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7 18:57:11加恩教會

因罪而受苦



因罪而受苦(約伯記36:8-12)

  人會受苦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出於神的管教,這個理由似乎與神的審判有相似之處,但是其目的,不是為懲罰,而是要使人更親近神.. 我們認為是負面的事,神卻有正面的回應。

  苦難如同是神的使者,用來管教神所愛的人,叫人遠離無知;如同浪子任意放蕩,浪費資財。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裏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

  「最後,他醒悟過來,說:『我父親那裏有許多雇工,他們糧食充足有餘,我反倒在這裏餓死嗎?我要起來,回到父親那裏去,對他說: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兒子;請把我當作你的雇工吧!』」(路加福音15:17-19)。

  在信仰上,許多人如同浪子經過天父的管教之後,才感受到管教的可貴,所以如此說:「在你懲戒我以前,我常犯過錯,但現在我遵守你的話。」(詩篇119:67)。

  一個人到瑞士國遊歷,看見有牧羊人正在招呼一群羊。 在羊群中有一隻小羊,它的腿被包著,臥在牧羊人的旁 邊。這人因好奇的原故,於是問牧羊人說:「這羊的腿 為什麼斷了呢?」牧羊人說:「是我把它打斷的。」那 人更覺奇怪,為什麼牧人會這樣做呢?牧人回答說: 「這羊常走到危險的地方,不聽命令,所以我把它打傷, 後來用愛心把它包裹,等它傷處復原,它就不會不聽我的命令了。」

  藉由挫折,神改變我們的道路、方向、觀念、態度、 習慣、作法、喜好、抉擇,使之與神的旨意一致。 簡言之,就是藉由挫折,使我們改變像祂。

  經上也說:「難道你們忘記了上帝怎樣用勸勉兒子的話勸勉你們?他說:我的兒子啊,要留心主的管教,不要因他的責備而灰心;因為主管教他所愛的每一個人,鞭打他所收納的每一個兒子。你們要忍受管教,因為你們受管教是表示上帝待你們像兒子一樣。豈有兒子不受父親管教的?」(希伯來書12:5-7)可見管教是出於主的愛。

    天父這位神對我們寄予厚望,表達了祂對我們的期望:「我希望你們像我一樣完全,或像你們在天上的父一樣完全」(尼腓三書12:48)。祂提出使我們成聖的計畫,使我們能「承受高榮榮耀」(教約88:22)並「住在祂面前」(摩西書6:57)。神做這一切的目的,是要讓身為祂子女的我們能夠體驗最大的喜樂、能與祂永遠同住,並成為像祂一樣。

  遺憾的是,現代的許多基督徒不認為神會對相信祂的人有什麼真正的要求,反而把神視為是管家,「有需要時招之即來」,或是把神當作心理治療師,可以幫助人們「對自己有良好的感覺」。這樣的宗教理念「並不要求人改變生命」。有位作者表示:「相反的,希伯來書和基督教經典中所描述的神,不僅要求我們作承諾,更要求我們奉獻一己的生命。聖經裡的神所談論的是改變人生命的故事,而非人生的舒適。」

  如果我們想要達成天父對我們的厚望,就必須培養某些品格和習慣。願意接受糾正,甚至願意尋求糾正。我們若要符合天父的期望去變得完全,要「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以弗所書4:13),就有必要接受糾正。保羅談到神的糾正或管教:「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希伯來書12:6)。神的管教雖然往往讓人難以忍受,但我們確實應該感到高興,因為神認為我們值得祂花時間和工夫來糾正。也要感謝那責備我們的人,讓我們逃離神的震怒。

  神的管教至少有三個目的:(1)勸服我們悔改,(2)淬鍊和聖化我們,(3)有時候是要修正我們的人生方向,引導我們到那條神知道是更好的路上。

  苦難確實是神管教子女的方法之一,但不是唯一。

  所以,苦難不一定是來自神的管教,總之不管苦難的原因如何,神通常都不會讓它徒然發生!是神雕塑人心的工具。在苦難前,沒有人能夠繼續驕傲,也沒人敢說,這件事必不輪到我頭上。

  神是良善正直的,所以他必指示罪人走正路(詩廿五8)。患難是一種極佳的態度調整劑,它的確能改變我們對人生的看法。曾經得癌症的年老執事,他清楚知道在患難中,物質上的幫助並沒多大用處。唯有抓住得救的應許,才能讓人以喜樂戰勝患難,他的堅強表現感動了鄰床的年輕癌症病患,使他在生命結束之前,得到了寶貴信仰,表現得非常堅強,與昔日絕望的表情完全不同,令父母轉悲為喜,大得安慰,並且與他一同信主。

