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7 19:08:58瑟靈艾瑪

織就天羅地網 14/17 十面埋伏

作者註:本章節中的某些對話,是取自哈比人歷險記的第十五章,(「暗潮洶湧」)以及第十六章(「夜色中的盜賊」)。

*******

14. Siege

第十四章 十面埋伏

緊臨著瀑布旁、崎嶇難行的這條殘破古道上,埃里安手腳並用、伶伶俐俐攀上了路上最後的這一塊巨石,憑著長久在殺戮戰場裡焠鍊出來的警惕與小心,他身軀一閃,悄然藏進一顆巨大礫石的掩蔽處裡,來靜候他其餘的團員們完成這段艱辛的攀爬。在等候的期間,他性急地轉頭望向矮人所遺棄的這座地下城市的大門,對他們的目標之物...渴望著搶到第一眼的注目。卻好半晌裡,他還真是看不懂自己眼睛所看見的這番景象:理應是依魯伯洞府之出入口所應該座落的那個地方,這會兒,卻豎起了一道...由裁切成方塊的岩石所砌成的厚牆,而在石牆的前方──在此處,奔流河應該以一條細流之姿流淌而過,然後才一瀉而成一道飛瀑才對,但眼前所見這卻是一汪大潭,豐盈的潭水,幾乎注滿了孤山這兩條支嶺夾抱的整個區域;依魯伯洞府大門,便是由這兩條山脊所型構而成的。

「那道石牆,肯定不是出自史矛革工法。」恰恰在他身後的默塔諾珥,發論道,「這地方,已經有人捷足先登了。」

埃里安萬不情願地點點頭,同時將弓撤在手裡。別人都已經如此大張旗鼓地佔領惡龍的寶藏了,他父親和巴德兩人,一定要失望透頂了!將這道驚天的消息去向他們兩位稟報...這想法,轟得埃里安頭皮都發麻了;而他還頗認為說,巴德得到這消息,甚至還比瑟蘭迪爾更加搥胸頓足的吧!埃里安,帶著一種詼諧的逸趣,早就默默觀察過這兩個人了,看他們在過去的大約一個星期裡,互相在摸清楚彼此的底細;而巴德的剛強霸氣可真叫他開了眼界了...以致於,當瑟蘭迪爾放手讓這位──所謂的河谷國王去裁決這麼多...由他們在執行的事務時,他都沒有太過於驚訝。說也是啦,巴德還沒做出讓瑟蘭迪爾不合意的決定出來嘛!埃里安想到此,嘴角不自覺流洩出一個冷笑。萬一他做了,接下來的好戲...可就連台了哩!

他回眸,往古道上一探,發現嘉列拉斯、迦爾米兒、以及伴隨他們一同前來的三名人類夥伴,全都已經抵達瀑布的頂端,正在凝視這個大水潭、以及那道石牆。他注意到...身處於這個敵暗我明的狀況當中,這所有一干戰士們,此時全都將他們的武器緊握在手中了...為此他稱許不已。

「我們最好去探一探,瞧瞧我們能做什麼。」埃里安說,「嘉列拉斯,你隨我和默塔諾珥來。其餘的人,在這邊等。儘可能藏身在掩蔽之下。我們並不知道建造那道牆的人,其善若何。」他也謹遵自己的指示,沿著通往大門的那道狹窄的岩架,謹慎地選擇腳下的路徑。

突然間,一個嘹亮如宏鐘的聲音,從石牆高處對他們大喝,「來者何人?你們全副武裝來到索恩之子索林,山下國王的大門前,一副來意不善的模樣,意欲何為?」

一顆心,已經跳到喉頭上來了的埃里安,壓身緊緊貼伏在亂石間──這些岩石在他的後方隆升起來。索林?索林活得好好的,而且還已經給他自己、以及...想必他的夥伴們,造好了防護入山的一座銅牆鐵壁了!究竟到底,這群矮人是怎麼操弄這一切的?他和默塔諾珥、嘉列拉斯交換了眼色,他們也都盡其所能地、已經讓自己縮身進入最小活靶的狀態之中。「保持沉默,埃里安。」默塔諾珥喃喃低語,「你到這會兒不應不知道...沒有攜帶國王諭旨、卻去為國王代言,那只會讓你自陷於麻煩之中。是攜帶兩道諭旨。」他說到了最後,又特地加以強調,因而,埃里安覆以嗤鼻一笑。事實很明顯,默塔諾珥也一直在監視著巴德呢!

