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6 17:14:24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心理師,救救我的色鬼老爸(心靈工坊)

心理師,救救我的色鬼老爸

作者:呂嘉惠

出版社:心靈工坊文化

出版日期:2020/09/18

內容簡介:

充滿孩童嬉鬧聲的公園旁,一間性諮商中心裡,被女兒形容為「很色、豬哥、到處勾搭、包養女人、讓子女丟盡了臉」的老先生,正和心理師進行性諮商療程。

「我都幾歲了,還要被孩子管?叫我做心理治療,把我當瘋子嗎?」但老先生之所以願意來,是想詢問該怎麼抒發性欲、壓抑性欲是否不健康。只是他沒料到,一旦深入之後,想逃避的、說不出口的、害怕面對的,全都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心理師,你到底對我爸做了什麼!?」女兒怒氣沖沖走進諮商室,連珠砲似的質問。「我在她眼中早已是個壞透了、沒救的變態色老頭我真不知該怎樣做一個爸爸。」父親流著淚,低下了頭。「不,是因為你錯過這麼多,才願意低頭、允許我靠近你。」心理師微笑看著老先生。「我會把每一次諮商當成最後一次,盡全力讓你看見不同人生道路可能預見的狀況。」

 臨走前,老先生若有所思地轉頭問心理師:「這一切,都在你預料之中嗎?」 

知名性諮商師呂嘉惠的第一本心理臨床小說,邀請讀者從「性」開始,探索無限深廣的內心世界。

心得:

某天,一位女子在電話裡劈頭就請心理師救救她那被性迷惑的色老爸,就算爸爸從沒去傷害別人,她也覺得這已讓身為女兒的她丟足顏面,變得不知該如何面對這樣的父親,尤其在母親過世後,她對於性更是深痛惡絕,為什麼爸爸就是不了解?這不是一位身為七十五歲的父親、爺爺該有的行為,這些在她眼裡全是行為不檢點,都是該接受心理導正的錯誤行徑。眼前這位穿著體面猶如紳士的老伯,只是幽幽的詢問,難道我真的不正常嗎?什麼才是我這個年紀該有的正常?

是本以性作為出發觀點,一路延伸性所帶來的夫妻和諧、家庭破滅,最終將所有行為做出歸納,究竟是哪些事物引起心理層面的陰影,才致使人做出連自己都無法控制的行為,一路陪伴患者經歷治療過程,開始體悟到性不再是黃色的象徵,也代表兩人關係更加緊密的驗證,但因為性而受傷的人們卻也不知凡幾,性愛似潘朵拉盒子,可以帶給人們歡愉,卻也帶來不可沒滅的傷害。

以心理師角度切入,由其視野觀觀看來來去去的人們,從動作、穿著來衡量每個人心境上的不同,看似性關係氾濫的老頭,剖析後才明白當承受的痛苦無法獲得相應的排解時,就會找出另一種舒壓的方式,就算在第三者眼裡是大逆不道,卻無法停止其行為,可以說是懦弱的逃避,但也是讓自己得到緩解的方式,當一個家失去重要的人時,每個人便會站在相對應的位置上,做起該角色應有的狀態,也許自以為正義的我們總在背後評論著他人,殊不知別人也正努力的適應著,那深藏在心底的遺憾,或許在哪天也該讓它重見天日。

內心可能因為某些事件觸發恐懼,而害怕則產生防衛性動作,這些下意識的行為往往我們並未察覺,其實每個人可能都將理想投射在重要的人身上,希望他變成那個我想要的人,卻不知這已形成一座堡壘,將人困在裡頭,外面的人希望裡面的人改頭換面,裡面的人從始至終也不知犯錯的緣由,從閱讀之初的好奇與不悅,最後幻化成同情與諒解,拋棄心中的成見,才能看清錯誤的源頭。

沒有愛過便不會有憎恨;不曾放下的原諒也是阻礙修復的絆腳石。

圖片來源:博客來《心理師,救救我的色鬼老爸》

~感謝心靈工坊給予此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