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1 22:45:29尚未設定

基金初學者請看(個人經驗)

A.我是文學院畢業的 可能是我在念書時就不喜歡文的東西 當做好玩
所以我對錢比較有概念 此外 我在念大學前先當兵 那時就買了第一支基金
且那時大家都在看徵友的書 只有我訂一年的錢雜誌 不過 現在"smart雜誌"較好 所以 你的第一堂課 就是要開始看理財雜誌 除了前面分析台股不看 除非你買國內 其餘全部要看 還要劃重點線 所謂重點線 不是全畫 是精華線 大便時看就可以了

B.基金 不可能讓你"賺大錢" 這個觀念要改 否則你的得失心因為這樣 你會損失很多 基金的目的是讓你學會如何做資產配置與風險的自我評沽
a.自設損益點(10~15%)即可 尤其損點到達10%已上就可以認賠殺出 別戀戰
但是獲益點達到10%就有可能會到15%~20% 但是這時你就要自己小心了 記個memo告訴自己 準備獲利了結 否責你很容易財迷心竅 除非 除非 你所買的標的 獲利前景相當好 那就以加碼方式買進
b.自己做excell時 一定要把手續費的成本算進去%裡 並記一欄為扣掉成本的獲利利潤欄
c.以外幣計價為優 以美金為例 現在是33.9~34.1 你就要設定為33.0 如此一來 你所看到的利潤會比實際低 這是風險計法 因為未贖回的全是帳面收益 並不是你實得的 所以將匯率拉低有助於你心態上的調整
d.所贖回的金額 扣除本金之後的利潤放著不動 再以當初的本金繼續投資 如此你就可以累積一些旅遊基金或資產基金了 原則上 這些錢 我不建議
你亂花 放在銀行還有外幣利潤可賺 對你將來若有急需 是很不錯的 因為可以當做你的救命錢 不過 以我個人來說 我是會拿去當旅遊用啦
e.基金不可能讓你賺大錢 除非你是一次投入50萬台幣以上 單筆買入 但這樣的風險相對提高很多很多 所以我比較不建議任何人這樣操作 銀行行員或證券員可不會這樣跟你說喔 你投資越多 他賺越多 千萬別為了人情或買他資訊而讓你自己不知覺地一次放太多資金下去 還有,基金千萬別用你的生活的錢去做投資 這樣會影響你的生活品質 也就是說 你要以你的收入
收入-(每年固定繳的保費+生活基本開銷)=剩於的錢在做投資
但這剩於的錢 我不建議在定時定額上以4000以下投資 這會分散你的利潤
而單筆最好以1000usd以上起跳 若你覺得你扣除後所得的 " 剩於的錢"不足4000(最好5000以上) 那就減少你的生活支出 只有這點可以變動 保險費我不建議你減少

C.目前匯豐銀行是大戶小戶通吃的全球第二大銀行財團,他的網路基金有項功能,可以自己設定基金的淨值或匯率的最高最低點,用手機簡訊通知你,這項我是覺得還不錯,不過他網路買基金的手續費,以92年12月來看,比中信銀多出約0.5折,但中信銀的理財建議能力不如匯豐銀行,不過中信銀的網路買基金是目前我知道的所有銀行裡面最多的,選擇性很高.

