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08-19 11:44:10王維

舊金山的Waymo初體驗

 舊金山的無人計程車Waymo

 

對於現在很夯的AI,我只停留在掃地機器人、

帶位及送餐機器人的印象,直到三月底去舊金山探親,

初次坐Waymo,像劉姥姥進大觀園般大開眼界。

 

那天,女婿開車載我們到市區遊玩,吃過中飯後,

女兒問:「我們坐Waymo去金門公園賞櫻如何?」

見我一頭霧水,她補充:「坐無人駕駛計程車啦!」

「好啊!」她隨即用手機App叫車,

說車子兩分鐘內就到。

 

看著路上穿梭的白色Waymo,不禁納悶:

哪一輛是來載我們的?它真的會精準抵達?

說時遲那時快,一輛捷豹倏地停在我們面前,

定睛細視,眼睛為之一亮,哇!不僅是世界級名車,

車頂的雷達還秀著外孫名字的首個字母,好酷啊!

上車繫好安全帶後,女兒按下出發鍵,

Waymo 打了方向燈後開動。

 

我看著左前方空無一人的駕駛座,

方向盤隨著路況而調整移動左右旋轉,

彷彿有個隱形人在操控般,不由得嘖嘖稱奇。

它平穩順暢地在車水馬龍、

路幅不一又高低起伏的市區駕馭自如。

 

它非常守法,不超速、不逼車;該讓就讓、該停就停、

該等就等,遇到顛頗的路面還會減速慢行,

最驚訝的是在某個十字路口停等紅燈時,

前面有一臨停的搬家貨車,

女兒原本擔心不知要被耽誤多久,

沒想到它竟打了個方向燈繞過貨車,

不只反應快,簡直「聰明」萬分。

 

比預估的時間提早抵達日本茶園,

賞櫻的遊客眾多,路邊停滿了車,

當我還在煩惱它能否停靠路邊讓我們下車時,

它已精準切入一個空位,

而開車前來的女婿不僅未到,

且為找車位不停地兜圈子。

 

對於這趟無人駕駛計程車的體驗,

有親友誇我好勇敢,問我怕不怕?恐怖嗎?

說實在的,除了好奇與新鮮感外,我覺得舒適安全,

對AI更是佩服不已。此外,不用給小費省荷包,

不用擔心碰到惡司機,不用被迫與他們閒聊,

它的服務完全是以客為尊量身「自」造,

從你叫車的那一刻起。

 

如果有機會到舊金山旅遊,一定要嘗試一下,

包君滿意!不過要提醒你:要解鎖車門才能打開喔!

 

2025-08-19 聯合報 梅子(圖/陳完玲)

註:我去年初在舊金山也看過,感覺好像更進步了.

(悄悄話) 2025-08-19 22:04:36
(悄悄話) 2025-08-19 13: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