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1 16:35:21雨下

往浦東機場的 上海地鐵二號線 ...



0.jpg



        寫這篇, 是但願以後 不要有人跟我一樣 吃這種悶虧 ...

        這次出差, 最後一晚住在上海浦東機場裡面的旅館, 因為我們得幫公司運一箱半 很重的東東回國, 住機場麼, 次日一早步行就能登機 (還能從酒店就開始使用機場的推車) 由於 20 點左右入住, 為了避免與同事大眼瞪小眼一整晚, 我決定進 "浦東市區" 小逛.

        強國的地鐵收班時間比較早, 我是知道的, 因此我有在注意時間. 不過, 強國真的很大 ... 從浦東搭 2 號線到印象中 比較熱鬧的 世紀公園站, 就要40分鐘 ...  (沒去過. 再下兩站是上海東方藝術中心(科技館). 幾年前去東藝看戲/演出時, 有人說 "萬一下戲要吃東西, 世紀公園站 可能找得到店家吃" ) 結果店果然還開著, 卻全是燒烤店或者 美容/ 按摩店 -- 路邊三四大排, 都是這種 ...

        就當散步, 我走過站前兩個大路口的三四大排店面, 確定沒東西逛, 只能到超市裡買點 中國少數 "我愛吃, 而且我國沒有" 的零食 : 山楂卷, 回到地鐵站準備回浦東機場. 結果 ...

       買了回浦東機場的票. 上了車 -- 往浦東機場的地鐵, 一向得在廣蘭路換車. 我到廣蘭路是 22:01 吧. 車馬上就要來了, 彼時突然湧進一波人, 大聲喊叫, 說已經沒有到浦東機場的車了 ! 10 點了 ! 沒車了 ! 來來來, 還差一位 ! 還差一位 ! 惡行惡狀且粗魯, 誰敢搭 ? 我看 還有很多拖大行李的人, 顯然是要去機場的, 就不理他們...

      車子開動後, 廣播來了 : 說是 本列車終點站是 遠東大道, 要往浦東機場的旅客, 請換乘地面運輸 ... ㄊㄇ的 -- 距離浦東機場 只剩 2 站 ! 距離 地鐵"收班" 只剩 3 班 ! (1) 到底 為什麼 不開到浦東機場 ? (2)不開到, 我買票的時候, 為什麼沒有提醒? 誰想得到 接得上廣蘭路的車, 車卻竟 不開到 只差兩站的 "底站"? (3) 上車前, 為什麼不廣播 ? (4) 先前到龍陽路時, 也不廣播說 2 號線往機場的已經收班, 請在龍陽路 換搭機場輕軌 (5)從廣蘭路開始, 每站都說 "請換乘地面運輸", 卻不說 哪一站有 "大眾運輸" -- 如果沒有, 那麼大家當然應該是到最後一站 -- 遠東大道 -- 因為那理應距離機場最近啊 ! 他還廣播幹嘛 ? 徒增恐慌嘛 ! 不告知 "在哪換最好", 旅客很可能 擔心 遠東大道一片荒涼, 會叫不到車之類的, 不是嗎 ? (不得不說 : 中國人真的非常 "沒有人性". 絕大多數 舉手之勞的事, 也不願意幫助別人. 從太多大大小小的事都可以看出來)

      到了遠東大道, 果然站外又是廿卅人 惡行惡狀地 在拉客. 我問一個穿制服的 : 外面有計程車嗎 ? 總算肯正面回答我 : 有.  我出去上了計程車, 司機說 : 那些 都是黑車, 再晚些, 從廣蘭路就開始拉客了, 現在妳上車, 他可能拉四個人, 每人 20人民幣. 如果拉到 外國人/外地人, 或者沒拉滿 4 個人, 或者拉到弱小的/ 女生, 他們可能半路高架上就把妳丟下來, 妳要繼續搭到浦東機場, 他就每人 200/ 300 人民幣漫天喊 ... 很恐怖 ~

        最後, 抵達機場, 按表跳, 是 29 元人民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