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4-20 07:15:03綠豬

我回來了!

國信:

在日本十天,從蘋果及三弦的故鄉青森縣走過二千五百人的反核遊行,演講,到北海道砂
流郡愛奴原住民2度C的草屋中過夜,及探訪二十年不見的東京八十歲大伯,在大雨的夜裡
一家家書局詢問[京都論戰]的下落,店員找遍電腦就是找不著 !
再往南走,接近京都的大阪天王寺附近,緊湊的行程中,匆匆走過西淀川空氣污染公害訴
訟律師的大門口,留下到此一遊的留言,趕著搭新幹線到九州熊本水俁市,
原本以為趕不上,結果卻巧遇亞洲非核論壇日本事務局長,還好有他幫忙拖著沉重行李才
趕得上火車!
水俁的病患不知為何對我的到訪十分高興,我也不知不覺得跟許多醫生律師聊了起來,一
聊不得了,竟然找到了1979年到台灣台中多氯聯苯PCB中毒患者抽血檢查的日本東京大學
醫生,而且就坐在我的旁邊,my God,這是上帝叫我來的嗎?我一直頭昏昏的!這幾天一直
吃不下睡不著,水俁病院的醫師說他感受到病患對我的歡迎真不尋常!我想那裡的磁場跟
我有些許吸引力吧!
再說,告別了水俁地方多情的醫生及病患,搭新幹線來到大阪,又想起你的京都論戰,趁著
晚上六點約會前的時間,又跑到梅田車站旁的書局去,向迷宮般的地下道,我花了半小時
才找到書局入口,整層樓的書一排排的人等著結帳,我只好用最笨的方法,從日本的歷史
評論,文學等方面著手,京都文學....,眼珠都快凸出來了,還是找不到[京都論戰]
到底[京都論戰]是甚麼?
我想我還不了解,我想回來請教你,等弄清楚了再去詢問比較妥當!
就這樣在朋友家中晚餐小聚後,15日中午搭飛機回到台灣!
到現在我還在調適這十天日本之行的衝擊,不只是溫度的變化(2度到30度)而且是文化,
社會,制度,人與人之間的種種對待差異!

秀容200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