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5 12:30:46hatsocks

《鐵獅玉玲瓏》:又一個國外留學回來的公子哥。



《鐵獅玉玲瓏》最好看的部份就是「鐵獅玉玲瓏」,語言的韻律與節奏相當迷人,同是玩弄幽默諧音趣味,《鐵獅玉玲瓏》較之《大尾鱸鰻》多了分雅緻。

但在語言之外,《鐵獅玉玲瓏》無法打動我,或許我不習慣在電影院看到「綜藝式」的表演、或許我受不了《鐵獅玉玲瓏》的劇情實在太像馮凱導演的《陣頭》,都有師兄弟撕破臉的戲碼,一個傳統派,一個商業派,一個生意慘澹,一個生意興隆,典型的天秤兩端對照表;兩部影片都有個從國外回來的兒子,一開始都瞧不起民俗技藝,後來洗心革面擁抱傳統,不但成為團體中的靈魂人物,並且將西方玩意融入傳統技藝中,馬上獲得掌聲與讚賞(WHY?);兩片都有純純的愛、也有相互敵視多年的師兄弟的誤會冰釋與攜手合作云云。
然而《鐵獅玉玲瓏》不是《陣頭》,它有著大鍋炒劇情:兄弟鬩牆、新舊文化的衝突與和解、動人親情與愛情與背叛與相挺、還有只會搞笑卻無力推動情節發展的甘草人物等等,元素越是熱鬧豐富,越凸顯導演疏理劇本的能力完全不及馮凱導演,人物關係的經營蒼白而貧乏,例如苗可麗飾演的花枝姨和林慧萍飾演的林隆妻子一起去黃志瑋公司討回鐵獅堂經營權一段,我內心不斷猛搖頭,第一,為何早前沒有先鋪陳(安排)這兩個女性角色的情誼,這會讓林妻後來的拔刀相助更有說服力不是嗎?第二,大企業為何要吸收鐵獅堂,真有那麼多利潤可圖?第三,國際企業的保鏢就一定要找大塊頭的黑人來扮演嗎




當初觀賞《陣頭》時,覺得影片就傳統技藝的「精神」部份著墨太少,實在可惜,如今看了《鐵獅玉玲瓏》,失望更大,雖有LED燈俗豔的綜藝歌舞團,但觀眾在看完影片後,並不會更了解歌舞團經營的辛苦與堅持;明明有一場熱鬧滾滾的舞獅大賽,但舞獅頭與獅尾的關係、梅花樁的由來、甚至是舞獅大賽的評分標準等,都沒能提供觀眾對舞獅技藝更多一點的認識。
此外,《鐵獅玉玲瓏》的劇本發展和場面調度也有問題。
舉例來說,姚元浩飾演的尚智參加舞團的舞蹈徵選會,他跳舞跳到一半時,背景音樂突然停止,柯佳嬿見狀跳下來幫忙,伴隨著姚元浩的身體節奏打鼓,兩人即興演出令全場觀眾大樂,叫好與鼓掌聲不斷;嗯,沒搞錯吧?!跳的這麼普通也能讓片中觀眾興奮成這樣,大家是都沒有去西門町看現在年輕人跳街舞嗎
一場舞蹈表演拍的如此死板,觀眾如何感受劇中角色的激情與熱血呢?要想拍出舞蹈的「動感與活力」,或許可以參考一下黃修平導演的《狂舞派》吧。
另外,舞蹈徵選會這一段完全沒有後續發展,也讓我覺得很莫名其妙,鋪這哏只是為了讓男女主角相遇相認?
還有,演員的「專業」表演,如舞蹈、打鼓、舞獅、鋼管舞等,動作都不夠到位、澎恰恰和舜子兩人年輕時結下的心結,怎麼聽來很「兒戲」、柯佳嬿的身世之謎也沒能帶出更多的情感等等。




唉,我真的沒法喜歡《鐵獅玉玲瓏》,抱歉。
如果這部片能花多點篇幅呈現澎恰恰和舜子兩人鬥嘴鼓,那麼好看度或許會提昇不少,畢竟片名叫做《鐵獅玉玲瓏》,我以為貴寶和珠寶的說唱藝術才是重點哩,幹嘛不將原先優點發揚光大,反將影片拍成粗糙版的《陣頭》呢?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