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5 17:28:29加恩教會

夫妻團隊的配搭

夫妻團隊的配搭(約翰福音9:1-3)

《聖經.創世紀》記載,上帝看亞當獨居不好,取了亞當的肋骨,造了女人夏娃,給亞當作伴。

 古代中國人,以匏瓜剖分為二,象徵夫婦原為二體,而又以線連柄,則象徵由婚禮把倆人連成一體,所以分之則為二,合二則為一。

 古希臘人則說世界上的男男女女原本是連成一體的生物,後來被神給剖開了。因此人終其一生在地上,不斷尋尋覓覓想要找到自己原本的另一半。

 我們習慣暱稱丈夫/妻子為另一半,彷彿自己只是一半的生命體,唯有和另外一半合體,生命才完整。

夫妻需要配搭

1)生命成長上的配搭

2)家中的配搭

3)事奉神的配搭

4)社會關係的配搭

有人說,夫妻和朋友最大的差別在於夫妻是肩並肩,兩人四眼共同朝著同樣的方向();朋友則是面對面(),兩人四眼,彼此對看,彼此了解。而在取得默契之前,最重要的是先「彼此信任」。

   許多夫婦在最初選擇配偶時,往往都被對方與自己不一樣的性格特質和氣質等吸引,而且往往選擇與自己不一樣的人作自己的配偶。

   選擇與自己性格和氣質不一樣的人作配偶的原因,是對方有的特質都是自己欠缺的,發現了這些與自己不同就好像尋寶貝一樣,趨之若鶩,希望擁有,甚至成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這些不同可說是算完滿多一點,這觀點是個很好的理想,也是個浪漫的想法。

   然而,現實不是那麼簡單。二人婚後同行的歲月,不少日子仿如鐵磨鐵。這些差異起初是吸引力的一種,漸漸地開始成為我們二人婚後的一種排斥力。如果夫婦不明白,矛盾是我們往往希望可以改變對方的性格和氣質來迎合自己的喜好,並和自己的生活方式一樣,使自己舒適和容易一些,可是對方卻感到受操控和不受尊重,因此二人關係便出現了張力,帶來關係的衝突和耗損,處理不當的話,甚至會關係窒息。

  許多人說:「因認識而結合;因瞭解而分開。」這句話往往叫夫妻婚後越多瞭解對方性格與自己不合時,越感到磨合階段的困難,覺得難以相處而分開。事實上,我們夫妻二人卻認為這個不是真理,相反我們卻因為二人的不同叫我們婚後有更多的學習,生活得更精彩,生命更加豐富;更肯定地說,基於神訂立婚姻的制度,二人忠誠委身婚約下,在這些差異的互動關係裡更深體驗神的愛,帶來更多的祝福。

 

男女性別特質

  大部分男人在聽到妻子分享自己的掙扎和困難時,總是迫不及待地想與妻子解決她的掙扎和困難,故提出許多指引、方法和教訓。(這是一般男性的擅長和反應)雖然自己的出發點是為妻子著想,但總是令她不好受,結果往往都是不歡而散。如此這般的循環出現,漸漸我們也發現不妥,後來經過禱告,尋求轉導和上課堂學習,明白男女的特質是那麼不同,漸漸我們開始揭開另一個與自己領域不一樣的世界。

  單單就這點還需要經過學習,才能漸漸明白重要的是先不要給予妻子意見,女性只要耐心聆聽就可以了,表示明白她的感受,對方內心就充滿感恩,也感到被瞭解,妻子也喜歡聽丈夫的內心感受。當接納和欣賞男女的特質差異,並學習與自己不同特質的人共處。因為多一份明白和瞭解,也多一份體諒和接納,相處也容易得多,關係也就增進了。

 

性格氣質的差異

  男女性格也有很大的差異,雖然我們的性格類型四個中有三個是相對的,有人也說是天敵,但家庭治療師Virginia Stair說:「人們因相同有所聯結,因相異有所長。」按MBTI的理論,性格是天生的,是不可以改變的,但可以因不同的際遇發展得更完滿。夫妻之間即使兩者性格、氣質不同,透過與關係最深的人之間的互動,特別藉著彼此的相對性格的互動關係,反映出彼此的對比,這對比反映出真正的自己與他人的分別,例如:一個重情一個重理;搜集資料上一個透過直覺一個透過五官;生活上一個重計劃一個隨意。這樣明白自己與他人有什麼不同外,也明白自己從對方身上可以學習自己所欠缺的性格特質。

   就如丈夫天生是外向的,喜歡接觸外界新事物;妻子是內向的,喜歡電影和音樂。丈夫帶著妻子到街頭巷尾探訪露宿者和籠屋的孤獨老人,這些都不是妻子小宇宙裡的世界,對於內向的妻子來說,這些經歷簡直令她大開眼界,擴闊她的宇宙領域。相反妻子也帶丈夫去看電影,丈夫嘗試靜心看劇情片,之後分享彼此對劇情的感受和觀點,要男人深度地進入自己及別人的內心世界,對一個外向人來說往往是較少接觸的部份。我們都跟對方學習,並一同成長。

