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的Waymo初體驗
舊金山的無人計程車Waymo
對於現在很夯的AI,我只停留在掃地機器人、
帶位及送餐機器人的印象,直到三月底去舊金山探親,
初次坐Waymo,像劉姥姥進大觀園般大開眼界。
那天,女婿開車載我們到市區遊玩,吃過中飯後,
女兒問:「我們坐Waymo去金門公園賞櫻如何?」
見我一頭霧水,她補充:「坐無人駕駛計程車啦!」
「好啊!」她隨即用手機App叫車,
說車子兩分鐘內就到。
看著路上穿梭的白色Waymo,不禁納悶:
哪一輛是來載我們的?它真的會精準抵達?
說時遲那時快,一輛捷豹倏地停在我們面前,
定睛細視,眼睛為之一亮,哇!不僅是世界級名車,
車頂的雷達還秀著外孫名字的首個字母,好酷啊!
上車繫好安全帶後,女兒按下出發鍵,
Waymo 打了方向燈後開動。
我看著左前方空無一人的駕駛座,
方向盤隨著路況而調整移動左右旋轉,
彷彿有個隱形人在操控般,不由得嘖嘖稱奇。
它平穩順暢地在車水馬龍、
路幅不一又高低起伏的市區駕馭自如。
它非常守法,不超速、不逼車;該讓就讓、該停就停、
該等就等,遇到顛頗的路面還會減速慢行,
最驚訝的是在某個十字路口停等紅燈時,
前面有一臨停的搬家貨車,
女兒原本擔心不知要被耽誤多久,
沒想到它竟打了個方向燈繞過貨車,
不只反應快,簡直「聰明」萬分。
比預估的時間提早抵達日本茶園,
賞櫻的遊客眾多,路邊停滿了車,
當我還在煩惱它能否停靠路邊讓我們下車時,
它已精準切入一個空位,
而開車前來的女婿不僅未到,
且為找車位不停地兜圈子。
對於這趟無人駕駛計程車的體驗,
有親友誇我好勇敢,問我怕不怕?恐怖嗎?
說實在的,除了好奇與新鮮感外,我覺得舒適安全,
對AI更是佩服不已。此外,不用給小費省荷包,
不用擔心碰到惡司機,不用被迫與他們閒聊,
它的服務完全是以客為尊量身「自」造,
從你叫車的那一刻起。
如果有機會到舊金山旅遊,一定要嘗試一下,
包君滿意!不過要提醒你:要解鎖車門才能打開喔!
2025-08-19 聯合報 梅子(圖/陳完玲)
註:我去年初在舊金山也看過,感覺好像更進步了.
上一篇:與川普鬧翻的人是愛讀書的人
下一篇:反智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