   神是安慰人的;保羅見證說:「在我們的各種患難中,他安慰我們,使我們能夠用他所賜給我們的安慰去安慰遭遇各種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1:4)基督的信仰並非使我們免於困難,而是使我們的內在品格能夠剛強,足以面對外在的各種壓力。

  有些苦難的確與個人的罪有關;例如消極、易怒的情緒影響人的健康甚大,經上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又說:「求生的意志使人忍受病痛;意志消沉,希望也跟著喪失。」(箴言18:14)所以人要靠主追求不犯罪,不被血氣挾制的生活,可以減少苦難的折磨。(俗語說:贏過自己,你就贏過全世界。)

  有些苦難與他人的罪有關。由於他人的自私所致(雅四1~3),例如人為縱火、醉漢開車傷人、父母離婚;原子彈導致畸形兒的產生。

  2014年5月21日,21歲的男大學生鄭捷於台北捷運列車上,以菜刀無差別的砍殺列車上的民眾,是國內首件捷運隨機殺人事件。雖鄭捷犯後被制伏逮捕,但他手上的刀不僅是造成乘客4死22傷的慘況,更揮劃出社會的傷痛與恐慌。2016年4月25日,最高法院判決鄭捷死刑定讞,法務部部長羅瑩雪也旋即在5月10日簽署執行。死刑的三聲槍聲響起,人犯伏法了。 鄭捷的死應該讓我們反省到現在的孩子的心理狀況,他的死只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對那些死亡受傷的家庭所造成的痛,他是無法彌補的。

  如果傷害是自己造成的,我們就得學習去承受、去改進、去擔當、去彌補,若傷害是別人造成的,我們就得學會為了自己去寬恕,求醫治。

人如何面對苦難?

1.患難時當反省

  當患難來臨時,第一個要問的就是,我的生命是否有破口,「人如果經歷這種試煉,不可以說:「上帝在試誘我」;因為上帝不受邪惡的試誘,也不試誘人。一個人受試誘,是被自己的慾望勾引去的。」(雅各書1:13-14) 若有脫離苦難,且很快地脫離,唯有認罪和悔改。

2.以禱告面對困惑

  當我們不明白苦難的原因時,我們可以求問神,哈巴谷也曾詢問神:「上主啊,我要呼求多久,你才垂聽?你才救我們脫離強暴?」(哈巴谷書1:2)神給他清楚的回答:「這是我啟示你的信息:『邪惡的人不得存活,但義人將因信而得生命。』」(哈巴谷書2:4)。

  哈巴古書 3:17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 葡萄樹不結果, 橄欖樹也不效力, 田地不出糧食, 圈中絕了羊, 棚內也沒有牛; 3:18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 因救我的上帝喜樂。 3:19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 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 蹄, 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3.以信心勝過困惑

    「不但如此,在患難中,我們仍然喜樂;因為我們知道患難培養忍耐,忍耐蒙上帝嘉許,上帝的嘉許帶來盼望。」(羅馬書5:3-5)熟練度與穩定度,是苦難中沉默與忍耐的果子。

4.發揮肢體之愛

   鮑伯是一個教會忠心的服事者,總是和藹可親,十分討人喜歡,也有著溫暖的笑容。77歲的他,一輩子都單身沒結婚。他認別人都覺得他很好,完全不知道他獨自一人在掙扎,那已超過他能承受的。

  直到有一天,牧師去他家探訪,他的廚房非常地髒,冰箱一打開,一群小蟲就飛出來。他的牧師說:「我們每週日在教會裡都會看到鮑伯,也和他說話,我們都很訝異他的心智衰老的如此之快。

  我打給強尼:「強尼,鮑伯需要一個新冰箱。」當天下午強尼就從教會搬了一台冰箱到鮑伯家。

我打給法蘭基:「法蘭基,鮑伯住在垃圾堆中。」隔天法蘭基和其他幾個人就來清走一卡車的舊雜誌和報紙。

  我打給瑪莉:「瑪莉,鮑伯狀況很差,我覺得他很饑餓。」她就為鮑伯準備了餐點送到他家。

  我打給貝翠絲:「貝翠絲,鮑伯需要人陪他。」那週日,鮑伯就和貝翠絲全家一起吃晚餐。

  教會的弟兄姊妹們用各樣的方法照顧鮑伯,一直到幾個月後他因癌症過世。

  神是信實的,祂給了我們彼此。」

 

上一篇:聖靈的陪伴

下一篇:擁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