埃里安朝向水瀑頂端,輕彈一下手指,於是他們三人又往他們的夥伴處移回。「把我們的所見所聞,據實回報吧。」他對全員指示道,於是一行七人,便打道回營,往精靈與人類所駐紮的營區退回去了。

***

萊格拉斯在營火與營火之間逡巡,行步之中,聆賞著精靈豎琴的零落音律、聽取精靈美聲的片段謳歌。那支偵查隊從依魯伯大門回來之後,其部隊就已經移營了;因此,正當他以為自己知道南偵隊營駐紮在何處時,卻又沒了把握。舉凡之前返鄉休假的戰士們,無論他們原本隸屬在哪支部隊,也都被歸入埃里安的麾下,但若相較於禁衛軍、東境巡邏隊、或者是追隨巴德而來的那些士兵們,他們依然是一支編制小得多的一支部隊。接下來,他聽到一個熟悉的歌唱,從他的左方遠遠傳來,於是便轉向這歌聲行去。

他步出了幽暗夜色,走進營火點燃的這片燦爛金光中,見到他的哥哥盤著腿,坐在岩石地面上,靜穆聆聽著迦爾米兒將一首歌曲唱完;在史矛革為患之前的那些安寧歲月裡,曾經有座森林──原本生長在這座山巒的這處邊境地帶,這是一首為它哀悼的輓歌。萊格拉斯一直等到這首哀歌...其悲憐的低吟聲,從它的聽眾耳中逐漸消失了之後,他才趨步走近,引動埃里安抬起頭來細探,然後臉上盛放起笑容來歡迎他,「坐!」他出聲邀請,挪動屁股,在他和默塔諾珥之間騰出空間。

萊格拉斯盤起長腿坐下來,同時向嘉列拉斯點頭致意──此人坐在埃里安的另一邊。他與嘉列拉斯昔日曾經一起擔任過實習兵,但從來都不曾好好地和睦相處過。對於萊格拉斯優異的武藝表現,當時的嘉列拉斯總是嫉恨難平,而萊格拉斯當時就發現,這種激烈競爭的情況要不交惡為敵...那委實是強人所難。他與嘉列拉斯極少被分派在相同的部隊,對於那一點,萊格拉斯懷疑它絕非偶然。然而,嘉列拉斯卻在埃里安的旗下效命過許多次,而萊格拉斯心裡也雪亮得很──嘉列拉斯仰慕著他的哥哥、而埃里安也疼愛他;一旦他確定...對埃里安而言,自己依然比嘉列拉斯遠遠要珍貴得多...的這個實情之後,萊格拉斯心頭的那份厭惡感也就於焉淡化了。「在下聽聞,貴隊今天不小心撞見敝軍的矮人逃犯啦!」萊格拉斯說。

埃里安大笑,「至少,我們撞見索林了。我可沒辦法保證其餘那些兒個哦!」

萊格拉斯忍不住也笑了。索林佔領了這座寶山...這道消息讓瑟蘭迪爾十足灰心氣餒,他深知這一點,但這群矮人逃過了死劫,這卻叫萊格拉斯黯然的心情為之雀躍飛揚!打從他們進入了史矛革所蹂躪的這片荒涼之境後,萊格拉斯的心情就一直沉溺在黑暗之中無法自拔。萊格拉斯從前曾經目睹過戰鬥中的惡龍,而這個切身體驗,可並沒有留給他快樂的回憶。然後,在他眼見他父親與巴德兩人,聚首經過了這一整天的協商之後,他心中的憂懼又再度升起了。他們可別是...真要動用武力,來企圖把這批寶藏從矮人手中強取豪奪吧?

「現在會發生什麼事?」萊格拉斯問。

埃里安聳聳肩,「父親和巴德決定怎樣就怎樣囉!雖則...我會告訴你說,這會兒看來好像大部份的話,都是巴德在說的。」說完,他不正經地露齒一笑,「你可逮著機會,與你的英雄說過話沒有?小搗蛋?」

這話,卻問得萊格拉斯愁容滿面。就留給埃里安去打趣說...他一直在試圖要接近這位射死史矛革的人類神箭手好啦!他之前都不了解...人類也可以成為如此超凡入聖的弓箭手,亦或,如此能夠激勵人心的領導者。「沒有。他很忙,而且他大部份的時間,都拿來與父親、或是伊希爾登周旋了。」萊格拉斯可沒打算要去承認說,這個面目嚴峻得嚇人的人類,也讓他望之卻步了;不過啊,反正埃里安那戲謔打趣的表情,暗示了他不會相信的啦!

「隊長?」一個討人厭的聲音響起,然後,堤鈉爾一步走進了環繞營火的這個光圈裡。大夥兒全都轉頭望著他,而埃里安則揚起了一條詢問的眉毛。「國王有請。」

埃里安嘴裡哀聲嘆氣,卻倒是彈簧一般地、立即彈跳起身,「你最好別等我哦,萊格拉斯。巴德對於依魯伯大門周遭的地形地勢之細節,極度感興趣。這一時半刻,我可能無法脫身哦!」說著,他大步一邁便走人了,很快就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深沉黑暗之中,消失了身影。

