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5 10:07:51酷逼

轉載 - 健康伴侶手冊-1

2004-09-24 20:31:21

第一篇 什麼是健康?  

健康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會緊張?健康諮詢專家馬克‧羅根醫師以科學藝術的方法探討健康之道,以及消除緊張。  

大衛的悲歌:「醫師說我沒病,我卻覺得不太對勁,我感到無法掌控身體且擔心身體出了狀況,我要怎樣幫助身體對抗病毒並保持健康呢?」   

大衛25歲,單身,感染愛滋已有四年。他的CD4值 (免疫球數) 高,病毒量低,醫師說他的情況很「穩定」。他討厭等待發病的心情,因此到專科學校上課,但是這種「留意與等待」的遊戲已搞得他快瘋了。問題是大衛處於煉獄中,假如健康是成一直線,他不知道自己是處在A點與B點之間的哪一點?他只知道他到達B點時醫師會告訴他。

  他覺得自己無法掌控身體的狀況,其實他的身體本身掌控得很好,身體很健康。但是他擔心身體裡面有問題,那是因為他不知道他的體內有一股卓越的治癒力支撐他與病毒做戰。 什麼是自我治癒的動力?  

自我治癒的動力,每天24小時趨使我們邁向最佳健康的狀況,這股動力修補受損的組織,重新補充 和賀爾蒙,恢復體力,重建新的皮膚,新的肌肉,新的血球,破壞不正常和癌化的組織並對抗感染。我們的內臟每48至72小時更新表皮一次,臉上的皮膚每24小時再生一次。我們身體的創傷每年經由肝臟重建一次,自我治癒的動力是我們最有力的盟友。

自我治癒的能力取決於五個因素:
1.組織的彈性
2.工作時間
3.正確的食物組合
4.平和的心境
5.足夠的能量

組織的彈性  

免疫系統仰仗全身的淋巴管去輸送兵力到有需要的地點。如果肌肉變得緊繃沒有彈性,淋巴管就被壓縮,使得身體很難被治療或修復。此外,治癒的能量或「氣」很難經由脊椎或經絡循環到全身。   

糟糕的是每當我們緊張或焦慮時,肌肉就會緊繃,呼吸急促,心跳加速,血壓上升,我們整個身體都繃緊了。必須要放鬆,先吐氣,再深呼吸,有助於放鬆身體。擴胸和伸展肌肉可以使我們脊椎的彈性拉到最大,使我們的身體快點治癒。

工作時間  

我們的身體只有在休息的狀態下方能治癒和修復。當我們睡得很深沉時,身體會完全放鬆,免疫細胞很容易地經過淋巴管流到需要的地方,以達到最大的鬆弛效果。因此,首先必需要有深沉、平靜、高品質的睡眠。然而,僅是睡眠還不夠,我們也要讓身體偶爾休息或「冷卻」一下,不可以每天賣命地工作14小時。

正確的食物組合  

漢堡、巧克力、飲料、冰淇淋、百事可樂、霜淇淋、毒品等都可以疏解壓力,但是對於對抗愛滋病毒卻有害處。你的身體需要適時補充足夠的高品質蛋白質、纖維、脂肪酸、礦物質、維他命和水份。而且,比例要恰當才能對抗疾病。但是,我們心裡卻想要一大片的香腸披薩,撒上起士,謝了!甭想了!我們必須明白如何餵養我們的身體,而不是把身體當作有毒的垃圾處理場!

平和的心境  

當我們有壓力時,身體會釋放壓力激素賀爾蒙,自我治癒的能量就會外洩,大量地增加T細胞(免疫功能細胞)壁上的接受器,這些接受器是愛滋病毒得以進入的途徑。及早察覺壓力的訊息,並學習更有效的處理壓力,是維持治癒能力以擊退愛滋病毒的基本要素。

足夠的能量  

我們身體靠「氣」來運作,「氣」可以一再的更新其能量,可以幫助維持自我治癒的能力,我們不斷地用「氣」修復身體、對抗感染、消化食物、運動、工作、性活動或是排出毒素。我們也持續不斷地從食物、大自然、友誼、愛、靈性上補給「氣」。我們體內能量的程度是健康出狀況的預先警訊,西醫沒有辦法重建這個能量,倒是很多另類療法都是以恢復能量為目標。

