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0 23:27:05

大學生活 2020.09.20

昨天參加頤園護理之家志工活動 陪同那些爺爺 奶奶 到梧棲觀光漁港 與我憶起照顧奶奶的也是一位英文系的大四學姊 一開始看到奶奶覺得她是個嚴肅的人 但其實她很愛笑 超可愛的 另一個奶奶更可愛 看到店家都會揮手打招呼 也因為跟我們服務的奶奶是同寢室 另一個大三學姐就整程推著那個奶奶 與我們一起 而且如果覺得那個大三學姐推太慢還會自己推 和比動作叫她快點 真的太可愛了吧 

不過在這服務當中 有兩件事讓我有點受挫 第一大四學姊從一開始對我的熱情因為我不會台語和連輪椅都推不太好 很多事都要她來 除此之外連撐雨傘也撐不好 還會擋到她的視線 真的明顯感受到 她對我的冷淡 第二就是奶奶跟我說話但我完全聽不懂 看到資訊欄 還寫說這位奶奶很喜歡聊天 但她很可惜的沒有遇到很懂台語的志工 真的要開始看劇學台語了 而且可能是因為無法溝通吧 她就會一直想找機構的志工 而且一直表示想回去 要結束了嗎
在這服務中 我有一個疑惑 就是在推奶奶逛魚市的時候 速度感覺拿捏得不太準 我看到她有點往前傾 似乎想看得更清楚我就會放慢步伐 但有時候她又會撐著頭 好像表示不感興趣 真的不知道速度要加快還是慢慢前進 
一開始進入魚市真的對那腥味無法接受 一個吃素者 竟然走在裡面 也幸好有戴口罩 才稍微好一點 不過倒是看到了許多很新鮮的生物 真的之前都沒看過 
在看的時候 有一個店家就跟我們說 你們很辛苦耶 我只是笑笑就走掉了 另一個學姐就說不會啦 店家就說不會喔 如果一個人說妳們辛苦了 我應該要笑笑帶過還是說不會呢? 
因為奶奶的手看起來受傷 跟我一起的志工就想問奶奶是受傷嗎 當下我只覺得聊這個合適嗎 會不會奶奶覺得會有點不想說 真的有時候不知道要表達一下關心 與她聊聊 還是盡量避開這個問題 我一般都是會盡量避免侵犯到他人隱私選擇不問 與媽媽聊天時 她也覺得有些事應該問一夏 畢竟是認識(現在所說的是轉學) 但我真的怕別人覺得不舒服 而選擇什麼都不問
與奶奶相處另一個疑惑點就是什麼時候該讓奶奶自己做 而不事我們全程都一直幫忙 這樣會不會讓她感覺到自己特沒用阿 我們家的爺爺奶奶到現在都還可以去山裡工作 這邊的機構裡面的爺爺奶奶都必須要坐輪椅了 會不會之後我老了也因為我沒有常常去山裡工作 或是找工作 很早就需要他人協助了吧
今天快中午媽媽來沙鹿找我(送東西) 我們就去了我常去的小吃店 我們真的點很多 感覺每次跟嬤嬤吃飯都會點的比平常還多 快吃完還會非常飽的那種 坐公車回宿舍的時候 突然想到我不應該點這麼多 因為浪費食物 而且最近書錢 吃飯錢 還有她來會就要花180 我應該要能省則省
在坐著休息的時候 我就跟她聊了一些我最近悶在心中的話 這些我不會告訴朋友 同學 因為怕他們可能聽完後就覺得原來我是這樣的人 不再跟我相處 有些話真的能對家人說 但告訴家人以外的話 目前的我還是會怕他們不再跟我目前的我還是會怕他們不再跟我親近 也有些話是不能告訴家人的 因為怕被責罵 什麼時候我不用常常擔心講這些話適當嗎 能對朋友想講就講
我大概知道為什麼我常常都是腦袋空白了 尤其是在課堂中需要小組討論的時候 因為我很常腦袋放空 真的就是盯著一個地方 就有兩個人看到我這樣會問我想什麼但我其實什麼都沒想 看來我不能再繼續下去了 不然其一浪費時間(因為我這樣真的可以待很久) 其二腦袋會開始變笨 思考速度也開始下降 討論時也沒有什麼主見 無法貢獻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