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5 15:34:41hana

【Day2-3】鎌倉大佛:高德院

高德院位於鎌倉市的長谷,為佛教淨土宗寺院,裡面供奉著本尊阿彌佛陀人稱「鎌倉大佛」,坐落於大異山。

穿過仁王門,買好入園券(300yen)進入高德院。雖然日本寺廟不捻香拜佛,但法相莊嚴的鎌倉大佛依然讓人心生虔誠,想頂禮膜拜一番。

老大偷偷跟我說,其實剛剛在極樂寺她覺得有點頭暈,然而離開後又沒事了。我們覺得來到鎌倉古都還是盡量走人多的地方,陽氣比較旺。

有國寶之稱的鎌倉大佛,高11.31M(含底座的話為13.35米),重達121公噸。現在看到的青銅佛像於1252年開始鑄造,與奈良大佛並列為日本第二大大佛。

其實當初大佛建成時,全身塗滿金箔被安置在大佛殿內,但佛殿建築在海嘯地震中倒塌,大佛卻完好如初不動如山,至此大佛便安置在山林間與清風明月為伴。

垂眼斂目的大佛,由日本近代才女與謝野晶子在短歌中比喻為「美男子」,吸收了不少粉絲前來朝聖。這次來日本發現外國觀光客比以前多更多,旅遊旺季很難拍到乾淨的畫面。

四處奔走喬個好位置拍大佛,發現大佛的背後門戶洞開,有許多人在排隊等著「大佛胎內拜觀」,入內須付費20yen,每次限定30人進場。

我也加入了參觀的行列,胎內空間密閉狹小,抬頭仰望也看不出所以然來,很快就出來了。

肉眼看到的貢桌已經不小,然而和大佛相比還是小巫見大巫。

牆上高掛的草鞋(長1.8米;寬0.9米,重達45公斤)為大佛御用,也就不足為奇了。

紀念品販售處

避開人潮來到後花園,鬧中取靜、綠意盎然。

觀月堂(鎌倉三十三觀音23番)

偌大的庭園,古木參天,境內除了與謝野晶子的歌碑還有三座文學碑。

這是明治時代著名的女詩人與謝野晶子歌頌大佛的短歌,大意是「鎌倉大佛釋迦牟尼,彷若美男子兀立在森林中」,孤且不論大佛帥不帥,才女的觀察絲絲入扣,道出了鎌倉大佛渾然天成的美感,也成功打響了知名度。

我們自在地在蓊鬱的林中遊走,爬滿青苔的文學碑訴說著歲月的痕跡,雖然看不懂文意但仍感受到濃濃的書香氣息,十分令人著迷。

文末,順便曬一張紀念照,萬一相片斷捨離時還有地方可以找到,謝謝收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