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6 10:09:48gzj1997

過得有點瘋狂

當地九月底,日夜溫差極大,第十三代莊主基恩.弗雷德里克.賀加爾(Jean Frédéric Hugel)說道:「這是最忙的季節,我們只以手工採收葡萄,所以跟時間賽跑就是很重要的課題。中午以前葡萄水氣較重,所以我們這時間只採收做一般酒的葡萄;到了傍晚葡萄略微收水,才會採收高檔酒款用葡萄。」傍晚時分,基恩神秘兮兮的要我們上車,帶我們來到同個特級園其中一個地塊,有個石碑寫著「紹埃罕梅爾(Schoelhammer)」,原來這是二○○七年時第十二代莊主規畫出來的,生產不甜的麗絲玲(Riesling),數量不多,且需歷經八年陳放、培養才問世的珍貴酒款,是目前酒莊裡單價最高的助聽器

 

走進酒窖裡,工人們忙進忙出,基恩說:「賀加爾酒莊成立於一六三九年,早期家族也會自己做橡木桶,不過我們現在看到的橡木桶,是一七一五年委託別人製造的,它已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智慧齒,名叫『聖凱瑟琳』,是目前世界上仍用於釀酒的最古老橡木桶。」容量有三萬五千四百公升的橡木桶,彷彿龐然大物般的聳立眼前;望著最下方又是鎖、又是洞口的設計,一臉疑惑的望著基恩,他拿起鑰匙打開酒桶鎖,突然整個人鑽了進去,然後探出頭來說:「這是為了清洗橡木桶設計的小門,最下方才是取酒洞,這麼大的桶子如果不能讓人進來清洗,維持很困難。」

 

喝阿爾薩斯酒,除了法文、德文外,還得了解阿爾薩斯語,一九八九年賀加爾酒莊推出「最佳葡萄園(Grossi Laüe)」就是一例,融合了法定特級園與自家最好的葡萄園福洛席克(Pflostig),回歸家族的價值觀,目前在市場上很受歡迎。

 

九月最後一個週六,南方的艾奇塞(Eguisheim)正在舉辦新酒節,可搶先喝到剛釀好的新酒。這裡的新酒和熟知的薄酒萊不同,賣酒的人說:「就是把剛釀好裝不滿一桶的酒混搭一起,每杯裡有什麼品種?酒精濃度多少?沒有人知道,最重要的是,歡樂的氣氛。」一杯兩歐元的混調新酒,配著旁邊攤位現烤的火焰薄餅,這個週末過得有點瘋狂鼻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