當他聽見嘉列拉斯問候其兄的招呼聲時,萊格拉斯早已站起身、準備要離去了。「哈囉,堤鈉爾。願你一切平安順利。」

「儘量期許啦!想想看我身為伊希爾登的首席傳令員...那無從卸下來的重責大任!」堤鈉爾嗤之以鼻地說,「你不可能瞭解它是個多麼緊張繁重的工作啦!」

萊格拉斯震驚得...嘴巴都忘了闔上了,目瞪口呆地望著他發愣。這人可有多麼膚淺無知啊!他往嘉列拉斯迅速瞄一眼,見他腦火地哼一聲,「堤鈉爾!」嘉列拉斯破口開罵,「我才剛剛從南偵的三個月駐防勤務裡回來,其中還包括深入多厄格督去賣命一趟。請不要跟我吹噓有關於繞行軍營傳遞軍令有何其緊張繁重!」

默塔諾珥悶聲憋笑,而堤鈉爾則滿臉燒得面紅耳赤。他不再瞎說任何蠢話了,腳跟一轉身子一盤,便逃逸得無影無蹤。「真有你的!嘉列拉斯!」默塔諾珥讚道。

嘉列拉斯卻沒有答腔,只抬起眼皮迅速掠了萊格拉斯一瞥,然後又撇開視線。「你是我所認識的人裡面,最得天獨厚的一個了,萊格拉斯。」他如此說著,雙目定定地注視著熠熠營火,聲調裡掩不住的苦悶。

「是啊。」萊格拉斯加以附和,不知道還能說什麼,「我何其有幸。」於是轉身,舉步朝向禁衛軍營地走去了。

***

在這熹微的晨光中,瑟蘭迪爾踩著一派輕鬆寫意的步態、走在巴德身旁,閒雅往前走。他與這個人類,可把大好良宵熬它個半夜不睡,來討論今日上午該當如何行事。此君與伊斯加的老百姓,原本就合理地至少擁有部分寶藏的權利──在這一點的爭論上,巴德始終堅守著立場,絲毫不肯打折扣;而瑟蘭迪爾則不得不同意他的論點。他一聽到埃里安說那群矮人尚在人世間...的那一瞬,他就已經知道──為精靈族去取得這批寶藏,已不再名正言順了,因為,假如這群矮人生還了,則這批財寶就不是逐兔先得、任他先佔先贏的了。不過,就他看來,巴德和他的族人,對於史矛革財寶的其中某些部份,確實是有其權利的。

從他的眼角餘光中,他看得見欣南高舉著森林王國的綠色旗幟...之於巴德身旁擎舉湖城的藍色旗幟的那名人類,這是一個極為神似的對應。在他們對...索林打算拿多深的敵意來伺候他們...這件事尚摸不清底細之前,伊希爾登極不高興他的父親和愛子兩人,全都置身在這支曝險團之中──這支團隊要正大光明地、逕直走進依魯伯大門前的那塊開放空間裡頭。但是,瑟蘭迪爾一意堅持說,他有站在巴德身邊加以支持的必要,而欣南則是執勤當中的該名傳令員,因此,他就成了理應奉命掌旗的那位司旗官了。之前,在欣南無聲勝有聲地哀哀懇求...懇求准許他擔任傳令員,伊希爾登一時心軟便讓步了;這就好比──先前他這愛子反對被留在伊斯加去協助凱黎仕安排叢集的庶務時,他一時不忍便屈從了──這兩件事恰恰是異曲同工。

他倆的那場爭論,瑟蘭迪爾當時可是聽得隻字不漏的哩──那時他們父子倆都以為他睡著了。「父親啊,求求您了!」當時欣南哀求道,「讓我陪您們一同前去啦!給我一個機會,好證明我有能力再度成為一名戰士吧!」然後,在一個漫長的猶豫之後,伊希爾登便同意了。這原本是件正確的事啊!瑟蘭迪爾帶著點遺憾地...默默作想。欣南需要一個洗心革面的機會...假如他要再度蛻變為一個完整的人的話。然而,尼西榮恩正亦步亦趨在他的愛孫咫呎距離之內呀...知道這個事實依然叫瑟蘭迪爾心中無比慶幸──此人那一雙警惕戒慎、經驗老到的銳利眼睛,正在掃瞄著石牆頂端,尋找一支弓的驚鴻一瞥,因為那東西極有可能朝他的照顧對象放出一支冷箭來。瑟蘭迪爾猜想,伊希爾登早已經命令了一票精靈衛兵,來為他做與此如出一轍的同等保護──這些衛兵正伴隨著他們一起同行。

此刻,他們幾乎靠近了那道新建的石牆了,於是瑟蘭迪爾好奇地盯著它,打量個不住。這道石牆,遮護著怎樣的無價之寶?他猜不出也想不透,然而叫他自己心慌意亂的是...正當他在猜呀猜、想呀想的那當兒,他感覺到自己的心律竟然因而加快了一點點!這群矮人大難不死、後福不淺,他提醒著他自己。此間寶藏,已經有主了。

