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4 12:45:46輕如羽毛

心得:女性面對的戰爭-及那些敢於抵抗的勇者(自由之丘)


女性面對的戰爭:及那些敢於抵抗的勇者

作者:蘇‧勞伊德‧羅伯茨

出版社:自由之丘

出版日期:2018/01/10

內容簡介:

BBC戰地女記者蘇.勞伊德.羅伯茨是英國最傑出、知名度最高的電視記者之一,以勇敢揭發人權議題、挑戰女性記者限制著稱。她在2015年十月不幸病逝前,寫完最後也是唯一一本書,獻給世界各地的受難女性與她們堅強的反擊。

《女性面對的戰爭》述說羅伯茨自己令人難以想像的危險經歷,也道出眾多令人心痛憤怒的女性故事。被囚禁在惡名昭彰的都柏林「抹大拉洗衣廠」的瑪麗.梅里特;被人口販賣到波士尼亞被迫從事性工作的莫妮卡;取代母親擔任村落割禮執行者,又因不忍殘割的不人道而逃亡的甘比亞女性麥穆娜;六歲稚齡便被迫嫁人十三歲又被莫名休妻的印度女孩曼內瑪。

從英國的性別薪資差距,到喀什米爾的強迫婚姻,從以強暴當作戰爭武器到「榮譽殺人」,羅伯茨帶領我們檢視人類的歷史,再分析女性今日的生存狀態。更重要的是,她不惜一切為那些勇於挑戰錯誤暴行,不論多害怕仍竭力反擊的女性發聲。羅伯茨寫完本書不久便不幸病逝,她被視為同世代最傑出的電視記者之一,因為她鞠躬盡瘁燃燒的非凡一生得以被聽見的女性聲音,也將持續迴盪!

心得:

《女性面對的戰爭》帶給我無比震撼,作者在人權議題上付出諸多心力,才集結而成這部創作,主力放在探討全球女性權利,揭發那些我們看不見的黑暗。

本書共分十二章節,每章講述一則國家女性情態,站在專業記者立場提出疑問,除了痛恨施暴者的殘忍,也痛心女性竟遭遇如此對待,內容披露出社會事實,也添加作者自我情感意識,讓讀者知道原來在搭飛機可及的另一端世界,多少人為了生存而拼命喘息著,女性更受到多麼不人道的對待。

《最殘酷的割禮》描述埃及、非洲等地FGM(去陰殘割):去除陰蒂縫合陰唇帶給女性沉重的折磨,除了五.六歲小身軀要承受非常人所能忍的痛以外,更要面對傳統文化將女人限制在內部的框架,雖然鎖陰術已導致許多女性死亡,仍舊改變不了統治者的想法與政策。

《榮譽殺人》敘述巴基斯坦的女人能否存活,端賴她們是否服從社會規範和傳統習俗而定。女人從出生起便戰戰兢兢地活著,深怕哪是與別的男人對到眼或說句話,都能成為家族男性追殺自己的理由,想不到現今這麼開放的社會裡,還有許多女人因為封閉的觀念而死,且殺人者還能受到族人的表揚與尊敬。

《印度童婚》描寫印度約三十萬人在十五歲前生小孩,多數女人六歲結婚、十三歲生子、二十三歲拿掉子宮,因身體已遭受過多蹂躪,不堪一擊,無法下田工作的生子工具,輕易地被丟棄在一旁,而丈夫則另娶一門更年輕的新娘,惡性循環下,沒人敢生女嬰,因為結婚龐大嫁妝足以壓垮一個家庭,而男女比率懸殊,致使強暴案每小時都在發生,政府卻依然自我,漠視根本問題。

此書以蘇(作者)第一人稱寫作,秉持正義之心前往世界各地,將對女性不和情誼之事公布出來,僅憑一己之力也要讓全世界知道這些不公不義,未開發國家多發生危及生命情事,相對開發國家則會有同工不同酬現象,極度寫實令人義憤填膺,沒有過多包裝的詞語及直白表述形式,讓讀者一目了然,看見事情最核心的醜態。

 

圖片來源:金石堂《女性面對的戰爭:及那些敢於抵抗的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