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9 14:12:41Gromit

站台主旨

因為懶得寫新文章,所以把之前的站台主旨,剪貼一下來濫芋充數吧?

(1)
活著就是:
過量的茶、過量的咖啡、過量的酒。
讓自己過度清醒,再教會自己頹廢。

編者解說:
寫的時候並沒有不愉快或遇逆境的感覺,單純客觀在敘述一件事,但是可能嚇到人了吧。
編者批曰:我覺得還頗適合站台主旨的啊~

(2)
船如く
考えず
風に従おう

編者解說:說服自己隨波逐流吧~而且想挑戰「俳句」。不知道這樣符不符合規則。
編者批曰:適合站台主旨吧~


(3) 貓
小男孩把一捆像肉粽的東西丟在老人面前的桌上,那是12隻尾巴被綁起來的死老鼠。
小男孩問:「12隻死老鼠能換到什麼?是瘟疫還是一隻貓?」
老人回:「你不是曾有一隻貓?」
「對」小男孩說:「所以我想把他找回來。」

編者解說:
寫這個店台主旨的時候,心情很糟。我覺得已經失去自我了。
貓指的是自己,12隻老鼠是當時遇到的挫折數。
編者批曰:
把站台主旨搞得像寓言一樣…

(4) 出賣
除去一身的自尊自負,
剩下的到底是什麼?
若尊嚴可以論斤販賣,
名利是否隨波而至。

舔舐當權者的長靴,
爭奪被拋在泥地裡,
微不足道的賞賜。
折服於利益女神的金色光芒,
甘於當隻被指使的犬類。
有朝一躍而成萬里侯,
時空驟變主客異位。

生存的目的為何?
豈值棄道德摒良性,
售去自重自愛換個未來?

編者解說:
(之前在留言版解說過的)
前天讓我寫出本台主旨的動因…
我遇見了一個朋友的學長,也是念政治的。有典型的本校學生特質,有憤世嫉俗挑戰權威的勇氣,也有唯我獨尊目中無人的自負…但是我覺得他是真的很有料的那一種…

他帶著開玩笑的口吻說:「真想當個現實主義者的話,巴結逢迎應該不會太難。」
這讓我的腦子萌生了主旨的前兩句…
唉~~~我真的是個現實主義者嗎???但是我做不來違背原則的事呀~~~現在改行念電影來不來的及???

編者批曰:
那有站台主旨那麼長的…

(5)
放縱自己的思緒是種罪,
振筆疾書的快感卻是老天給的喜悅,
這不是天命!
竟是種逃避?

編者解說:沒什麼好解說的
編者批曰:沒什麼好批的

(6)
殺戮之後還剩下什麼?
是妳的蟬翼?
還是我美麗的重生?

編者解說:以前在「陽光沙灘」的簽名檔
編者批曰:翻舊帳

(7)
又回到為了看電影義無反顧的自己。
為了趕電影在敦化北路上狂奔。
喘不過氣的自己,在黑暗的「城市舞台」裡,
調整著自己急促的呼吸。此時,
銀幕上的Viridiana(Silvia Pinal飾),
如此沈靜而美麗。

編者解說:去年的台北電影節
編者批曰:嗯…站長就是愛看電影

(8)
NHK的主播換髮型了,
聽他的聲音有助於讓人心情平靜,
推薦給失眠的人!

編者解說:那個主編長得很有趣~我覺得啦~
編者批曰:這跟站台主旨什麼鬼關係?

(9)
春風不盡,美景難尋,
駕舟親迎月光臨,
浮華無醒,愁緒滿盈,
灑酒江中夜共飲。

編者解說:大學時候寫的古詩,我對對仗一點概念也沒,頂多只能做到押韻了。
編者批曰:這就叫「獻醜」!

(10)
人は辛さや苦しみ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る美しい思い出になる記憶がある。
たが、忘れることもできず美しくなることも許\されない思い出もある。
~《人間の証明》に竹野内豊はそう言った。

編者解說:這句話很棒~竹野內說這段話時的聲音也很棒~
編者批曰:把人家日劇的卷頭語拿來當站台主旨…混!

(11)
整整18個小時,
在牆上的那隻蚊子一動也不動。
牠如果不是早已死於非命,
就是個性過於膽怯。
啪!
膽怯也能讓人失去性命。
動吧! 等待沒有用!

編者解說:
(當時的解說)
又改了站台主旨。
我好厭倦現在的生活,
無法動彈。
前途未卜,卡在這個當下,
不能前進也不知該不該轉開方向。
又有那種想從心裡把整個人撕開的感覺。
想要重生,像我的站名一樣,
我想要重生。
但是卻無法動彈。
回掉一個工作,
為了未知的未來。
當下。
心裡的聲音冷笑起來。
編者批曰:動吧!等待沒有用~這句話我還是很喜歡~

(12)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江城子,蘇軾~~

最後停在名家作品~~~

上一篇:簽証閒聊

下一篇:漂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