一個耳熟能詳的聲音,突如其來轟然乍響,「全副武裝,來到索恩之子索林,山下國王門前意圖開戰的,究竟是何方神聖?」瑟蘭迪爾上次聽見這個聲音,是在他自家皇宮大殿之上、當索林橡木盾輕慢、藐視他的那時候。

「索林!在下有禮了!」巴德高喊。考慮到巴德自身、以及伊斯加那群百姓們的權利,理應由他發言,這似乎很合情合理。反正啊,瑟蘭迪爾也不認為,他真有能耐叫這名人類閉上嘴巴、不讓他說話。「閣下為何要築牆閉關、將自己禁錮於藩籬之中,活似匪寇鋃鐺入牢籠一般樣?您我雙方,尚未反目成仇;您們的劫後餘生,是我們的求之不得,我們都同感歡欣。我們前來的時候,並沒預料到此地會有人逃過死劫,但既然您我此時有幸相見,那該是我們談判和彼此商談的時候了。」

「你是何許人?你我之間有什麼好談判的?」索林的語氣,一如以往地...剛愎得毫無商量的餘地。千真萬確,瑟蘭迪爾暗暗想道,矮人可真是無可救藥地頑固呢!站在他身旁的巴德,深深吸了一口氣,然後屏氣凝神,投入他的滔滔雄辯之中。

「在下巴德,藉著我的手,惡龍才得以剿滅,閣下的寶藏才得以從禁臠之中解放出來。難道您對這些,可以全部漠然以對?除此之外,在下也是河谷國王吉瑞安的子嗣,閣下寶藏中混雜了不少...從前史矛革從我先王的宮殿和城市裡盜竊來的珍寶。我們難道沒資格和您討論這件事情嗎?不只如此,在最後決戰中,史矛革將伊斯加百姓們的房舍摧毀殆盡,而我還算是他們城主的部屬。我可以代表他向您詢問,是否有顧及到他的子民所遭逢的悲痛和苦難。他們在您們窮途潦倒的時候伸出援手,而您們到目前為止,只有以災難和死亡回報他們;雖然,我知道您們並非有意這樣做的。」這長篇大論,瑟蘭迪爾聽起來似乎可圈可點,可惜卻是對牛彈琴,它們打動不了索林。

「沒有人有資格分享我族的寶藏,因為盜走財物的史矛革,也同樣奪走了他們的生命和居所。」這位矮人語不停頓地,滔滔不絕地加以反擊,「這寶藏本就不屬於他,因此,不該透過平分這些財物來彌補他所造成的破壞。當初湖城的人們給予我們的協助和貨物,等時機到來,都會換算成黃金,公正地加以清償。但是,就算是一條麵包的區區銀兩,我們都不會在武力威脅之下,被迫送出一分一毫。只要你們還在我的家門前佈下重兵,我就會把你們當作敵人和匪盜。我不禁感到好奇,萬一你們來的時候,發現我們已經慘遭殺害、財寶也無人看守,你們會給予我們的同胞什麼樣的補償。」

這簡直聽得瑟蘭迪爾忍不住要作噁!索林果真...矮人嗜財病如此病入了膏肓,以至於都看不見他對巴德或者伊斯加百姓的虧欠了嗎?

巴德卻以瑟蘭迪爾遠遠辦不到的那種平心靜氣,應答如流,「這個問題問得好。但您們還好端端地活著,而我們也不是匪盜。此外,富人不要為富不仁,不要見了利益便忘了恩義,而去對那些...在你們窮困潦倒時伸出援手、而現在卻一貧如洗的恩人錙銖算計。況且,閣下還是沒有回應在下的其他要求。」

「我之前已經說過,當我門前擠滿了武裝士兵時,絕不會進行任何的談判。」索林重申他的論點,「格外是那些精靈王的手下們,我沒齒難忘他們的苛薄相待。在這場爭論中,他們根本就沒有任何參加的資格。如果你們再不離開,恐怕就得嚐嚐我們弓箭的滋味了!如果你想再和我商談,先把精靈部隊趕回他們的森林,然後放下武器,再來登門賜教。」

瑟蘭迪爾屏住了呼吸。也就是說,這位矮人,正在嚴正要求這位人類把精靈族一腳踢開囉!他瞇縫著雙眼,斜睨向巴德。這會兒,他絕對要認認清楚──眼前這位人類朋友,足以信任到多深多遠。巴德口口聲聲感恩戴德;他開口友誼閉口義氣。面對著索林的嚴正要求,他口中的恩德和情義會茍延多久?

