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6 19:05:02葛銳特音樂教室

﹝轉‧電吉他教學﹞選擇你的第一把琴



  在各地的樂器行中,常會看到一些怯生生的同學,問著「這把吉他要多少錢?」,而第一次走進教室的學生,九成以上已經擁有生平中的第一把電吉他;在幾年的教學生涯中,通常第一句話總是問「你為什麼想要學電吉他?」,因為電吉他並不是家長會主動「安排」來學的樂器,所以一般選擇學電吉他的學生,自主性都很高,不像學古典樂器的學生,總是家長接送(或是逼送)來上課,也因此這個學琴的目的也就特別重要了。

  前面概略談過吉他的發展歷史,也提到了電吉他的種類繁多,如何去選擇適合自己的一把琴,似乎也就沒有這麼簡單了,但是,在台灣的特殊環境下,許多人所選擇的卻又都是「樂器行老闆決定」的一把琴,怎麼說呢?買第一把電吉他的學生,大都完全不認識這樣樂器,可能只是單純的迷戀某個偶像,或是還分不清什麼是電吉他或是木吉他,卻已經被商家引導買了第一把電吉他。

  誠如我告訴學生的一個例子,假如你根本不曾接觸過摩托車這交通工具,當你走進車行,老闆推薦你一輛車子,告訴你這車子可以跑到時速200公里,而且「犁田」時人不會受傷,這時消費者是有可能相信的,但是假如你是個已經瞭解機車的人,恐怕你會在腦海中浮現一堆疑問,它的引擎是幾cc的?馬力數值是多大?有什麼樣的安全裝置?諸如此類的反驗證。
 
  就因為在如此的以商業行為引導消費的情形下,在教室中我常看到一些令人心疼的畫面,學生希望能跟「Eric Clapton」般的彈些藍調音樂,但是他手上卻是拿著一把聲音超猛又有著大搖座的「Metal」琴,此時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去說服自己,這樣的消費行為是應該存在的。

  對於「如何選擇一把琴?」,我的回答通常都是「你想拿這把琴來做什麼?」,因為個人認為沒有不好的商品,而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在此很期待台灣的流行音樂教育環境,能夠早日脫離附屬於樂器銷售體系下,而學生也能體認到,先上課認識了電吉他這東西,再依據自己的預算選擇適合自己的樂器。



  基本上雖然電吉他的型式眾多,我們仍可以根據一些模式尋得一把適用的琴,首先當然是想用他來彈些什麼,不同的音樂型態,所適合使用的音質特色也不盡相同,我們分幾個部分來探討:

一、 材質的搭配:

  琴身的木材種類會影響聲音的頻率響應,例如楓木(Maple)的高音較明亮清晰,桃花心木(Mahogany)有厚實的中低頻,而在指板的材質上也有手感的差異性,常見的有楓木、玫瑰木(Rose Wood)、黑檀木(Ebony)等等,當然這部分也關係著音色與價位。

二、 拾音器(Pickup)的搭配:

  拾音器可說是吉他的麥克風,當然在聲音的表現上舉足輕重,單線圈的音色清脆單薄,雙線圈的音色厚實,而各大專業拾音器品牌,更是詳細的分出更種不同特色的型號,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一些學生受到不完全正確的知識影響,認為只要將琴身上的拾音器換好一些,就可以得到很棒的音色,這是不對的,舉個例子:一個天生唱歌就會走音,音色又不好的歌者,當它使用一支很棒的麥克風時,只會更忠實的將其缺點傳達出去,反而使用較差的麥克風,或許在模糊的音色下,比較聽不出聲音的缺點。所以換拾音器並不是萬靈丹,此外也要考慮拾音器的配置,是三個單線圈或是二個雙線圈的組合,或是二單一雙的組合。

三、 琴體的構造:

  雖說電吉他的外型華麗多變,但是在基本上琴身與琴頸的的接合方式,分成鎖接(Board On)、固定接合(Set Neck)、通過琴身(Through Body)三種方式,不同的接合方式也會造成琴身共震的改變,一般是以通過琴身的方式較昂貴,不過也不是貴的就是好的,記得,適用的就是最好的。

四、 琴橋(Bridge)的樣式:

  這部分是木吉他所不會遇上的問題,因為木吉他都是固定的琴橋,電吉他除了固定式的琴橋外,還有小搖座與大搖座的分別,也就是所謂的「Tremolo Arm」,不同的系統可以製造的震音幅度也有不同,現今市場上的大搖座包括了上弦枕的鎖定,都是出自「Floyd Rose 」這品牌,無論任何廠牌要生產類似的商品,都必須跟他買認證權利,當然也不是擁有複雜的搖座系統就是好琴,搖座可以增加許多演奏的變化,但是也相對的犧牲了一些琴的延長音,所以老話一句,「需要才是選擇的依據」。

五、 其他零配件:

  好比選擇一輛汽車般,一般車輛會有陽春形式,或是豪華版本的特殊裝備,電吉他也是,是不是需要這些華麗的或是特別的配備呢?我想荷包是個決定的因素,視您的經濟能力囉。


轉載自 認識電吉他
thgf 2014-06-17 09:57:59

<a href='http://www.comhttpmoines.pw/171.html '>卡西歐手錶專賣店</a>
<a href='http://www.comhttpmoines.pw/172.html '>卡西歐手錶價錢</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