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4 10:09:14hatsocks

走向,陳永龍的「海岸線」。



若非「海岸線」一曲入圍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與作詞人獎,我壓根沒聽過陳永龍的人與歌;聽了《海岸線》專輯,歌手的演繹未能在第一時間感動我,有點老派有點過時有點平淡,然而,當我手邊的專輯一張聽過一張,大部分作品多是聽上兩三輪便失了餘韻,《海岸線》專輯卻越陳越香,伴我度過無數次心情焦躁或煩悶的時刻。

週五早上,意外看到陳永龍當晚將在Legacy開辦小型演唱會訊息,馬上打電話硬凹山羊鬍陪我去看;其實我有點擔心歌曲偏向抒情與民歌居多的演唱會,應該會略顯陽春與沉悶吧,幸好我過慮了,「海岸線」演唱會帶給我滿足的2個半小時時光。

演唱會粗分成五個段落,第一個段落以「野狼125」廣告歌拉開序幕(李泰祥先生的廣告歌),接著陳永龍出場演唱「你是我所有的回憶」、「星」、「告別」等多首李泰祥先生經典歌曲,跟這位剛剛過世的音樂大師致敬(陳永龍的第一張專輯《日光雨中》,就是翻唱李泰祥先生的經典作品);整個段落沒有任何言語,只有一首又一首不間歇的好歌,以及訴不盡的感念;我特別喜歡陳永龍把「答案」和「告別」兩首歌串在一起的用心,從「答案」的歌詞『天上的星星』轉到「告別」的詞曲,像在說著李泰祥先生雖已離開人間,但他化成天上繁星,持續照亮著你我的尋常生活。(好音樂的光芒將永不熄滅)




演唱會第二個段落,送上《海岸線》專輯裡的幾首佳作,延續開場的傷感與惆悵;到了第三段表演,陳永龍拿出吉他自彈自唱一曲「外面的世界」,將聽眾帶回他剛開始接觸音樂的學生時代與Pub駐唱的生活,一句「彈吉他真的好難喔」,紓緩了演唱會的哀傷氣氛;第四段演出,陳永龍以前合作的「AM樂團」以神祕嘉賓的方式出場(由朋友和家人組成),除了昊恩和家家等人外,還有在演唱會現場臨時被拉上舞台的紀曉君;我完全沒有料到前半場莊重傷感的「海岸線」演唱會,後半場竟會出現超High場面,這幾個肺活量比大的歌手同時站上舞台,大夥不只唱大山大海的好歌,還不斷開冷笑話(紀曉君問說要唱什麼Key?團員回說:「幼齒」(台語),哈哈哈哈!!)、不斷爆料,笑到我直捧腹,從國父紀念歌到五顆鑽石、從嬉鬧到回憶起剛出道時,一場表演只能賺150元的往事;幽默耍寶中,夾雜著感念與感恩。
這一段表演生猛有勁,即便陳永龍說好久沒有跟團員們合作了,但他和團員們的默契依然好到讓讚嘆,歌聲嘹亮而情感豐沛,迷人極了。




「每個人的生命都像是一條海岸線,海浪撞擊岸邊,造成深淺不同的痕跡,造就我們的人生樣貌。」

演唱會的最後一段演出,陳永龍從「海岸線」一曲唱起,結束於「大武山美麗的媽媽」,從個人的生命樣貌,一路走回故鄉與土地與自然的懷抱;舞台上的樂手們一一離席,觀眾席安可聲不絕於耳,陳永龍再次上場時換了今天第一也是唯一一套服裝:亮片內裡加黑皮衣,開口唱起「風從哪裡來」、「可愛的玫瑰花」等老歌,輕鬆愉快的曲調與演出,再次炒熱觀眾氣氛,接著「AM樂團」再次上場陪著陳永龍與現場觀眾唱完最後一首歌!
「海岸線」演唱會歷時2個半小時長,我卻絲毫不覺冗長與疲憊(有椅子有差!!),沒有華麗的舞台佈景燈光設計,只有一首首好歌與陳永龍越聽越迷人的好嗓音飄蕩在Legacy空氣中;謝謝陳永龍的賣力演出,我會持續關注你的下一步,希望能有更多好歌好作品出現;謝謝山羊鬍即使沒聽過陳永龍的歌,依然願意陪我看表演,伴我度過一個滿足而愉悅而難忘的週五夜晚。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