「精靈王是我的盟友,」巴德開口了,「他援救湖城君臣百姓於倒懸的急難之中,雖然他對於他們只有友誼,沒有相欠的人情,但他還是義無反顧。我們願意給您時間收回您所說的話,在我們回來之前,務請三思為好!」言盡於此,他旋即轉身,二話不說便往他們的營地撤回,拋下瑟蘭迪爾去默默追隨在後。或許人類終究是值得結為盟友的吧?他一邊撤退、一邊將這個可能性,在心底苦苦尋思著。

營地之中,伊希爾登焦心等候著他們的歸來,他急躁得聽不進談判始末的娓娓道來,於是瑟蘭迪爾以儘可能精簡的寥寥數語,便將來龍去脈對他一傾而盡。「您們打算怎麼做?」伊希爾登問。

「我們的訴求是什麼?這我們務必要討論一下。」巴德考慮都不用考慮,立即接腔。

聞言,伊希爾登與瑟蘭迪爾,雙雙轉頭去注視著他。「索林不會輕易讓步的。」瑟蘭迪爾試探地指出這一點。

「我也不會!」巴德震聲大嚷,「惡龍那批寶藏之中,大部份屬於矮人所有,這一點我承認;但是,也有一部份是史矛革從河谷掠奪去的。除此之外,要不是敝人在下我,這只惡龍肯定已經將他們殺得一個也不剩了!論功行賞,在下相信,此勞此功我絕對不是免費服務的!」

瑟蘭迪爾意味深長地凝視著他。上個星期當中,他早就已經將巴德視為...他所崇敬的少數幾位人類...那般地加以敬重了。這位人類秉性堅毅不撓,足智多謀,而且遇事明快果斷,此外,他為維護其族人的福祉百般不肯退讓。假如巴德打算重建河谷城,則瑟蘭迪爾希望與他結為一個盟邦,甚至更深的交誼──考慮到矮人族已經重回故土了。如果能力上許可,他絕對要對眼前這位手段陰邪又面貌兇惡的人類支持到底!「那麼,您的訴求是怎樣?」

巴德沉吟了一下,「做為屠龍者的報酬、以及對吉瑞安子嗣的償還,這批寶藏的至少十二分之一,應該交付到我手上!」最後他說道,「並且,在下願意個人捐贈一部份給伊斯加,即使這份兒金額龐大,我也在所不惜!」

瑟蘭迪爾在腦中精打細算起來。這批寶藏的十二分之一,用以支付斬除這頭惡龍的報酬,算起來似乎也不至於太昂貴。「而,萬一索林不願意支付呢?要將此人、以及其黨眾們從他們的巢穴裡給挖出來,可比登天之難啊!」

「萬一他要執迷不悟,那麼,咱就把這座山頭圍它個水泄不通!」巴德大聲喧嚷道,「索林會驚覺...黃金實乃中看不中吃之物也!」

瑟蘭迪爾緩之又緩地,點頭同意。「就這樣辦吧!」說完轉向伊希爾登,「派一名傳令員,將這份訴求、以及這道警告送過去。」伊希爾登難以察覺地、略略動了愁容,接下來便抬手一招,將佇立聽差的欣南招向前來。

不出幾分鐘,欣南離營,再度前往依魯伯大門去了;在那之後沒太久的時間,他帶著一張血色盡失的蒼白臉龐、以及突出一支利箭的盾牌返回了。索林把所有一切倒行逆施的錯事,全都做齊了!他朝他們的傳令員放箭動殺機!尼西榮恩滿腔激憤無可宣洩、氣到渾身顫抖不止。伊希爾登凝面不動聲色、緘口不發一語,卻已堅心似鐵,他佈下了重重哨兵,來確保出入依魯伯大門的任何人,無不自曝在其衛兵監視網之下。兵臨城下、十面埋伏,孤山深鎖在重重包圍之中了。

***

「我要到裡面去,避避風頭幾分鐘。」阿曼德如此說道,萊格拉斯默默點頭應允,目光依然緊緊盯住眼下那片遼闊的地域,進行鉅細靡遺的掃描。今日下午,由他本人、阿曼德、以及貝里揚德擔任此處的警戒勤務,監視著從他腳底下往西、南、以及東方延展出去的這片廣袤大地;值過勤吹過風才知道...它果還真是一個令人戰慄的苦差事。他身後的這處被遺棄的矮人哨兵站,是提供給他們躲避朔風的唯一庇護所;這凜冽的仲冬寒風,像是直接從灰色山脈狂襲而來似的,挾帶著冰雪的刺骨氣息。他們今日的任務,並非盯著那座依魯伯大門,而是向外監看,杜絕可能有人試圖闖進山裡、去接濟這群矮人。

在這之前,萊格拉斯還不曾在一齣圍城的戲碼裡跑過任何龍套,但眼前這場大戲、五天的龍套跑下來,到了現在的此刻,他早已認定了...這還真是齣拖棚的歹戲。老實說,他知道托狄士正在把禁衛軍戰士們分派去從事著:製造箭矢、營地衛生、以及加派額外的崗哨,只為了讓他們有事可幹,好讓他們日益的焦躁別太過了火。

