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5 02:16:50阿米

黑暗之光

筆名:伊雯/留言日期:2007/1/30 18:18:48﹝NANA官網投稿作品﹞

  人生,不時與痛苦、恐懼相對,在和惡夢糾纏流淚醒來的每一天,多麼渴望擁有一雙堅定巨大的翅膀,帶領著自己衝破灰暗的窗口飛往夢想中的朗朗晴空。

  七歲那年,媽媽因病突然離開人世,在我面前,徒留下當日醫院急診室慌亂景象以及瀰漫的刺鼻藥水味記憶。一起手牽手逛菜市場、一起過生日吹蠟燭、一同去陽明山賞花季,那些曾經的、不在的,至今仍深深烙印在心底深處;蒸菱角、煎干貝酥、炸地瓜條,簡單的吃食,令我難以忘懷的樸實滋味,我知道,她最能瞭解。十五個年頭過去了,往日,它一如一道無法癒合的傷口,輕輕一碰,便會掏心掏肺的痛。

  無盡黑夜,書本、日記本、筆是唯一陪伴自己的朋友。開了燈,澄黃色燈光由額前照射下,驅走一室幽暗孤寂,我提筆書寫,將心中所感全訴諸紙卷簿本裡,我不擅於辯駁些什麼,只能把滿肚子苦酸甜辣留給自個兒慢慢咀嚼,從小養成的習慣,起因是對母親永無止盡的思念以及對中文字純然的熱愛,一步步走來,我看見我的頹喪卻也看見自己的成長,這是讓心靈安適、整理思緒的方法,對渾沌世界中保持清明的依託。寫作,其實是件極其辛苦的事,它是一連串瞭解自己內心世界的過程,必須向自己負責,倘若能讓文章散發芬芳雅緻的香氣且充分展現韻味十足的情感,像一罈好酒的醞釀,需要有心人細細品味,才真屬完美。我總認為擁有寫字、識字、讀字和思考能力是種福氣,想藉此發光發熱卻屢屢遭遇種種磨難,內心飽受煎熬,憶起國中同學在畢冊中對我說的:「在人生中還有遙不可及的旅程要走也會經過無數個苦難才能到達成功,但妳不能放棄。」感慨之餘我思忖著:「要歷經多少次苦難?又要多長多久的時間呢?」問天,天不語,任憑我靜靜聆聽時間滴滴答答地流逝。

  在矢澤愛的「NANA」中首見娜娜宛如月光下嬌豔盛開的黑玫瑰佇足707室外長廊盡頭是抹孤傲美麗的身影,此時,「嘿,娜娜,」奈奈訴說起心裡真切的話語,那樣的畫面和言語留存晦黯心底迴盪,每回想一次,感觸與共鳴就增強一次,然而看見娜娜喘不過氣需要二氧化碳救助時,我想起了我的氣喘倚靠舒張劑而得以重生的情景。人生之苦,苦於說不出、道不盡,原來,我們都嚐著相似的苦痛,而這一種苦,至今仍在持續蔓延……。幸運的是她還擁有阿泰的理解和支持,他是我最喜愛的人物角色,一個成熟睿智、心思敏銳又穩重的男子,是一個可以傾訴及依靠的好哥哥;淳子的個性、和京助間如同老夫妻 穩定踏實的感情生活,也令我十分羨慕嚮往,他們都在愛人與被愛世界裡自在徜洋。記得歐陽菲菲所演唱的「感恩的心」歌詞是這樣寫的:
我來自偶然 像一顆塵土
有誰看出我的脆弱
我來自何方 我情歸何處
誰在下一刻呼喚我

天地雖寬 這條路卻難走
我看遍這人間坎坷辛苦
我還有多少愛 我還有多少淚
要蒼天知道 我不認輸

感恩的心 感謝有你
伴我一生 讓我有勇氣作我自己
感恩的心 感謝命運
花開花落 我一樣會珍惜

這首歌將我的心情詳實地表達出來。雖然真正理解支持自己的人還未出現也不知道會不會出現,我還是感謝長年相伴的家人、曾經聚首的朋友,謝謝他們給予的笑容與溫暖,因為無論花開花落都要珍惜。

  娜娜最終的命運會如何?我的命運呢?生命在繼續,我由衷地祝福我們都能得到猶如黑暗之光般的-幸福。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