結論  

簡單地說,我們要維護健康就必須運動、伸展四肢、睡眠、放鬆、吃健康的食物,有效地處理壓力,及注意體能狀況。聽起來不難,但是我們必須等到非做不可時才認真的去做嗎?如果等到我們病得很嚴重了,再去照顧那受損的身體,就有點遲了。因為當自我治癒能力強的時候,這些維護自我健康的工作才會有效。   經常地運動與舒展四肢、戒菸、充足的睡眠、攝取高品質的食物、減少攝取毒物、健康地處理壓力都需要下功夫修鍊。   

你可以自問:「即使做了很多維護健康應該做的事,還是不能保證我不會生病,我還管什麼自我治癒能力!」答案是,除了延長壽命以外還有許多好處。你會覺得很舒服,更健康,更年輕,外表會更年輕,更充滿活力,更能掌控自己的健康與未來,更放鬆,更能接受自己,愛自己,內心充滿平安。   請記住,自責和自我懲罰無濟於治癒和健康。只有教育、理解、愛和憐憫才能得到與維持治癒和健康。我們要知道為什麼身體需要運動,我們要明白為什麼做運動那麼困難。我們可以靠做運動來愛自己,當日子非常難過時,我們要疼愛自己。   

當我們感染愛滋病毒時,這些事通常特別困難,感染愛滋時,社會上的烙印化、羞辱、恐懼等,使得我們失去自尊,厭惡自己,感到絕望。這些感覺深深地壓抑了免疫力,我們要愛護自己免得恨意和恐懼佔據我們的心。   

為了增強身體的自我治癒能力,我們必須要追尋靈性,自己必須要有決心一輩子努力與治癒攜手合作。   

在接下來五篇文章內,會更加詳細地討論以上所提到的五個要素,幫助你保持健康,並掌握自己!

第二篇 反擊回去
  
馬克‧羅根醫師針對愛滋感染者對愛滋與疾病感到羞恥之事,討論如何將憤怒和生氣的自然反應融入運動與內在力量。
  
麥可27歲,睪丸癌患者,他很害怕、迷茫、生氣:「為什麼是我?」馬丁也是27歲,愛滋感染者,他害怕、迷茫、絕望。
  
同樣面對致命的惡疾,何以兩人的反應如此不同?麥可不覺得他應得到癌症,很自然地對生命的不公平表現出強烈的不滿,然而馬丁被心中深深的羞辱感所征服:「我一直害怕會得這個病。」
  
沒有人活該感染愛滋病毒,並不是做錯了事而受到上天懲罰。歷史上,許多世紀以來,許多宗教和社會把某些特殊的疾病當作「神對罪人的懲罰」,比如說:癌症、癲癇、梅毒和麻瘋病也曾經如同當今的愛滋病毒和C型肝炎一樣,扮演詭異的角色。愛滋病毒並不是來自「神的懲罰」,卻提醒我們世人對愛滋感染者不人道的行為。

勿接受恥辱,要反擊回去

恥辱會告訴我們的免疫系統不要反擊,要接受它,愛滋病毒如同恥辱一樣會傳染,也會壓制免疫力。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隨時有可能感到恥辱,如:性侵害、宗教迫害、被團體所排斥,恥辱會讓我們對自己的痛苦漠不關心。

漠不關心和缺乏支持會壓抑憤怒,憤怒原是我們天生的保護感覺,而恥辱則會帶來罪有應得的感覺。但是憤怒是必須的,它指示我們的免疫系統要反抗,他也帶給我們熱情和力量反擊。憤怒是一股巨大的能量,我們要如何凝聚這力量以增強自我而不是分裂自我?向支持我們的人,醫師、老板、伴侶、家人,甚至醫療人員發脾氣對我們有害無益,到底要如何發洩怒火而不會傷害自己和週遭的人呢?

