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4 22:29:11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失落詞詞典(商周)

失落詞詞典

作者:琵璞‧威廉斯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07/03

內容簡介:

1857年,倫敦語文學會決定展開一個百年大計畫:編纂一部史上最權威、完整的英語大詞典。以詹姆斯・莫瑞博士為首組成的詞典編纂師團隊,公開向天下徵求詞彙,並於牛津建造「累牘院」做為工作室。

每天,雪片般的詞彙從世界各地寄來,由詞典編纂師一一檢視、篩選,並寫下最終定義。足足花費30年光陰,他們才完成了《AB》的編纂,而這才僅是《牛津英語詞典》十二冊中的第一冊。

有一些詞比其他詞來得重要,被詞典編纂師淘汰的詞彙,會在時間的洪流中消失我不能讓這些詞被奪走,因為正是它們解釋了我這個人。

累牘院裡,其中一名詞典編纂師的女兒艾絲玫在文字的包圍下長大,她從小就對詞彙情有獨鍾。每當遇到挫折,她總會從某個詞彙的定義找到救贖。但最吸引她注意的,是那些被男性編纂師們忽略、鄙視或丟棄的詞彙,而這些詞絕大多數是關於女性。「經血」(menstrue )是骯髒不潔、「陰道」(cunt)是猥褻詞彙,而她最好的朋友女僕莉茲經常使用的詞彙,沒有一個被收錄在大詞典中。如果說大詞典的用意是理解天下萬物,為何有些人的生命不被理解、甚至根本沒有被解釋的必要?

艾絲玫開始偷偷收集這些被她稱為「失落詞」的詞彙,她從累牘院中拿走被詞典編纂師淘汰、遺忘的詞彙,並收藏起來。她也決定要自己寫下從市場、妓女、女僕那邊聽到的各種用詞,它們幫助女性彼此理解、傳遞故事。這些詞彙靜靜躺在箱中許多年,直到婦女運動、一次大戰接連爆發,這些詞彙突然有了新的可能。

女性書寫的命運,盡皆被她收藏在她的舊皮箱裡,那是文字最美好的時代,也是戰爭迫在眉睫、女性運動風起雲湧的時代。艾絲玫偶然相識的女演員緹爾妲、她的姑姑伊蒂絲,都在這時代扮演要角,奮勇向前。而在宛如隔絕所有外界紛擾的累牘院中,實則見證著一切的歷史流轉。艾絲玫重新發現文字的無窮力量:行動與言詞密不可分,沒有文字,便沒有記憶;她收藏的詞彙紙卡,若沒有被印刷成冊,就不會有任何意義...

心得:

一個文字愛好者都會喜歡的工作,在這個編詞世界裡,蘊含著文字所代表的意義,有些是瑰麗的詞語,有些是那麼的隱諱不堪,而這些醜陋的文字則會被男性主導的編撰者遺棄,被丟棄於一旁的紙卡則重新回到艾絲玫手中,她花費數年尋找這些找不到定位的文字,視若珍寶的收藏於行李箱,希望有天能用自己的力量讓他們重見天日。

本書分六部加尾聲書寫,除了尾聲以外,其餘皆以艾絲玫視角描述,從小時候跟著父親在詞彙世界裡兜轉,成長過程雖波折不斷,做出懊悔無法挽回的決定,卻也跌跌撞撞一路堅強走來,體現人生沒有完美時,總有遺憾遺留於心...

書中呈現受編纂師父親影響對文字產生熱愛的艾絲玫,將其一生奉獻給文字,好不容易卸下心防遇見能相守一輩子的丈夫,卻因戰爭毀了所有,儘管每次的幸福都受到上天阻饒,卻無法擊垮她對文句的熱情。

《失落詞詞典》是艾絲玫從中低階層收集而來的詞彙定義,就算人們常使用,也因為低俗不夠格放入正規詞典裡,閱讀之初感受孩童成長期懵懂無知,到處摸索嘗試,怕做錯膽小不敢為,卻又無法擺脫好奇心;偷嚐禁果卻不是因為愛,留下永遠無法撫平的傷痛;成熟時又因父親與丈夫相繼離世,心痛不已,卻沒打斷她想用語言帶給眾人幸福的決心,在戰爭、女權運動背景下,高低起伏點綴著不完美。

閱讀完內心有股悵然若失,人生不像童話故事,從此公主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有的只是不盡圓潤,充斥著早知道,可惜無法倒帶,才能讓我們更加慎重的做出抉擇。並非一部情愛小說,沒有推理的刺激,也沒精彩刺激的劇情,只有不同詞句所飽含的意義,存在於其中的靈魂,猶如精靈般在書中跳動。

你愛上的並不是艾絲玫,而是相同語詞所帶來不同的含意,華麗優雅或不堪入目的文藻,不論是幸福、哀傷、歡樂亦憤怒,皆可用文字表達,文字對於歷史傳承極為重要,能成為流傳於世的借鏡與參謀。

圖片來源:金石堂《失落詞詞典》

~感謝商周出版與金石堂給予此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