埃里安的窮極無聊已經超越了他所能忍受的極限,於是這位仁兄開始每晚都來禁衛軍營繞來繞去,企圖找萊格拉斯和他賭博──千奇百怪天馬行空不可能的所有一切,無不拿來賭上一賭。昨兒晚上,他就拿...巴德將矮人分給他的財物之中,拿其中一部份轉贈給瑟蘭迪爾...會、或者不會呢?他想要拿它賭一把。埃里安認為,像他那麼一肚子憤世嫉俗的那樣個性,是絕不幹分享這種事兒的;不過呢,萊格拉斯對於人類,卻存有較多的信任。至少至少,埃里安頭腦還夠清醒,還不至於去和他自己的部屬賭起來啦!萊格拉斯如此安慰著自己。

正胡思亂想著,卻剎那間,他渾身都僵住了。因為他原本完全沒料到,竟會有人愚蠢到嘗試去橫越他面前這片無遮無攔的遼闊大地!他還睜大了精靈眼睛、多看了一眼,來讓自己相信眼前所見的這幕奇景──遙遠之處,踽踽獨行一個小小的身影。「貝里揚德!」他輕喊,「看那邊!」他的監護人立刻從這個小高原的西緣旋繞過來,望向萊格拉斯正在指點的那個方向。

「只有單槍匹馬。」貝里揚德如此說著,對萊格拉斯的判斷加以確認。

「阿曼德!」萊格拉斯提高嗓音喊道,「快來!我們必須出門接客啦!」不消幾分鐘,他們三人已從他們的制高點飛奔而下,正往山徑上跑去,準備去攔阻正在步步逼近的那位何許人。萊格拉斯邊跑邊注意著那位侵入者,於是當他將近衝到山徑底部時,突然煞停了腳步,迎著陽光將眼睛瞇起來加以確定後,便逐顏笑了起來,「是米斯蘭達!」他向貝里揚德揮揮手,「您和阿曼德回崗哨去吧!由我來護送我們的貴客到王帳去。」貝里揚德和阿曼德緩下了步伐,然後轉身,舉步,再度往山徑朝上走回去,這同時,萊格拉斯則手腳並用地倉促攀下剩餘的那段小路,恭迎這位老巫師走過來。

「Mae govannen,米斯蘭達!」他向老巫師問候,「您老人家怎麼會到這裡來呢?」

「Mae govannen,萊格拉斯。老朽我聽說史矛革死啦,因此我親自跑一趟來瞧個真假,同時查驗一下我幾位朋友的下落。我倒是沒料到會遇到令尊的大軍在這裡壓境哪!不過呢,有你在,就無妨啦,天地造化都是環環相扣的哩。」

萊格拉斯不解地眨眨眼。一如屢次與米斯蘭達的對話...他無法確定自己完全透析老人家正在說的是什麼。「您有朋友在這裡啊?」他好奇不已,詢問道。

米斯蘭達苦笑著,「假如索林橡木盾和他的夥伴們從山裡活著出來,那麼,對呀,他們就在這裡。」

萊格拉斯張口結舌地呆望著他,「那群矮人,是您的朋友啊?」他詰問,「還有那位哈比人也是嗎?」

「噢,沒錯!那位哈比人更是友加一等哪!」米斯蘭達望著萊格拉斯的臉色,安詳寧靜地微笑著──萊格拉斯很清楚,自己胸中那熊熊燃燒起來的怒火,正在臉上表露無遺。

「您為何不警告我們他們來了?您知不知道他們惹出了多大的一堆麻煩?」

「請恕老朽無知,不過,我確定你帶領我前往王帳的路上,一定會對我細數分明的啦!但是,史矛革死了,不是嗎?」

「是沒錯,但不是他們的功勞!是伊斯加的巴德射死的!」

「但這群矮人也扮演了其中不可抹滅的一席角色了,我敢打賭哦!」米斯蘭達毫不在意,他的口吻安逸而灑脫,「而且啊,在接踵而來的橋段裡,也許他們也還有戲份呢!」

萊格拉斯不悅地沉下臉來,「我想,就算我向您請教...您那些話說的是什麼意思...也不會是什麼好事吧!」他尖酸刻薄地說。

米斯蘭達不以為忤,欣然笑曰,「我只怕瑟蘭迪爾在苦候我們了,而,以我的經驗得知,那絕對不會是一件好事呢!」

萊格拉斯冷冷地哼了一聲,便起步,引領這位老巫師,朝向王帳步行而去。

***

「萊格拉斯!」阿曼德的聲音在高聲呼喚,他的口吻洋溢著十萬火急的語氣,致使...秉持著應該是一趟例行公事的心情在尋查夜間防務的萊格拉斯,詫異得連呼吸都忘了。他轉向阿曼德聲音的來處,於是,叫他徹底驚愕到極點地,發現阿曼德和安納兒兩人,由兩邊牢牢地挾制著那個矮人小孩哈比仁,正在朝向他走過來。不對!他在心底說著,兩隻眼睛瞇縫起來,不是哈比仁──是比爾博巴金斯。他到這裡來做什麼?

