演外星人的Scarlett Johansson遊走在人群中,一邊挑選獵物,一邊觀察獵物,一邊模仿獵物。
《肌膚之侵》從無聲黑色揭開序幕,雙眼在渾屯宇宙中睜開(眼睛是靈魂之窗,是觀看世界的工具),背景有著女性學語的聲響,練習發音與音節,在銀幕出現完整形體的角色前,我「彷彿」聽見一個清晰單字(朋友都說他們沒聽到,難道是我錯覺?),她說:「Feel」,感覺,感情,感受
感覺,界定了人與動物的差異,或是人與動物的無異。
影片前半段,美麗的外星人模仿人類的說話腔調與態度,她看來和善、無助、極具性魅力,勾引落單男子進入她的世界,吞噬;但她只有學到人類的形,沒有人類的魂。
人類的形是什麼?男人的、女人的、美麗的、醜惡的、緊繃的、鬆垮的.....,一張張依附在血肉之上的皮囊。
人類的魂是什麼?看見他人落水時,內心產生驚駭與焦慮情感、看見落單嬰兒放聲哭泣,心底升起一股不捨與憐憫之情、看見衣著單薄走在寒冷街道的女性,會出現疼惜或貪心或私慾等多樣情緒。
人類之所以為人類,因為他們有「感覺」,感覺讓人學會依賴、學會在乎、學會慾望、學會侵佔、學會暴力等。
相較於人類性情的繁複多樣,Scarlett Johansson飾演的美麗外星人,剛開始只有一種情緒,即是本能的生存技巧(捕獵);直到她與一名面貌殘缺的男子有了肢體接觸,直到她在灰濛的鏡子裡「了解到」自己與他人的不同,直到她突遭幾位青年的暴力脅迫,直到她內心開始出現好奇、渴望、寂寞、恐懼與不安等情緒,令她由內而外,慢慢變成一個「真正的人類」。
要說《肌膚之侵》是《木偶奇遇記》也行。披著人皮的外星人,從小木偶(被神祕男性操控著)變成人類的奇幻旅程。




(小提一下結局)

我喜歡《肌膚之侵》,因為它從外星人角度看人類。
外星人獵捕生物(年輕男性)是為生存(需求),行徑看來冷血(沒有情感沒有憐憫),但我們看電影尾聲,男人侵犯落單女性或人類屠殺外星人的理由,卻可能只是因為你/妳比我弱勢或你/妳跟我不同,故除之後快(延伸探討社會上多起霸凌案例與歷史上的種族屠殺事件);人類到底是高貴或卑劣、到底是可憐或可惡的生物?
《肌膚之侵》藉外星人遊走人類世界的故事講述皮囊表象從來不重要(人種、膚色、美醜等),重要的永遠是皮囊之下到底存在著怎樣的心。




《肌膚之侵》或許不會是明年奧斯卡的熱門之作,但它在我心中留下鮮明印象。
導演Jonathan Glazer用極具風格化的影像,說了個寧靜暗夜見異色殺機的恐怖與哀傷故事(影像美的叫人屏息);本片配樂(Mica Levi)和音效使用,讓電影至頭至尾都瀰漫著一股濃的化不開的詭譎感,有些樂章和環境音效設計,會讓人想起史丹利庫柏力克導演的《2001太空漫遊》和《金甲部隊》。
飾演美麗外星人的Scarlett Johansson,先是精準詮釋外星人的「無情」(沒有人性的情感),後在片尾被男性侵犯時,出現震動的驚慌感受,讓人清楚感受到她(外星人)的內心世界的變化;於我,這是Scarlett Johansson近期最好的一次表演。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garrickhsu 2014-12-29 16:29:32

你沒聽錯,她真的有講feel!!!!!!

版主回應
呵呵~~謝謝~~ 2015-01-04 21:02:06
Alys Chang 2014-07-28 21:08:26

今天才在戲院看了這部電影
是最近看過的院線片當中最喜歡的一部~~XD

版主回應
這片風格太奇特了,很難忽視啊~~ 2014-08-05 11: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