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15:25:41小野兔

為自己讀~大港的女兒

最近疫情沸沸揚揚,或者說這兩年來媒體都沒什太多進展,似乎只繞著COVID-19跑,一點風吹草動在網路世界就是大風大浪。大風大浪擺盪著就是人的意不堅、心不定,此時沉穩的文字就是穩定的力量。不是維穩,是溫和而堅定的力量,撐著雜音紛擾訊息下的自己,一步步地陪著家人過日子。我寫著,也閱讀著!

許久不在實體書店買書,拜政府掉下來的禮物--藝放券,買下陳柔縉【大港的女兒】。大港,指的是高雄港,寫著不僅這個原本只有三萬多人的小港口,經過日治時期的銳變,也敘述著一個女子在時局轉變下,走出家庭,漸漸與國家發展有了聯繫。作者虛擬一個高雄王姓大家族,藉此對比主角、主角父親的人品人格,最後用八個字【亦子 亦孫、諸子不如】來解釋個人人心的妒忌牽扯上白色恐怖,導致主角父親的流亡失蹤,主角頓時遭逢巨變。

大時代的變動,每一個人被迫參與但不見得真能真正明瞭,誠如我們在這場瘟疫裡,我們躲不開卻也不知公衛決策者如何思量,每個人僅是就自己所見所聞而自抒己見。主角亦是如此,對於日治時期變成中華民國,她淡淡地說像煎魚一樣,時代一下就翻過去了;對於228那段內鬥流血,她用牛車轆轆的車輪聲取代聲嘶力竭的哭嚎;她寫著主角與蔡總統的合照裡兩個女人同樣把自信抿在嘴角,道出台灣這塊土地上出現女總統的驕傲。

女總統的出現,當真值得我們昂頭驕傲。人類歷史通常都是his story,有權力者掌有話語權,另一性別的聲音就是飄渺與無力。文中的女主角從聰慧的女兒,接受家人安排成為良妻賢母,在面對女性意識強烈的女兒時,用著一貫的堅毅態度說明是做好她的工作,經濟上與心理上支持她頭家的事業運動,名氣比不上腰桿挺直活下去重要。

這說的不就是現實狀態嗎?

腰桿挺直地活著,不就是這塊土地上幾百年來奮鬥的目標嗎?

曾經有個總統勞心費力想讓自己在未來留下歷史的定位,反倒不若每一個在此時此刻努力的個體,堅定踏實地讓每一份認真都有了昂首的未來!

文章同步於https://kingharejunior.blogspot.com/2022/05/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