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0 20:50:48用心辦教育

閱讀故事

【閱讀】《心的視界:柯錫杰的攝影美學》

從書本的包裝,你就可以感受到該書作者與編輯的用心。
很多人都把書衣當作廣告單,購買之後就隨意丟棄,毫不吝惜。
若果你也這樣對待這本書,你可能會懊悔不堪。因為他的書衣可是包含兩幀知名的作品,充滿巧思的設計,讓你在攤開書衣之後,還能欣賞作者的大作。
要知道,買下這本書,可是就近欣賞並獲得他的作品的最佳捷徑。

柯錫杰是傑出的藝術家。
藝術家願意把他的心路歷程,乃至於創作的中心思想、創作理念與尋找靈感的方法公諸於世,我想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怎可忽略。

在很多人嘗試學習創作的路上,多的是遇見能夠說得一口好作品的敘述者,少的是能夠有優秀的藝術家公開自己創作的私密。
柯告訴人們,那是靈魂,而不是技巧。
當生命乃至於靈魂都與藝術相結合,這種形而下的技巧又豈是能停滯於心的呢?


心的視界:柯錫杰的攝影美學
· 作者:柯錫杰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06年11月03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059506
· 裝訂:平裝
  有一位攝影家,高行健讚喻他「用照相機取代畫筆,又超越了相機的機械性能和照片的物質性,賦予影像以某種繪畫的可能。」他是第一個在紐約開設個人工作室的華人攝影師、第一個深入撒哈拉沙漠拍照的台灣攝影師,也是第一個把攝影作品推向藝術、得以在Hammer Gallery等重量級藝廊展出的攝影師。他開創了新的攝影風格和構圖視野,在七○年代,他的大名已享譽國際。他是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柯錫杰。
  本書是柯錫杰執相機五十年首度公開他的攝影美學之精華集結。在他眼中,什麼是美?什麼是藝術?如何拍出好照片?為何《Play Boy》和《國家地理雜誌》找他他都不拍?書中都有精彩論述。
  他是一個極其純真浪漫的人,面對美景時,他經常感動落淚,高興時又不顧周遭眼光,脫了衣服便手舞足蹈。在向舞蹈家妻子求婚時,他在紐約清冷的黃昏中拍了一張照片寄給當時還在台灣的她,他說,「舞台有了,燈光有了,就是缺少一個舞者。」一頭白髮,一顆少年的心,帶著一身憨膽,柯錫杰走遍世界,擁有與眾不同的精彩人生,也透過他的心和眼,給我們一張又一張動人的精彩照片。
  攝影家說,「現在,只要拿起相機,開始走路,他什麼都能拍。」這當中必定有著超越技巧的深刻內涵。也許正如評論所說:「那不是技巧,是靈魂。」
作者簡介
柯錫杰
  1929年出生於台南,早年赴日學習攝影,返國後以高度精準的影像技術拍攝指揮家郭美貞、舞蹈家黃忠良等人物寫真,展現強烈個人的視覺風格,並且表達人物內在深層的精神。
  六○年代移居美國紐約,是少數能在美國紐約商業攝影界獲得肯定的亞裔攝影師,曾經為Bazaar、Essence等國際知名雜誌擔任特約攝影。1979年為追求個人藝術創作的突破,在名利雙收之際毅然結束在美國的事業,遠赴南歐及北非拍攝風景,完成了造型簡潔、風格獨特的「心象攝影」系列,成為日後引領台灣攝影發展的重要里程碑。2006年國家文藝獎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