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9 14:56:18gml1998

家長的教養選擇至關重要

《咬一口馬克思的水煎包》簽書會時,一對年輕夫妻皺著眉頭,舉手問:「我們都是工人階級出身,現在收入不錯,但我們怕把孩子教壞,可以教我們怎麼教小孩嗎?」陸續有人提出這樣的疑問,我才發現「拚教養」、「育兒」是當代社會最大的焦慮點,也是讓夫妻不敢成為父母最大的關鍵傳單設計

 

台灣的出生率是世界第一低,政府祭出許多補助,希望更多人增產報國。我許多大學同學是獨生子女,現在也多半不婚不生。國家重視生育率,父母重視教養品質,質與量擺在一起,品質變成了生育關xero 教學

 

我曾經問過幾對夫妻月收入超過十萬元的朋友,為什麼還不生小孩?他們總是回答:「不敢生。」最近跟一個年收入兩百萬以上的朋友聊到,未來小孩如果想出國怎麼辦?她冷冷說:「不要說出國了,他以後買房你能幫忙付多少頭期款?不想生了吧?」

 

教育是階級流動成本最低的方式,教育成本愈高,貧富不均就愈嚴重XS增肌易

 

本書提出的關鍵論點,即「貧富不均」是影響教養最重要因素,這個問題在台灣、美國、歐洲都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當貧富不均落差擴大,教養落差也隨之擴大,進而使貧富不均更加惡化,導致階級陷入緩慢流動甚至不動的惡性循環。

 

父母的目標是用最有效的方式,把孩子推向最容易成功的道路。作者指出,未來家長會花更多時間投入孩子的教育,「密集教養」將成為教養顯學。

 

我們也看到愈來愈多爸媽平日買書、假日參加講座,手機裡有各種教育資訊的LINE群組,生怕漏掉重要訊息。為了提高教育投資報酬率,「少生一點」實是不得不然,也使國家生育率持續惡化,進而拉大貧富不均,加深教養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