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8 21:55:22hatsocks

《性愛成癮的女人》(上集):女孩成長史。



神父,我有罪。

一個倒臥暗巷的女子,小喬,被一名獨居男人給撿了回去,他問她為何會淪落至此,她說我是個性愛成癮的罪人,要了解我的人生就得從頭說起,但那會是個冗長的故事,男子聽了說:「長很好。」
一個寂寞的男子,一個講故事的女人,一則關於成長與性愛與死亡的故事在寒冷的深夜裡展開。



看完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導演的新作《性愛成癮的女人》上集,尚無法拼出故事的完整樣貌,有點霧裡看花。
隱約可見的是,《性愛成癮的女人》從第一個章節開始,便邀請觀眾進入小喬的性愛發展史。(一如影片開場,男子走入曲折暗巷的畫面,象徵著他的「進入」)
導演用釣魚活動來講性,女人釣男人或男人釣女人,都需要一個觸發的誘餌,肉體是誘餌,關鍵字是誘餌,甚至「這是我第一次性高潮」的謊言都是誘餌,釣魚手與魚兒的遊戲,獵人與獵物的追逐。

導演用牛角酥來講性,用叉子吃牛角酥的男人不性感,那是對男性刻板印象的反應(一如男人對女性也存在著某種刻板印象),因此站在上位的男人,顯的格外迷人,近乎偶像崇拜,對父親/上帝/權勢的愛的延伸與迷戀。

導演用失控來講性(譫妄:一種急性發作的症候群,主要特徵為意識清醒程度降低、注意力變差、失去定向感、情緒激動或呆滯、睡眠-清醒週期混亂、有時清醒有時又變得昏睡,常常伴隨著妄想、幻覺等;病程起伏不定,時好時壞。),重病的父親無法控制他的肉體與精神力(大小便失禁與幻覺),一如小喬的發洩式性行為或站在死去父親病榻旁時,竟發現自己下體濕潤,同是對肉體與精神力的失控,性愛慾望從體內翻湧而出。

導演用音樂來講性,張愛玲說:「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同理可證,每個女人也要有兩個,喔不,三個男人,一個寵、一個暴烈、一個典型(事業有成),三者合一,才能演奏出完美的複曲調。

最後,拉斯馮提爾導演用愛情講性,愛是性的秘方,有愛才有完美性關係;然而小喬在與暗戀的男子傑隆做愛時,卻什麼感覺都沒有,感覺不到快感、感覺不到愛、感覺不到慾望、感覺不到死亡、感覺不到哀傷、感覺不到這所有一切的意義;沒有感覺也是一種感覺,那大概是空洞吧。




《性愛成癮的女人》從小喬幼年時在潮溼浴室地板的性啟蒙說起,結束在與男人做愛時的崩潰,我們發現性的本身並不可怕,它像是一種興趣、一條精密的數學公式(黃金分割數列)、一首好聽的音樂、一個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等;性的可怕是人們對它的態度,如此渴望又羞於承認,因此,一個穿上西裝的男子,一邊對小喬的誘惑說不,一邊放任小喬解開他的褲子;因此,一個打扮得體的女人,帶著三個孩子到小喬家興師問罪,表面上是受害者,說話咄咄逼人,但實際上她也是加害者,三個無辜孩子不過是母親拿來對付父親和小喬的工具罷了,一個女人用肉體綁架男人,一個女人用孩子綁架男人,兩者之間,差異多大?
若說放縱性愛是不文明的舉動,那麼壓抑性愛的人就文明嗎?我們文明嗎?我們道德嗎?我們是忠於自己內心慾望的人或另一個偽善者呢?




《性愛成癮的女人》上集沒有我想像中的聳動,露骨大膽的性愛場面還算克制(下集口味似乎會更重!),但它的故事有意思,講父女關係(飾演小喬父親的Christian Slater,演技有那麼點讓人出戲)、講愛情的虛實真假、講獵人與獵物(性愛關係、親子關係、社會上的人際關係都適用)、講人的偽善、講道德束縛、講性啟蒙、性愉悅、性渴望的種種樣貌等;儘管單看上集仍拼不出拉斯馮提爾導演真正想講的議題的完整圖案(只怕看完下集也未必兜的起來,哈),但我喜歡《性愛成癮的女人》上集的幽默與嘲弄,尤其大愛Uma Thurman那一場戲,尖酸刻薄的讓人擊掌叫好,見識到文明背後最野蠻暴力的一面。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大熊 2014-04-16 11:00:24

香功堂主 您好
我是高雄市電影館小編-大熊

本館5月份即將上映【性愛成癮的女人】,請允許我將此性愛成癮的女人上及下兩評分享於我們高雄市電影館粉絲團上供影迷延伸閱讀,屆時會註明原文出處、作者 <(_ _)>

版主回應
大熊:

當然沒問題,謝謝。:-)
2014-04-17 13:4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