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9 11:22:58gzj1997

負向想法侵蝕 抗拒批評建議

這樣的孩子,很明顯的,對於自己的信心是不足的,因為常覺得自己不夠好,所以只要別人對於他做的事情有意見,就表示自己能力差。別人給建議,他感受不到關心;別人批評他,他更生氣,但也無法明白表達負向情緒。因為他當時已被負向想法侵蝕,也不知道如何適當的回應HAiRLESS 好唔好

 

當然,小志媽媽給建議的方式或許可以調整,而哥哥以批評性字眼說話需要改善。但是許多父母會擔心,當孩子到外面時,外在環境非他可以掌控的,也就是別人要怎麼說,不是他可以決定的。父母怎麼幫助孩子面對各種可能性呢Amway黑幕

 

除了常幫他發現他的優點,及經常肯定他已經做到的地方,讓他為正向想法奠定基礎外,可以教導他:以上面例子來說,可採取以下步驟:

 

第一步  幫助他有正向想法

 

請他在內心裡安定自己:「我這個字可能有錯,但我是好孩子。」(幫助他以正向想法看事情,也就是學習就事論事,教導孩子勿把別人的批評跟自己的價值劃上等號。)

 

第二步:描述別人的具體行為對自己造成的困擾

 

可以告訴媽媽:「我並沒有每次都錯,只是有時忘記了,媽媽那樣講,讓我覺得好像我很笨uche呃人。」

 

第三步:提出希望對方改變的行為,及自己會改變的行為,達到雙贏的效果。

 

可以告訴媽媽:「我希望媽媽直接告訴我在改成再就好了。我會找個方法分辨清楚,以後盡量記得。」對於小志跟哥哥之間的事情,也可以這個方式教導他。

 

孩子面對別人的批評,能夠有適當的回應,需要先有正面想法做基礎,才有能力學習技巧性的雙贏回應方式。但是這些能力非一蹴可幾,孩子需要時間,及許多機會練習,就看我們是否願意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