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5 13:52:12玫瑰有成為玫瑰的理由

最好的時光(4) 走出藍色大門


日期: 2005-11-04

最好的時光(4) 走出藍色大門

雖然我在人前看起來很活潑開朗,事實上,我是一個很容易耽溺在負面情緒的人。
這也可能是為什麼我的憂鬱症一年比一年嚴重的原因吧!
每年翻出的舊帳越來越多,低潮期越拖越長,總是把罪過攬在自己身上,認為是因為自己的性格與無用才會造成這一切。直到今天仍在吃藥中。
—摘自董氏基金會網站「我的憂鬱故事分享」小八的故事


這種熟悉的感覺總是不斷的上演,可悲的是我能提前確切的感受到它又要襲擊我了,卻無能為力。

--
去年十月,我崩潰過一次,長年累積了的情緒跟痛苦,在那夜被觸碰開來,我不斷的哭,聲音哽咽,最後情緒起伏太大,我的雙手抽筋糾結起來,身體不斷的顫抖,完全不受控制。
--

晚上我在床上不斷的翻滾,情緒焦躁不安,淚水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在床上掙扎到累了在迷迷糊糊入睡,又在一次次的夢境中醒來,隔天醒來拖著疲憊不堪的身體上課,去面對這世界,面對週遭的人,除了偶而抱怨失眠讓精神不濟,我依然微笑著跟大家相處,似乎跟往常一樣沒有什麼改變,只是我知道也感覺得到內心隱約的在變化,只是是變糟?還是變好?我沒多想,只是下意識選擇壓抑逃避,期待這次風暴能早點遠離。

--
「.......我不認為自己罹患憂鬱症,最多只能說是個性比較多愁善感罷了…從大三開始,一開始只是失眠,後來失眠的次數漸漸變多,時間也不斷拉長,開始情緒低落,我認為這是失眠造成精神不濟罷了,卻從沒想過為何會這樣……情況越來越糟,我以為是身體不夠健康,於是多運動,吃健康食品補充營養,至於有沒有用我也不清楚……只覺得疲憊,提不起勁去面對生活週遭的一切人事物,但又強逼自己振作,嗯,應該不算是強逼,我認為本來就該把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大家,不是嗎?本來就該這樣……我不曾找人談過心底的想法,我覺得這是私事,不該打攪別人,而且,我怕因此就被看穿看透了,我也認為跟朋友分享快樂的事就好,悲傷的不該說,大家不都也是這樣嗎?……就是知道它快發生了,一種很奇怪的感覺,就是知道它快發作,卻無能為力,只能默默等待迎接……發作時每晚睡覺,只想著如何讓腦子停止思考,哪怕只有一分鐘也好,然後希望身下的床變成虛無飄渺的黑洞,就這樣往下沉沒吞噬我……其實我不害怕死亡,死亡只是另一種解決方法罷了,只是我知道還有未了的責任與義務,可能就是因為我還有這樣“理性”的思想,所以才能繼續存活下去……其實想過自殺也不代表真的會自殺,現在的人誰沒想過自殺,沒想過的人才少吧,不過我想消失這倒是真的,就是想暫時消失,在人間蒸發掉,尤其是思想,我希望能什麼都不想,把腦子拿出來冰在電冰箱也好凍掉也可以,只要沒思想就好…….不斷的懷疑,我存在的意義到底為何?也不懂為何世界上有那麼紛擾與痛苦…」
--

今年三月,我終於受不了自己,直奔精神科,後來看到精神科附屬的睡眠障礙科,臨時改變心意改掛這科(雖然還是精神科醫生問診,可是我單純認為只是失眠問題而已),當我看到穿白袍的醫生,一臉冷然(也許別人眼中看來是專業),簡短的問「睡不著多久了?有想過自殺嗎?情緒低落時,有去上課嗎?有沒有什麼壓力?看過其他醫生嗎?…」我坐在椅子上,只覺得不自在,護士沉默的在一旁站著,一問一答間,我退縮了,無法正確描述出我的感受,只覺得醫生眼神給我壓力,刺鼻藥水味的醫院,我感窒息,心想他心底會不會認為我只是眾多無聊想死的白痴之一?!之前一直不來精神科,就是怕到時面對醫生,無法說出心底最深的感覺,畢竟連自己都不太了解自己到底怎麼了,要怎麼開口跟醫生說?要是最後診斷出來根本沒事,豈不是太丟臉了?最後醫生說只是輕微憂鬱症而已,不過還是要抽血檢查身體,領了藥走出醫院大門,我笑自己真傻,花了五百多元,最終還是落得要吃藥和確認得到一個精神文明病而已,站在公車站等公車的我,看著車輛人群來來回回,只覺得好疲憊,蹲在地上,手抱住雙腿頭深深低垂,我想,我真的病了,還病得不輕。後來就這樣來回醫院三次,得到的只是劑量加重的安眠藥跟抗憂鬱的藥,我依舊感到深深的無力感(還是藥吃不夠久的關係?),後來我擅自停藥也不去醫院了,我感覺到“它“好像快離開了,反正每次都是這樣,撐過去就好了,下次何時來臨再說。

這次回中部,妹妹陪我去台中看一家我很信任的中醫,在她面前我輕鬆自在多了,診斷過後,她認為這是心病,自己給自己的壓力跟壓抑過了頭造成的,一切還是得靠自己面對,原來真的是心病,很久以前我就有懷疑過,只是不想面對,醫生緊握我的手要我好好面對不該再逃避了,有事就該找人談,不要只往心底藏,那天妹妹騎車載我到處晃,後座的我無聲的流淚。

我想,是時候面對自己,走出藍色大門了。

Jas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