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2 12:23:52hank97735

香港電影金像獎盃是他創作 梁銓賦予藝術光熱


▲梁銓大師1990年即接受香港電影家協會委託,鑄製電影金像獎「星光榮耀」獎盃!(圖/公關照片)
第卅六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林家棟在影壇沈浮卅載後,首度稱帝,高舉著金像獎的獎座,讓全場為之動容!而在得獎雀躍歡欣的背後,鮮為人知的是,獲獎者高舉的「星光榮耀」獎盃的創作人,就是台灣知名的藝術雕塑家梁銓大師!而這也是香港電影家協會連續第廿七年,採用梁銓的創作,作為頒獎的獎盃。

梁銓談到這段在1990年創作的機緣時,透露了一段不為人知的秘辛。作為當時香港藝術家聯盟會員的梁銓,有一位重量級的明星好友─鄭文雅,她在出任香港電影家協會會長時,主動找上梁銓,要他為香港電影金像獎量身打造一座獎盃。梁銓當場答應了好友的請求,並要鄭文雅擺個POSE,轉個幾圈,梁銓就將這樣一個高舉左手,狀似飛躍的姿態信手畫了下來,開始他的創作。

梁銓說,鄭文雅本身就有優雅的儀態,她的身姿讓獎盃更顯尊貴脫俗,但在創作的過程中,高舉的左手,似乎少了些什麼,梁銓想到,香港不是有「東方之珠」的稱譽嗎?於是,手上就多了一個星球。而為了強化「電影」這樣的主題,梁銓又在雕像的身上圍裹著電影的膠片(Film),如此即完成了具有「香港電影」特色的「星光榮耀」獎盃。

由於這項獎盃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與地區特性,因此,香港政府特別將這座雕像矗立在維多利亞港邊的星光大道上,成了重要的地標,吸引旅客爭相在此合照留影,它象徵了香港追求藝術時尚的人文氣息與自由熱情的本土氛圍,也從此讓梁銓聲名大噪,蜚聲國際,展覽的邀約不斷,追捧搶進作品的買家絡繹不絕。



▲香港電影金像獎獎盃,集合電影藝術與香港人文於一身,還因此被香港政府樹立在維多利亞港的星光大道上,成為香港重要的景點地標。(圖/公關照片)

1950年於廣州出生的梁銓,十八歲那年隻身來到香港,儘管從小受到喜愛收藏的父親薰陶,三歲因自學水墨畫而流露藝術的天份,但為了謀生,年輕的梁銓曾經做過汽車修理學徒、貨車司機,以及珠寶與服裝設計師。直到1980年,因為一場機緣,拜在中國著名的嶺南雕塑大師潘鶴門下,長達六年的時間,就住在潘鶴家中,成了名符其實的「入門弟子」,也開啟了梁銓的雕塑創作之路。

梁銓的雕塑創作風格,除了反映他與現實生活拼搏的靱性之外,他在香港、澳門、台灣與歐美地區的各方遊歷,那種遼闊寬廣與恢宏大氣的風格,也可以在他的作品中表現無遺!因此,無論影視紅星、商界大亨及政界名流,都委託梁銓塑像,至今已超過千尊雕像,也讓梁銓練就了在卅分鐘內即能夠完成一尊唯妙唯肖人像的紥實功夫。

2000年梁銓移居美國舊金山,當時的布朗市長聽聞這項卅分鐘塑像的「絕技」,特別託人安排與梁銓這位旅美華人藝術家會面,並親眼做了見證,對於梁銓一邊聊天、一邊塑像的技法嘆為觀止。而在2004年美國總統小布希在競選連任時,當時的僑領也委託梁銓為小布希塑像,做為募款的紀念品。而在小布希連任成功之後,還特別接見梁銓,讚譽他的鬼斧神工。

目前在台北外雙溪成立雕塑工作室的梁銓,與有「老頑童」之稱的生態藝術家劉其偉,生前有著「情同父子」的深厚感情。劉其偉對梁銓的作品,曾經做過這樣的評述,「阿梁的作品,大多數具備著古典精神,語彙明顯曉暢,處處透露出捏泥的趣味與技巧,且充滿人性與感情」。由於劉其偉在十五年前過世,使得兩人說好要舉辦聯展的構想至終未能實現,成為梁銓很大的遺憾。

而在四月十四日到四月十七日,於台北世貿三館所舉辦的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共計有來自六十三國藝術大師的作品參展,梁銓也受邀參與展出,包括外界所熟悉的關公、達摩等東方元素之外,希臘神話的人物,也在這次展出中呈現,宛如置身在超時空的藝術殿堂當中,神遊東西方的歷史長流,跨越了文化、地域,甚至人與神的界限。對於這樣一位有著「東方羅丹」美譽的台灣藝術雕塑家,「收藏梁銓、機不可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