「他說他想和巴德談談。」安納兒通報。

萊格拉斯睨著比爾博,有點兒不懷好意地笑了。「巴德和瑟蘭迪爾在一起。」他說,「而在下認為,他們二位,大概都很樂意與巴金斯大爺談談的。是我就會。」

安納兒把他那張面無表情的表情,維護得無懈可擊,不過,當他望向萊格拉斯時,眼神裡卻在歡欣地跳著舞呢。反之,比爾博卻一派懂得禮義廉恥地,把一抹紅暈臊到耳根上去了。他一身的裝束荒謬透頂,穿著一件...看起來像是製作精良的精靈鎧甲,卻從上面罩上一件濕透了的外衣,不過呢,倒是竭盡其可能的尊嚴,他將自己的傲骨挺了一挺,說道,「您慈悲的好心腸為您平添佳評,精靈大爺,為此我要留下來闡明您的疑慮,可惜,我卻沒有時間。請恕我不能相陪了,請讓我與巴德談談吧!」

這也等得夠了,萊格拉斯朝向他父親營帳的方向歪歪腦袋,他知道巴德和瑟蘭迪爾正在帳前燒得火舌飛舞的巨大火堆前方閒坐。「來吧。」他說著,同時帶頭引路。

比爾博的出現,讓巴德和瑟蘭迪爾雙雙都站立起來。「比爾博巴金斯!」巴德失驚大喊,嚷畢即瞇起了眼睛,「你到此地有何指教?」他的詢問聲中,充滿了滿腹猜疑。截至目前,就萊格拉斯的觀察,巴德的疑心病甚至比埃里安,有過之而無不及哩!

比爾博向兩位領導人躬身行著禮,「這廂有禮了,巴德大爺。藉此向您致敬,王上陛下。雖然您對我相見不相識,但在下卻是對您眼熟能詳。鄙人有一些情報欲向您們提供、有一個提議想對您們建議,如果您們願意,且惠予聆聽。」

瑟蘭迪爾與巴德迅速地互望一眼,接下來瑟蘭迪爾抬手一揮,打發萊格拉斯、安納兒、以及阿曼德退到一旁去,以便比爾博得以與他和巴德私下進行交談。「你們兩位可以離開了。」萊格拉斯對他的兩個隊員說道,「欣南就在那邊坐鎮哩。我確信,他絕對恨不得替我把我們的客人看顧到...叫他插了翅膀也飛不掉的。」

安納兒把一串哈哈大笑強行壓抑下來,「把人家碎屍萬段可不是咱的待客之道哦!萊格拉斯。」他說完,便與阿曼德回他們的警戒崗位去了。

萊格拉斯走去坐在欣南身邊──他正與一群伊希爾登的侍衛和助理在一塊兒。他這姪兒毫不掩飾眼中騰騰怒放的敵意,正在惡狠狠地死命盯住比爾博,「他想幹嘛?」口中發問。

萊格拉斯聳聳肩,輕鬆往後一靠,默默觀賞在他眼前開演的這幕戲。此時此刻,最起碼,比爾博看來像是鼓足了他的三寸不爛之舌,說到天花亂墜星沫橫飛了,想必是在解釋他來訪的宗旨吧!他從口袋裡掏出一張紙來,拿著它揮來揮去了好半天,但巴德似乎像是不為所動的樣子、甚至還發了脾氣。於是接下來,比爾博又從他的口袋掏出了另一樣東西,仔細打開包裝,雙手奉上,將它呈給瑟蘭迪爾和巴德。即便是從萊格拉斯所坐之處遠遠觀之,都看得見比爾博手中之物...在萬暗之中閃爍著純白的光輝,彷彿他雙手所捧...是一顆耀眼的星辰。瑟蘭迪爾一躍而起,睜大眼睛注視著這東西,看得目不轉睛;而巴德,也不惶多讓,他那雙凝視的眼眸裡充滿了無比的驚歎。而緊接著,僅略略咬牙猶豫一下後,比爾博便把這燦爛奪目的玩意兒遞給了巴德,巴德捧著它一副靈魂出竅的樣子,回魂之後,才再度將它仔細包裹妥當。

瑟蘭迪爾轉頭,對萊格拉斯打了個暗號,萊格拉斯扯扯欣南的袖子,領著他一起朝向比爾博走去。「在下真的非走不可了!而且要快一點了!」當他們走近時,那位哈比人正在如此說著。

「護送他到灘頭,並且送他渡過河去,盡你們的全力,讓他能多乾爽就多乾爽。」瑟蘭迪爾俐落下著指示。他一雙利眼掠過他們兩張臉龐,於是一抹戲謔的神色,浮光掠影一般,從他的面容一閃而逝。「巴金斯先生可是本王的貴賓哦!」他將這一點加以強調。