D.定時定額:錯錯錯!你要改成不定時不定額進場小額買進,每天2點以前看到某一區域股市表現不錯,但目前是下跌狀態下,就可以單筆買進,或你預期某一階段會繼續漲,那就立刻更改你的"定時定額"的日期與金額,調低金額,或停扣款一期,反之則調高金額買進
順帶一提 銀行的基金銷售員 絕大多數 都是只會賣 不會分析 就算會分析 那也只是他們銀行內部上課教的 再不然就是基金公司與銀行合作 強力促銷某家基金公司的某一或二支基金 這個時後 你聽聽就好 也要做為參考價值
再好一點的銀行 高級點的 會有考到證照的 他講得頭頭是道 但請你記住兩點
第一 除非你是"貴賓" 存款300萬左右 才會有這類人為你服務分析
第二 就算他考到執照 很好看 但必竟他不是神 他只想賺業績 賺你的手續% 賠了 你自負 可別怪他
所以 當銀行 殷勤 地跟你說 某一家 某一支或兩支基金 可以買 可以考慮
記住 把它抄下來 帶回家 上網查 它們的績效
http://udn.com/NEWS/mainpage.shtml 財訊 讓你決定 何時該進 何時該收
http://www.funddj.com/y/yFund.htm 這裡有基金比較欄 可以自行比較
http://tw.gogofund.com/mktindex/mkt_ASIA.asp 上面兩個網站 基金報告最完整 但以gogofund最優,不過有時後會當掉,中國信託的基金網站也不錯 報導蠻詳實的
http://chinese.wsj.com/big5/index.asp 財訊, 讓你決定,何時該進,何時該收
做點功課 , 買到的基金 , 賠的基率 , 絕對比銀行介紹給你時 還要低,
By the Way,手續費,有的銀行,有扣款幾次後 ,減免,有 促銷期間 打多少折的, 有每次扣款一定金額 不論哪家基金公司 手續費一樣 花招很多 最爛的是 促銷期間,有折扣,那促銷過後咧!解約嗎?!!!??
買基金跟做生意一樣 眼光放遠點 能夠每個月 提供你全球財訊的 能夠讓你上網隨時查到你的基金 賺 或 賠 率,而不是每月固定一張帳單這麼簡單,此外,若你的銀行,能夠提供你一個外幣帳戶最好,用意是當你基金贖回時,也許基金賣點不錯,但是匯率很差,這時,外幣帳戶(美金而言) 就可以把你的基金贖回的外幣,直接存到外幣帳戶內,不要急於換回台幣,若你的銀行也能提供這項功能,那就是接近完美的投資策略了
投資的事,千萬別只相信一個人的建議,最重要的,是自己做過功課
"比較"-----是最簡單且最有用的法門
投資策略:
1.單一市場:匯豐印度是我一直以來極力推介的
單筆外幣自設報酬率 若達到15%以上可以考慮贖回 但若發現經濟仍有上揚空間就紀續放著 但要持續逢小跌立即加碼
首選印度的理由:
印度財政部長亞什萬特.辛哈(Jaswant Singh)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主辦的印度經濟峰會(India Economic Summit)上說﹐印度經濟基本面如此強勁,可以肯定的說﹐印度經濟正處於過去52年以來最好的時期
事實上,印度政府和數名經濟學家預計﹐在始於4月份的當前財政年度印度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速度將超過7%。如果預期得以實現﹐印度經濟將取得獨立以來的最快增長速度,並成為亞洲表現最突出的經濟體之一。但是辛哈指出﹐印度龐大的預算赤字仍是一個隱憂。聯邦政府和各邦預算總額超過國內生產總值的10%--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已對此發出了多次警告。辛哈說,印度政府正努力控制財政赤字﹐其財政狀況正在好轉。
印度財政部長一般在每年2月末向議會提交預算報告。
此外印度將設立經濟特區,雖然無法如中國那樣強勁,但是前景將以中國為模仿目標
另外:美國各大廠都陸續在印度設廠,(包跨比爾蓋茲 )他們有意思把印度當成美國矽谷,甚至傳產業有一些也過去,包跨大家可能知道的 納貝斯克 也就是 奧利奧巧克力餅乾,放棄台灣設廠 到印度去了

2.區域市場:德盛小龍也不錯 怡富太平洋小型也不錯
建議不定時不定額方式信用卡買進 金額每次約在5000~7000 最好
低於4000就不要買了
##.德盛小龍:香港38+南韓18+台灣16+泰國6+馬來西亞6+新加坡9
持股分佈:悠閒消費31+工業28+資訊15+金融7
@@.怡富太企:南韓18.7+澳洲17.4+香港15.6+泰國11.1+印尼9.9+台灣7.7+日本6.9
持股分佈:其它產業58.5+海運8.4+電子零件7.8+零售7.2+金屬礦業7+金融4.7

3.特別標的:富蘭克林黃金 美林世界礦業 都還不錯
單筆外幣逢低買進 報酬率若達10%以上 可依當時狀況贖回或放著等高點賣出
我的投資策略已經變得沒有所謂中長與短期 我認為只要達到損益點
就可以依當時的經濟數據與報導 考慮加碼或買進動作
但這樣的報酬慮計算 你不要以銀行給你的%%來計算 因為那是不包函你的手續費成本,應該自己用excell將手續費率與你的本金核算在內 這樣才是你接近實得效益與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