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6 19:05:03gzj1997

趕害蟲,重肥料

接下來,王乾坤再以「循循善誘」的方式,讓百香果在自然的狀況下成長。

 

果園的周圍,種有竹林,會產生密生網狀地下莖,具水土保持功效。他也在棚架下種植了辣椒等辛香植物,以驅趕害蟲;夏季夜裡,螢火蟲會現蹤,這種陸生的螢火蟲,會吃掉危害作物生長的蝸牛穴位按摩

 

環顧四周,長穗木、冇骨消等蜜源植物,以及蝴蝶幼蟲的食草馬兜鈴、馬力筋,引來蝴蝶及蜜蜂,好讓百香果的時計花(編按:百香果花又名時計花,因其花型像時鐘而得名)能夠順利的授粉。

 

棚架的後方,是王乾坤製作有機肥料的場所,豆粕、米糠、骨粉、牛奶、糖蜜等材料,在翻攪混合過後,為百香果補充養分。這些材料看似簡單,製作起來卻饒費工夫美白療程

 

有機肥料會產生六十多度的高溫,必須翻堆讓它們充分混合,在高溫下工作,每週翻堆一次,這些肥料須經過兩、三個月的時間,才能夠充分發酵。

 

不同於其他有機肥,王乾坤不使用豬、雞糞便等動物排遺做為原料,就不會有重金屬及抗生素殘留的問題。

 

在這片綠意盎然的美麗果園裡,每天傍晚,是王乾坤和兒子撿拾甜美成果的時候。他們優雅的推著手推車,拿起長柄夾,撿拾掉落在地上熟成的百香果熱石按摩。「只要輕輕搖一搖百香果,如果成熟了,它就會自然落下。」王乾坤示範著。

 

「瓜熟蒂落」,就是這個道理,無須太多刻意的人為操作,果實才會有自然的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