「遵命,陛下。」萊格拉斯不情不願地回答,同時向比爾博做出姿態,請他隨他們來。比爾博拿眼睛瞟著欣南,舉步躊躇地頓在原地...見欣南滿臉正泛著猥瑣的詭笑。然後,他勇敢邁步前進,走進他倆的中間。

「守衛大爺,」幾乎就在他們一離開營火籠罩的那片光圈後,他就開口說了,「在下恐怕,是欠您一個道歉了。」萊格拉斯和欣南兩張臉,同時轉過去瞧他,而萊格拉斯則很明白...這位哈比人正在說話的對象,是欣南。「我但願您別要落入太多麻煩裡去了──當我們...離開...那時候。」

欣南齜牙眥目狠命瞪著他,「好巧喔!我栽進宇宙無敵天下第一麻煩裡去了!而,至於你們的逃之夭夭,在下最渴望知道的是,有關於你們是如何操作這一切的!」

比爾博顯現一副羞赧的愧色,「我聲東擊西,將您調虎離山後,趁您不知道時,偷偷多倒些兒美酒到酒壺裡去了。我猜想,這酒肯定是濃烈到害您發茫了,因此您才沒注意到的。」

欣南驚訝得下巴都掉下來了,「我那時沒那麼茫好不好!至少最先時沒有吧!你怎能不叫我們瞧見,而辦得成這一切的?」

比爾博聳聳肩,「那又是另一番原委啦!或許,下回分解囉。」他語焉不詳地虛應。

縈滿萊格拉斯心頭的,是欣南之前咬盡了牙關、足足吞忍了一個多月的,那逐日逐日的羞辱。 在他腦海中揮之不去的,是雅薾斐苓那張憂愁戚苦的容顏、以及伊希爾登不惜大義滅親般地,苦苦企圖樹立一個鐵腕無私的正義。因此,世上再也沒有比...把這個哈比人揍他個半死不活...更叫他想做的事兒了!這時候,他們行經米斯蘭達居住的那頂營帳,只見這位老人家大步邁向他們來,望著比爾博,慈祥的臉上堆滿了笑容,「做得好啊!巴金斯先生!」他不勝驚喜地大喊,伸手往這哈比人的背後用力一拍,「你永遠,都出人意料地,更棋高一招啊!」

「那還用說。」欣南帶點兒忿忿不平地咕噥道。萊格拉斯深吸一口氣,同時暗暗提醒著自己──瑟蘭迪爾已經宣佈了,比爾博可是他的貴賓哦。

這會兒,可輪到比爾博嚇一跳了。「甘道夫!您怎麼到這裡來的?」

「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啊!」米斯蘭達笑著回答,「現在,千局萬勢都往結局入扣而去了...除非是老朽搞錯啦。在你的前方,橫亙著一段令人不愉快的時光;不過呢,別放棄你光明飛揚的精神呀!你會安然度過的。世局如謎,有...連烏鴉都聞所未聞的新鮮事兒,在蘊釀著哪。晚安囉!」餘音未了,他老人家已退回他的營帳裡去了,留下他們三人,全沉溺在這餘韻裡呆若木雞地望著他的背影發愣。

愣怔了半晌,他們才轉身,開步繼續往前挺進。萊格拉斯把...有關於比爾博對欣南說的那一番解釋,在心頭琢磨再三;對他來說,好像...它所引出的疑問,與它所解開的疑問一樣多。這地方啊...真的有某種魔法在運作呢!他再度轉向這位哈比人,「你是怎麼進入要塞的?進入之後在何處藏身?而你又是怎麼出去的?」

「我現在,非回我的同伴那邊去不可了。」比爾博答非所問地閃避其辭,「也許,萬一我們又再見面,在下一定會跟您們多說些兒的。」

在比爾博頭頂上方,萊格拉斯和欣南面面相覷。萊格拉斯很清楚欣南比他還更不滿意,可惜呀...質詢的時間早已告罄了。他們已經抵達了淺灘,因此比爾博正在注視著冰寒徹骨的溪水,眼神透露其憎惡的感受。「我會揹你過河的。」萊格拉斯並沒忘了他父親說過...要盡他們的全力,讓這個哈比人能多乾爽就多乾爽...的警告,他立刻自告奮勇,犧牲奉獻。

「太好啦!」比爾博也並不堅拒,於是萊格拉斯扛起了他,沿著溪床岩石上,一路蹦躂跳躥走得一步一顛地,只恨不得把這傢伙摔進冰水裡才大快人心呢!他將這個哈比人在溪水對岸放下來。「等我們再見面喲!」比爾博扯著嗓門高聲道別,嚷聲倒是一副興高采烈的語調,身影卻在漆黑夜色裡消失得無影無蹤。

待續

*******

非常感謝閱讀這個故事的各位讀者,尤其是那些盛情撥冗來為它書寫評論的那些友人們!我知道時間拖得有點兒久了,只願故事並非冗長而又乏味。我以為在這一章裡,可以一路寫到戰端開啟,然而,我並沒有辦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