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2 22:29:21gypsyho

廣州靜心音樂之旅(2)



這是茂德公草堂,到處都是樹木花草,空氣清新,裝飾都是以原始風為主,以配合自然的主題,感覺是的確不錯。坐穿梭巴士來到,比開始的時間早了一小時,隨意到處逛逛,只覺得只身被一片綠色包圍著,這裏四周都圍著不輕易在大城市看到的林蔭小徑。走在小路上,我只感覺到這不是澳門輕易能夠找到的寧靜和舒適。實情是澳門的公園很多都被馬路包圍,實在感受不了自然休閑的氣氛,所以我能夠做的只有努力發掘散步的好地方,暫時找到兩個,西環和路環,如有其它選擇,請告知,謝謝。
草堂的林蔭小徑,自攝。
這裏的路燈很有自然的特色,自攝。

是次演奏會,李耀城以喉唱和框鼓饗一班聽眾。音樂會以框鼓先行,框鼓的清新、悅耳放鬆的樂曲做頭盤,先讓我們一眾風塵仆仆的聽眾放鬆,根據本人的生物鐘,我應該睡個午覺了。忍不住打了哈欠,精神有點疲倦了,靠在藤椅一邊垂下雙手全身放鬆,一邊享受著這清如泉水的樂曲,忍不住在藤椅上放鬆兼打小盹(當然我不會打呼嚕,因為昨晚我睡得還行)。約三十分鐘後前奏終止,我的打盹也同時停止,蓄了二十年的習慣我無意去改,午睡實在是好的習慣,令人美容,令人放鬆。接著下來就是在茂德公草堂遊走奏樂,期間樂師會在草堂內不斷遊走,在到達某個位置時,樂師會自然停下奏樂,一眾聽眾只需跟著樂師走,在停下的位置各自找個舒服的地方,舒適的姿勢欣賞就好。根據本人怕受干擾的性格,全程的奏樂期間我都盡量避開人羣找個抽離的位置,閉上眼睛,用耳朵聽,就如李耀城開始所說的,我覺得應該加上一句用心聽,好讓我們的潛意識都能夠感受到這份靜心。框鼓的聲音咚咚作響,如天籟,喉唱的聲音如人體本能發出的聲音,如輕撫。喉唱的效果與想象中的不同,一點粗曠、突凸的感覺都沒有,只有自然的接受,不留空間想其他,而我全程只知道平靜,和自己在潛意識一起,不做其他紛擾潛意識的事。雖然在遊走途中,我是在一群人裏,但由始至終都只和自己在一起,其他人的存在與我不太相干。在演奏會中途的小息時間,抽空看了看框鼓的原型,原來是個很簡單的樂器,以熟片鐵片做弦,簡單但卻能奏出動聽的聲音,一種令人聯想到大自然的聲音。遊走路線經林蔭小徑,耕地,池塘邊,中堂,最後返回到草堂。此時,演奏家再以電子琴(用鋼琴音)配合其他樂器,為這次的音樂會添上一個完美的句號。這次的演奏和背後的目的—靜心,配合得天衣無縫。素質之高,完全超乎我想象。費用也不貴,加上茶點算是非常實惠的價格,我只知道現在我需要的是心靈的massage,那遠比煩囂的某某明星音樂會來得實在。
回程,我和平靜的自己踏上歸途。

小插曲:我發現原來這次的音樂會的工作人員中,有個留小胡子的小男孩對這份工作挺投入的,我還不知不覺感受到他對這份工作的驕傲和自豪,佩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