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28 20:02:49謙謙

Responsibility

今天走過巴士站時,看見一個燈箱廣告。它的構圖很簡單,一個安全套、一本回鄉証、還有一張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証,讓人一看就知道它要表達的訊息,就是提醒那些北上尋歡的男士做足預防措施。我心想,這大概是婦女團體或是關注性病的團體所立的廣告吧,一看之下,果然如此。可是,當看見廣告上的兩句標語時,我不禁迷惑且陷入沉思。

『做個負責的男人,何時何地都安心。』

這標語本身並沒有任何問題,『負責』的行為令人『安心』,這是理所當然的。可是當這標語拼上這構圖,就令我難以想像這樣的宣告竟然是由一個婦女團體提出!

從我懂事以來,身邊的人和事就告訴我,北上尋歡、召妓、『包二奶』等行為並不為社會人士所普遍地接納,尤其不會被女性所認同。每當某某議員、政要被傳媒發現有以上行為,總會成為千夫所指,雖不至於永不超生,但社會總會給他們一些無形的懲戒。

可是眼前的廣告卻似乎在宣講另一套價值觀。回鄉証和身份証只為指明廣告所指的是經常來往中港兩地的男人,和『負責任』扯不上關係,固此安全套就是廣告標語所指的『負責任』的來源。換言之,它所表達的是『在北上尋歡時,戴上安全套就是負責任的男人』。然而,這算是正確的指引嗎?這是一個婦女團體應該推崇的觀念嗎?難道婦女團體應該因著社會的敗壞而降低要求嗎?難道它會滿足於保護女性免受性病傷害,對男士在外風花說月卻毫不在意,並因著男士們戴上安全套去尋歡,就給他們『負責任』的美名?

再者,『何時何地都安心』,究竟是誰的『安心』?是男人自己?讓男人『安心地去尋歡』,似乎不會是婦女團體所想表達的。那麼,是不是婦女們的安心?丈夫在外面風花說月,歷夜不歸,回家後告訴太太,他召妓時有戴安全套,這樣的『安心』真的是女士們想要的嗎?

我想,這『惡夢』似的廣告,若不是設計者和婦女團體開個玩笑,就是那團體捉錯用神,將錯的變成對了。我認為,正確的教育方向仍是應該朝向防止男士召妓,而非鼓勵他們『安全』地召妓,即使這方向是難走的,仍是要堅持。

=========================
寫到這裏,我想重申,我並不是婦解份子或男女平等的爭取者。我為著這廣告激動,並不是因為我對召妓的男士有任何的憎恨,我只是不忍看見社會的道德不斷敗壞,亦不忍看見不當的教育方法引致的惡果。好歹我都是一個有志投身教育的人(即使我還只是個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