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5 14:28:07白板筆

Day1-總結

昨天的我開始使用這樣的方針,
我在白板上寫下這整學期的期許-負責。
我希望他們成為負責的人,
也就是會自動自發做好份內事情的人。
因為「負責」可以引導出許多其他特質,
他們會學習到自律、毅力,懂得守規則,
甚至可以發揮出自己的影響力。

我不想在口頭上來告誡他們,
因為他們早就聽膩也聽煩了。
其實大人何嘗不是呢?

說得口乾舌燥弄得兩方都不開心,
倒不如給彼此空間,
我給你時間證明你自己做得到,
你給我最好的表現,證明我不用再去管你。
如此而已。

我自己也是得從中學習啊。
他們不知道的是,我其實就是「負責」最好的反例。
以前的我只會把事情丟給別人做,
有問題給父母解決,有雜事丟給朋友去做,
到頭來,長大了,
不得不做的事情一大堆,
我卻沒有能夠獨立完成事情的能力。
吃虧了,才想起過去的無知,
才意識到時間的流逝。
若是從小就培養正確的觀念,養成好習慣,
現在不至於這麼煩惱。

一天走一步,十天後可以到達的地方,
拖延一天都不要,
不要讓自己後面的生活有這麼大的負擔,
那只是自討苦吃。

幸虧,這件事無論是誰,
總會在人生的某一時刻發現,
因為總有事情是我們無法逃避的。
到了那一天,
我們回過頭的那些故事自然而然就會多了註記,
我們就會成長。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看,
我還是學生時一點也搞不清楚,
只知道我不希望再有人來煩我。

他們也是這樣,
他們只想要喘息,只想要空間,
證明自己可以像個大人。
學習的路從來不是只有一條,
放手,讓他們困而知之,
也許影響會大些、深些、久些。

好好加油,孩子們。
真心希望事情很快可以有所不一樣。
讓你們的心智成長,
是我最希望在離開前可以看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