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7 20:31:29派特

作台灣人的能力

作台灣人的能力(940427中時論壇)彭蕙仙
今天的中正機場可真熱鬧,說實在的,如果不是連戰要訪中國,引來一大批抗議人潮,中正機場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這種人氣了吧。
兩個星期前,到埃及旅行。在桃園機場集合的時是傍晚6點,手續辦完後,不到7點,我準備到二樓的候機室看書,一到二樓,乖乖,整個候機室是暗的,大廳的燈全關了,我楞在沒有幾個人的大廳裡,感覺不可思議;室外的夕陽還沒有完全散呢,我們的國際機場竟然已經是一副打烊的局面了…
這是第一航廈,我心想,也許第二航廈會不同,那兒肯定人聲鼎沸。是不是這樣,我不知道。還是別過去看了,就當是這樣吧,免得傷心。
午夜12點到了轉機的曼谷,比菜市場還要熱鬧,人來人往、摩頂放踵,連要找張椅子休息片刻都很費事。我在曼谷機場張望著各色人等疾走而過、張望著這個繁榮的氣氛像水面的漣漪不斷擴大,眼淚差一點流了下來。
前天回台灣,同樣在曼谷轉機,那是凌晨2點,24小時營業的機場依然火熱,過境旅館排到車程20分鐘之外的市區,可以想像,機場附近的旅館全都滿成了什麼樣子!回到桃園,正好是中午12點,入境的櫃檯只開了一半,當然,也沒有必要多開,因為人很少,我注意到入境的旅客幾乎都是出國返台的台灣同胞,「持非中華民國護照」的櫃檯前,小貓兩三隻;再一次,我告訴自己,第二航廈,第二航廈肯定不同。
還好台灣人很愛出國,要不然,中正國際機場的「國際」兩字可能就嫌誇張了。
中正國際機場的蕭條與今天機場的熱鬧混戰或許應該是有關係的。如果有朝一日,我們發現台灣人做台灣人的可能性愈來愈低時,惡言指責所謂「台灣吳三桂」的人、在機場裡披掛著「殺連戰、救台灣」布條的人,就是罪魁禍首。因為他們,台灣這幾年愈活愈回去,愈活愈像楚囚對泣;機場四溢的蛋汁、殺紅了眼的血脈賁張讓這些年台灣在所謂人權、民主上的努力,成了一場大笑話。
好像才剛剛追悼228,才剛剛紀念了美麗島若干週年,然後,一切,倒帶重來。做台灣人,真的好累。機場裡,一群沒有自信、沒有見識、沒有本事的豎仔,至多就只能自己人砍自己人,然後呢?砍死拿中華民國國旗的人,台灣國就誕生了?這種行徑跟懷疑自己老婆不貞就在她身上刺下「賤,賤,賤」的虐妻惡夫,有什麼兩樣?這種「愛」根本是一種凌遲,有辦法的話,這些愛台灣的人去北京首都機場鬧去,去那裡反反分裂,我會覺得你有骨氣,你帶種;在自己家裡發脾氣、在桃園機場搞這種陣仗,沒出息透頂。再這樣下去,愈來愈多台灣人寧可放棄作台灣人的選擇。
一個在野黨的黨主席去訪問對岸,有必要搞到如此不共戴天嗎?這些愛台灣的人,到底在怕什麼?開口吳三桂,閉口吳三桂,好像台灣是塊軟蛋糕,輕易就可以給人叼了去吃…沒有腐敗無能的昏君、沒有動蕩不安的社會、沒有貧困無望的生活,10個吳三桂也迎不來清朝的兵,重點不是吳三桂的叛變,也不是吳三桂有多大的能耐,而是一個怎樣衰頹的國力與不安的社會,才能提供給了他賣國並且成交的機會?如果台灣能夠被賣掉,那麼,整個台灣都有責任,愛台灣愛到在機場血濺五步的人,責任尤其重大,因為他們正是讓台灣自憐、縮水、內向的力量。
這些年,為了堅持要在名義上作台灣人,我們卻在實質上距離作台灣人愈來愈遠了;為了拒絕對面的中國,政府像杯弓蛇影,逢中必反,實際上卻讓台灣人自己的選擇空間愈來愈小;「國家認同」看來像是一個內部事務,「2300萬的人命運由2300萬人自己決定」,這是台獨者一貫的主張,但我相信陳水扁自己也知道這根本是口號,「國家定位」從來不是一個絕對觀念,而是一個相對的觀念,我們肯定有作台灣人的權利,但是作台灣人的能力,是需要鍛煉、培養與等待的,特別是目前外在形勢對我們作一個道道地地台灣人的堅持,並不有利,莽撞換不來尊嚴,反而是更多屈辱,面對中國與美國,台灣這些年,有形的、無形的,具體的、抽象的,退了多少步?愛台灣的人知不知道你們把台灣愛得愈來愈小了?!
從李登輝到陳水扁主政,台灣走的不是一個往前的路,而是一個回頭的路,在漫漫17、18個年頭裡,亞太營運中心、亞太轉運中心、亞太研發中心、亞太金融中心…一個一個被悄悄地遺忘了──7點就關燈的國際機場,失控混亂的機場暴民,如今我們有的,也許只是亞太…作夢中心。
作台灣人,像一個愈來愈遙遠的白日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