要怎麼做呢?就是做運動和生氣

事實上,憤怒可以準備我們的身體去反擊。當我們的肌肉緊繃,呼吸與心跳加速,血壓上升,我們的整個身體緊繃得有如一個火藥桶,隨時會爆炸。此時,做運動是最好的方法,可以減輕壓力,釋放能量,使我們更強壯,更有活力,自我掌控,有如重生。

憤怒表示我們熱愛生命。每當生命受到威脅時,憤怒的情緒釋放後,會帶給我們能量,修復我們,幫助我們抵抗疾病,或為生存而奮鬥。憤怒是具生命力的情緒,我們要掌握它,而不要怕它。

當我們有壓力時,緊張的情緒不舒解的話,它就會慢慢累積在身體內,有如火山一般蓄勢待發。當我們的肌肉變緊了,胸部變悶了,動脈緊縮,身體還會變矮,因為脊椎會彎曲,失去彈性。這抑鬱的能量會慢慢累積,我們會慢慢感到焦慮,情緒失控,會有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預感。

當我們收縮骨盆腔肌、橫隔肌、頸和額的肌肉時,會壓抑體內的能量。很不幸的,關閉能量流通的大門,讓我們感到枯竭、麻痺、沒有活力、消沉。這些大門在晚上會釋放忿怒、恐懼和焦慮,如排山倒海而來,使我們不得安然入睡,第二天我們感到疲憊不堪。我們必須讓這積鬱的能量釋放出來,才能幫助我們放輕鬆,睡得好、更有活力、更積極,再重生。

壓抑的怒火如何影響呼吸?

我們怎樣打開這些大門,釋放壓抑的緊張和挫折感?通常我們只是呼吸急促,然後一切失控。幫助我們呼吸的橫隔肌,是控制心中怒氣、恐懼和憤怒的主要門戶,橫隔肌會將這些情緒從腹部釋放出來。如果我們緊繃壓抑這些情緒,肌肉會緊壓胸廓、彎曲脊椎、胸骨部淋巴會充盈。我們會覺得難以深呼吸,肺部下層的空氣停滯,增加胸部感染的機會。如果以下的問題你的回答是「是」的話,你就需要做肌肉運動。
· 我有困難停止呼吸40秒以上嗎?
· 我如果按胸骨會感到酸痛嗎?
· 我呼吸時,腹部收縮,而不是放鬆?

練習生氣,做深呼吸

任何一種有氧運動都是鍛練橫隔肌的最好方法,做有氧運動時(如:跳舞、騎腳踏車、游泳、跑步、爬樓梯等),短促的呼吸和深呼吸會一再交替。換句話說,如果我們不做運動,橫隔肌有如吹漲的氣球一般!

有氧運動是漸漸排除怒氣的好方法,但是有時候我們不要逃避怒氣,但要面對它。我們要怎樣做才可以抒發心中的怒火而不傷害自己呢?拳擊當然是反擊的好方法!你可以把愛滋病毒假想為拳擊袋。另一個好法子是舉重和健身。各種鍛練胸肌、腿部肌肉、和擴胸的運動都是抵抗外來「攻擊者」的好方法。做這些運動時,最重要的是振作精神,假想我們擊退什麼人或什麼東西,當心中的怒氣形成之時,將它聚焦於器材上,然後使勁的做。

喊出聲音

基本上在運動時,每一回合結束時,我們要讓這股「努力之聲」發出來。如果我們緊繃喉嚨,咬緊牙關,緊閉雙唇,能量積存在身體內,使勁健身,到最後離開健身房時,仍然有壓力,還會頭痛呢!

喊出聲音的目的是釋放情緒,發泄積壓的怒氣和挫折感。剛開始我們會覺得在健身房中發出聲音是蠻難為情的,但是憋住不出聲反而更不自然,會消耗體力有害健康。如果覺得喊出聲音釋放情緒的方法有點困難,可以試著用輕一點的力道,快一點的速度,使得你放鬆呼吸,呼吸更自然一點。

座式腿部拉力運動,對積壓在骨盆腔肌的憤怒很有效,可使能量從尾椎向脊椎上沖,讓我們感覺到剎那的「快感」。切記,每次用力時發出的聲音越深越自然,情緒就越加釋放,能量的大門就越加開放。你可以分開你的雙腳,讓膝蓋盡量接近你的胸部,如此可以完全放鬆薦髖關節。

運動可以降低血壓,強化心臟,擴張肺部,降低血中的膽固醇。我們運動就是為了這些功能嗎?或是因為釋放出能量後的那種快感?兩者都有!將怒氣轉化為能量,做運動可以讓我們充滿活力,增強力量,能夠感到自我掌控,有朝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