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1 20:36:11hahais

春山暖日南二行1

《天淨沙.春》白樸

春山暖日和風

欄干樓閣簾櫳

楊柳鞦韆院中

啼鶯舞燕

小橋流水飛紅

20210513

友人A最近換工作,頻頻約人上山,上個月和她去雪山西稜,但天氣不好,第一天走到七卡山莊,下午就下大雨,後面天氣預報也很差,第二天就決定打道回府,變成武陵農場二日遊。這個月則是去南二段,隊員共3人,有A和她的同事S和我。

前一天先到關山住一晚,然後凌晨1點搭接駁車出發,司機說他連續三天晚上載客到向陽,等於三天晚上都沒睡覺,令人擔心行車安全,還好最後安全抵達向陽登山口。大約3點左右開始走,今天預計營地是拉庫音溪山屋,大約要走13小時。可能因為沒睡飽加上高山症,A有點不舒服,我自己是覺得行程太長心理壓力大。

走到三叉山叉路口時,A和S都要去登頂,我因為以前去過了,而且覺得很累不想再上坡,所以從腰繞路繞過三叉山,然後在嘉明湖叉路等他們。我把大背包放在叉路口,輕裝去看嘉明湖,最近因為乾旱,嘉明湖變小了,湖邊露出一大圈沙地,不過遠看還是很美,在草坡上曬太陽看湖,多年前來過嘉明湖數次,記得當時湖邊的箭竹草坡更長更密,現在遊客多了,動物也多,草就變得短小稀疏。

算算時間差不多了,回叉路口等同伴,但奇怪的是他們一直沒下來,照理說上三叉山再下來不會這麼久,唯一的可能就是他們已經往前走了,由於已經等了40分鐘,再等下去到營地就太晚了,所以我就背起背包往前走,反正不管他們人在哪裡,晚上總會到拉庫音溪山屋住宿。

走了一段路之後,S從後面追來,他說以為我跟在他們後面,所以在三叉山頂等我,我有點生氣,不懂他們怎麼會在山頂等,要等也是在嘉明湖叉路等才對,因為嘉明湖叉路是不管上三叉或腰繞都一定會經過的地方,我又沒上山頂,在山頂等一輩子也不會等到人啊!

4點還是4點半?下到拉庫音溪,終於可以休息,結束一天的行程。拉庫音溪海拔高度大約2700公尺,算是南二段高度比較低的營地了,希望A的高山症會減緩,如果明天早上A的症狀變嚴重,我們可能就要撤退了。

明天行程也是很長,預計13小時,加上今天超累的,所以七點就關燈睡覺,明天要2點起床,3點出發。山屋還有另外兩支隊伍,一隊七人加兩個協作,另一隊三人。七人隊跟我們一樣打算3點出發,另一隊三人組想要更早出發,因為明天預定的營地需要花1個多小時取水,他們不想去取水,所以打算走到下一個營地再紮營,但下一個營地要再走7個多小時,不懂他們怎麼會做這種決定。

台灣登山客很奇怪,不管天氣如何,大部分登山客都喜歡把窗戶全部關上,其實山屋空氣對流很差,除非氣溫太低,否則應該開窗讓空氣流通,才不會覺得悶,空氣流通也可以減緩高山症,二氧化碳濃度高則會加重高山症的症狀。本來我看到窗戶是打開的,但睡前有人把窗戶全關上了,搞得大家熱得睡不著,早知道就自己去打開窗戶了。睡山屋就是有這種缺點,需要處處配合別人,很不自在。

上一篇:山神的禮物

下一篇:春山暖日南二行2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