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7 15:51:21王維

重訓菜鳥的課題

 

聽朋友推薦,審慎評估後,

下定決心投資健康,報名了重訓課程。

 

第一堂課,美女教練劈頭就問:

「為什麼要來上重訓?」

看著年輕教練凹凸有致的魔鬼身材,

我知天命地緩緩吐出:

「想要為老後生活存『骨』本,維持生活機能。」

教練點頭稱讚,說我觀念很正確。

 

 

從自我察覺開始,

教練先從呼吸以及中立姿勢教起。

過去合唱的經驗讓我對腹式呼吸不陌生,

能夠很快抓到呼吸的深度。

「要放鬆,不要聳肩!」

「我沒有啊!」心裡不斷碎念。

教練很有耐心地幫助我區別聳肩與肩膀放鬆的差異。

原來,自己長期處於壓力狀態,

根本就沒有察覺到緊繃帶來的聳肩姿勢,

已經「習慣成自然」了。

但如果沒有察覺,又何來改變呢?

 

原來,我並不熟悉身體肌肉的感覺。

當教練提示哪裡該用力時,

經常出現困惑當機的表情。蛤?什麼?

「要去想哪個地方要出力,用你的大腦去控制你的身體。」

這語言好陌生。

我必須慢慢體會什麼是核心用力的感覺,不是憋氣;

還有上胸(而不是肩膀)用力的感覺,

大腿(而不是腰)出力的感覺。

學習「神經肌肉控制」,

重新找回與身體正確連結和出力的方式。

 

從基礎深蹲到高腳杯深蹲,

除了加強臀肌、腿部肌群,

同時也訓練到核心。

「穩住核心,不要拱腰!」教練多次叮嚀,

如果放掉核心,腰椎容易受傷。

何時會忘記核心用力呢?

累的時候,容易用「省力」的方式,

亦即是走「捷徑」但用錯誤的地方出力。

心裡想著,人生的「核心」也是如此。

當我們放棄核心信念與原則時,

剛開始或許無害有利,

但時間一久,受傷的終究是自己。

 

在進行坐姿划船背肌訓練時,

教練要求肩胛收緊,「胸廓打開」。

一邊動作,一邊笑著「打開心胸」,

接受這個指令和禮物,就像上重訓課一樣,

重新當個學生,虛心領受學習。

 

「分腿蹲做到第幾下了?」出神的我,沒有在數。

「呃,還沒有十二下,繼續。」

我正在累積肌肉的記憶,恢復它的感知。

與自己的身體和好,這是最值得的投資。

 

註: 

1. 2022-05-27  聯合報 慕童

2. 重訓動作中包含了深蹲、

硬舉、臥推、上膊、抓舉等,

這些動作都能增加你的肌肉量,

並強化你的骨骼以及爆發力,

有利於減少在從事任何運動中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