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0 13:56:34gml1998

「小孩」就該是「小孩」

在以色列,聽話、有禮貌、體貼大人這些事,都不是教育的優先順序。這裡的優先順序是:做一個像你年紀的小孩、做一個像你自己的小孩、做一個小孩Artistry評價

 

換句話說,沒有人覺得小孩有超齡的成熟與體貼是「很值得學習並且努力」的事情。我帶家中的寶寶長途飛行,抵達之前我後頭的乘客跟我閒聊時告訴我:「妳真是幸運,有個對於氣壓與狹小空間適應良好的寶寶!一路上都沒有怎麼哭。」接著跟我聊起她家孩子小時候坐飛機耳朵有多痛、暈機吐個不停、一路哭鬧……言語之中對於小孩多是同情與體貼,而不是對於同機的其他旅客有多少抱歉又抱歉Amway佣金

 

所以,當我的公婆來到台灣,看到台灣小孩竟然在幼稚園時期出遊時就會集體坐在博物館的地上,安靜的聽老師講解時,他們是多麼的讚嘆這裡的紀律教育與小孩的懂事。

 

但他們並不想這樣教他們的小孩與孫子!

 

這絕對不是哪種文化比較好,哪種教育比較差的問題,而是價值選擇的問題。

 

當以色列的大人們決定要讓小孩有較大的自由成長空間時,代價就是要容忍接受他們認為屬於小孩年紀的無理與缺乏紀律;當以色列的大人們決定小孩應該要按照他們的生理與心理年紀成長時,就注定得以更多的耐性與同理心對待小孩天然護膚系列

 

以色列人認為,我們在公車上設置博愛座,在人行道上舖上殘障人士專用道、盲人專用道,願意在老人家與孕婦過馬路時停下來多等幾秒鐘,甚至是下車扶他們,那我們根本不能強求身心都還沒有發展成熟的小孩,應該要在公共場合中「表現得像個大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