  我們的氣質也是很不同。也許丈夫是「理想型」(idealist),而妻子是「理性型」(rationalist),因此讓我們能夠互補不足,彼此配搭。每當作一個決定時,「理想型」的丈夫很多時提出許多正面的可能性,而妻子的「理性型」就往往提出許多可能會遇到的難來。就這樣,我們就各自發揮所長,為所需  的情況作出貢獻。

  我們明白每一種性格和氣質的限制,雖然每一種性格極有潛能發展得更加完滿,但仍受其天生的本質所限制,因此我們都清楚人與人之間因彼此不同,往往更加需要他人補足欠缺,何況夫婦一起生活,就更需要學習對方與自己不同之處,在功能和恩賜上互相配搭,做起事來就更加相得益彰。

 

原生家庭

  在原生家庭方面,我們的應對姿態也是不同的。丈夫可能出生在一個八兄弟的大家庭,沒有姐妹,媽媽就是唯一的女性,家中只有兄弟班,也充滿了陽剛氣。兄弟們二話不說就拳頭出手,好一點就講道理,合符理由就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丈夫的原生家庭這種超理性的應對姿態鮮有提到自己的感受,也不容易敏感他人的感受,因此自小不但不懂得與異性相處,而且覺得「女人心海底針」,妻子的感受和情緒令自己摸不著頭腦,這是丈夫的原生家庭的影響所致。

  妻子則是從原生家庭學會了不談感受,自少不懂得分享其深層的內心世界,更令丈夫難以理解她內在世界,影響彼此的溝通,特別是情感上的溝通。表面上是生活在一起,但彼此的情感世界越來越遠,雖然朝夕相對,卻是漸漸疏遠。

  只是彼此認識並經歷神的愛,因此仍然努力堅持,不放棄這段婚姻關係,更深地明白耶穌在十字架上犧牲的愛,及無條件的接納,其實教導別人這些道理是容易的,事實上卻是有血有淚,過程很不容易。二人的不同在婚姻裡的磨合和火花,更試驗對方相愛的程度,並使我們體驗婚姻中神聖的愛,這是神給我們在婚姻中學習的屬靈功課,我們不但知道神是愛,並且親身體驗祂的愛。

  聖經說神創造婚姻,二人成為一體。二人雖然是不同的個體,男女性別特質、性格、原生家庭雖然不同,仍可以結為一體,彼此跟對方學習,一同成長;彼此配搭,互補不足,彼此體諒接納,生命變得更豐盛,「照樣,你們作丈夫的,也要合情合理的與妻子同住。要體諒她比你軟弱,要尊敬她,因為她是和你一同承受生命的恩典的。這樣,就使你們的禱告不受攔阻。」(彼得前書3:7

  在聖經中神所設立的組織有三種:家庭、政府、教會,而家庭是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組織,透過家庭神才能完成祂的旨意和計劃,撒但比我們看得更清楚,因此家庭是牠攻擊、破壞的主要目標,這也是世界和潮流都不斷的衝擊著家庭制度和結構的原因。

  神配搭不同性格及屬靈恩賜的夫妻,是要他們彼此互補、互相幫助、彼此成全,另一面,不同性格的配搭,也是十字架拆毀舊人的方法。愛與捨己是家庭建造的兩大法則,丈夫在家中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是愛的表現及流露,妻子在家中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是順服的動力和喜樂的泉源,家庭是夫妻成長最好的學校,逃避家庭的學習,生命成長幾乎是不可能的。

  教養兒女也是一項很偉大和榮耀的工程,如何幫助自己的兒女成為神的兒女,長大以後也能夠有美好的婚姻,就能逐漸擴大到教會以及世人都能夠和神建立美好的關係。

夫妻之所以肩並肩而非面對面,說明了,了解不是構成夫妻關係最重要的元素,「信任」才是。因為「信任」,所以能夠克服因不了解而產生的陌生、恐懼,驅除不信任帶來的焦慮,不疑神疑鬼,能夠並肩作戰,一起奔走人生道路。

夫妻關係要圓滿,必須相互扶持,互相陪伴,互相信任,互相包容,互相打氣,站在同一陣線,特別是當夫妻其中一方為了某些原因作出了和大社會對抗的決定時,作為伴侶的一方,即便你也不贊成,也必須毫無保留地力挺到底。

   好的夫妻(情人)團隊,懂得在生活裡接受挫折的磨鍊與考驗,培養彼此的信任與默契,雖然偶爾會失常,或者意見不合,但因為許諾了要一起共同面對人生,因而把挫折當練習,不以為苦。如果因為伴侶犯了一個錯誤就結束感情,這樣的人,恐怕很難找到能夠攜手共度一生的伴侶。可惜的是,現代社會有不少人經常位了小衝突或口角,選擇結束感情。

   夫妻相處的秘訣無他,凡事以團隊而非個別自我的利益來思考,也不要認為你強/他弱(或相反),凡事自己得一肩扛起(或賴給對方),甘願把生活中遭遇的挫折/失敗當作淬練團隊實力的考驗,一起並肩面對人生,不願有任何一個人脫隊,你們的感情將歷久彌堅,無入而不自得。




上一篇:要休息

下一篇:等候神的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