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6 15:33:09朱仔

琴頸斷裂--吉他琴頸摔斷使用製造吉他的專用膠 ,無縫接合-1

緣由:圖片中昂貴的電吉他,主人不小心,彈奏時立放吉他,摔掉琴頭,並非放在木盒(case)摔斷. 


這款LP電吉他是國外名牌,依客戶說買入約台幣6萬左右,因為自己不小心摔掉琴頸,找遍所有店家不約而同的,一種答案-----不能修了,或另一種答案----重新叫你買1支.經友人介紹,給我這case,我說能修,且95%以上看不出斷裂痕跡.

一般斷裂的琴頸,如果裂痕是斜的,百分百能修,如果是90度切下,我修理困難度增加好几倍,像圖中,裂痕是斜的,我肯定能處理的,才報修理价格.

首先,我得先處理裂痕周圍木屑,若遇到裂痕切勿用手指去撫摸傷口,因為手指多少有髒及垢,會把他留在裂痕處,因為本件主体是黑色系較難看出,清理好了,再試試接合有無對稱.

後面及前面都要顧及到,左右更要吻合

側面一樣須能承受弦的拉カ,否則裝上弦,調音一拉弦,立即再從此處斷裂,也就等於前後+左右+側面三度空度,須完全吻合並接合.

處理這類情形,就需使用特殊膠,每一種貨物,都有專屬膠水,連接吉他柄也有專用膠,且長時間使用需經測試無虞,才能使用,將膠水塗上,不久後裂痕自動縮收黏合,不留破裂大塊痕跡.

膠水塗上後形成一層保護膜,有如拋光過.

專用膠使用須2天左右,才能完全緊密度百分百,依目前尚無失誤過,修理這種琴頸斷裂就是要儘力恢復其原貌,應該沒有新品吉他在琴頸處打釘或鎖螺絲的吧?

使用專用膠,才能百分百接合,並承受弦的拉カ,在斷裂處打螺絲,觀感好看嗎,且有些自恃能者,擅亂用膠水,把傷口周圍塗的一坨一堆的,美觀不好,且沒多久時間琴頸再從此處斷裂,這種情形我遇到許多.

我碰到這類情形,得再多一道清除前面做不好的エ作,增加エ時.

己完成一半的エ作了,把琴頭調整鐵蕊蓋了,裝上,後裝弦測試,且要調好音並高1度音,也就是比正常情況拉カ要強,這個用意是要測試斷裂的接合度能否承受比原來正常使用情形下的承受カ

測試3天後,果然完好如故,跟新品無異,若非本身自已,第三者很難看出痕跡.前後エ作時間約5天左右,需耍エ具,經驗,技術,耐心,時間,才能完成.

修理琴頸斷裂己不計其數了,不是只有這個例,有比這類還難做,如斷三截,一般斷ニ截沒完全斷最好,完全斷ニ截也可處理,斷三截耍百分之95以上復原如初,得要找對人才可處理.

建議:包裝吉他的衣服(袋子)目前有常見的吉他袋及專屬盒木(case),一般他只是用來阻絕灰塵功能及攜帶使用,對於收放站立功能,就得靠專屬的吉他架,較妥善.因此有吉他的使用者,包裝的袋子或case,也要有個吉他存放的架子.買個架子花費不貴,修理可要費時費エ.

歡迎參觀 " 我的 " 露天拍賣市集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吉他エ場]專業吉他製造 維修 代客訂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