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7 11:54:40小米新聞台

鴻海衝電動車 補齊電池拼圖

鴻海集團衝刺電動車,繼MIH平台、機構件、鋁合金沖壓技術等陸續到位後,攸關電動車儲能最關鍵的電池領域也正式啟動,由旗下負極材料廠榮炭領銜,並儲備發展當紅的固態電池技術,補足集團在電動車領域最關鍵的拼圖,未來承接蘋果等指標廠電動車訂單能量大增。

對於成為鴻海集團發展電動車電池要角,榮炭表示,不評論外界傳言。業界指出,鴻海集團過去雖無造車經驗,但旗下企業在電動車應用的線材、顯示器、鋁合金沖壓代工材料,及機構件等都已具備充足能量,且不乏打入特斯拉等指標電動車廠供應鏈,唯獨在電池領域缺乏具代表性的企業。

隨著榮炭動起來,為鴻海集團補足電動車關鍵的電池材料這塊拼圖,搭配集團內已出貨特斯拉機構件的乙盛-KY、負責電動車輕量化關鍵的鋁合金沖壓車殼廠鴻準,及連接線暨PCB廠廣宇也投入車用線束,鴻海集團在電動車市場已具備強而有力的武器。

榮炭主要產品為鋰電池負極材料,研發基地位於台灣,並在大陸廣東、江西設有生產據點,目前已透過日本大阪瓦斯化學(OGC),成為日產(Nissan)熱銷電動車款Leaf供應商,並取得大陸電動車電池大廠天豐電源訂單。

事實上,好的電池技術不僅牽動電動車續航力,更是左右成本的一大關鍵。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在去年10月鴻海舉辦首屆科技日中便指出,電動車產業龍頭每次發表會上,一定會談到電池,因為動力電池成本占電動車整體成本比重約30%到35%。

劉揚偉認為,未來電動車「得三電系統得天下」,而電池就是三電系統之一,其他的兩項則為電機和電控系統,這是台灣難得機會,一定要掌握。

鴻海內部已明確定出發展電動車電池關鍵材料的計畫,預計2024年推出100%自主研發的商用固態電池,榮炭此時受命投入電池材料研發,補足鴻海集團在電動車最重要的一塊拼圖,隨著一系列電動車關鍵技術到位,鴻海集團更具承接蘋果等大廠電動車的能力。

同時,鴻海集團廣結盟,去年10月宣布成立的MIH電動車開放平台會員數,最近一個月倍增至超過400家,並規劃舉辦開發者大會,進一步擴大電動車開放平台生態系統,將會透過軟體定義、軟硬分離與開放生態這三大特色,來解決產業界想要發展電動車零件沖壓代工的瓶頸。


根據劉揚偉之前公布的電動車事業目標,2025到2027年將拿下全球電動車10%市占;其中,2025年電動車相關業績做到兆元規模。法人看好,在鴻海集團積極布局策略下,確實很有可能完成目標。

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