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1 11:17:14慕松

難以忘懷香椿麵

 












照片-香椿與料理-[網摘]。



 

          『難以忘懷香椿麵』

 

  我之所以喜歡吃麵,原因何在?老實說,我自己也道不出一個所以然來。「香椿麵」名不見經傳,但它卻是我一輩子的記憶。那年我在空軍服役,本是接受儀隊之集訓,但因臨時取消國慶閱兵而分發待命。我們在北港訓練中心抽籤,我的籤運特佳因此抽中「金馬獎」。一行五人分發到金門的料羅灣基地,我僥倖分至通訊班當菜鳥。其餘的四人,三人炮班一人鎗組,但都在成功山上的空軍基地。

 

  通訊班的副班長負責帶我,這個四川老人很好。唯一缺點是一有空檔,他就要大談特談,當年他們舉軍進剿崤姥山匪的故事,故事講過N遍,可是他老仍然興致盎然,喋喋不休的說個沒完沒了。新兵分發到部隊,難免會因生疏而產生恐懼。可是我到通訊班因有副班長的庇護,所以,日子過得還算是相當的愜意。這天起床後我頭痛得要命,距離我接班還有四個小時,因此我就睡回床上。

 

  之後我便昏厥過去,完全不省人事。好像睡了一場長覺,怪夢連連,時斷時續。醒來過後滿目白門白牆,我覺得奇怪,自己為何會睡在這陌生的地方?護士進來整理床舖時,她告訴我說:「這裡是醫院,你已昏睡兩天一夜啦!」她說,當天要不是副班長送過來,可能我就魂歸天國啦!我聽後非常激動且又害怕,我倆才不過認識三天而已,他卻救了我一條命,真不知該如何感謝他才好?

 

  隔一會兒,副班長出現在我床前。我想起床向他致謝,可是他按住我不讓我起床。嘴裏還直說:「甭客氣!」接著他又問我有沒有胃口?想吃甚麼?我完全沒胃口,所以對他搖搖頭。他回頭笑笑對我說「待回見!」,說完就離開我的病房。接著我又暈睡一會,睜開眼睛他又在我床畔看著我。他把護士送來的午餐撤去,然後拿碗麵給我吃。

 

  當時我又餓又昏,匆匆扒麵下肚,口中只覺得一股清涼直竄喉嚨,胃覺大開而把一大碗麵吃個精光。那碗麵吃完精神好多了,於是我正式的向副班長道謝。我問他剛才給我吃的是甚麼麵?為何帶著一股說不出的清香?他笑著說,沒甚麼!只不過是一碗香椿麵罷了。我聽得莫名其妙,副班長又接著說:「長在樹上的香椿嘛,一種香料嘛…….。」他說得沒頭沒尾,我也聽得迷迷糊糊的。

 

  他要我別再多想,等我病好才帶我去看那樹。自此之後每天都有一頓麵食,有時打滷有時香椿,有時也會有榨菜肉絲麵換換口味。副班長怕我吃厭,所以常常改變花樣。吃呀吃的,吃麵食反比吃飯來得更習慣啦。尤其對香椿麵的依賴更甚,只要一兩天沒吃到它,胃覺就會感到缺少了甚麼似的。我住院一個多月,遍體做過檢查但卻查不出毛病,主治醫官最終判定是:「病因不詳」。

 

  然後他下張條子給我,要我轉往後勤醫院再做觀察。如此又過了一星期,我就退院回到部隊休養。回部隊那天副班長用香椿豆腐,以及香椿水餃迎接我。感動之外還是感動,袍澤之情表露無遺。這天班長說個故事給我們新兵聽,他說:「其實,副班長是標準的北方人。因為戰亂隨部隊落腳四川省,他在四川待過七年多。滿口格老子川音,讓大家誤以為他是四川人。」

 

  班長又說:「此人性情怪異,讓他看對眼了命都可以給你。要是讓他看不順眼,就是皇親貴族他也不會甩你。」班長還指著我說:「你是新人投他的緣,所以,你病了他比誰都著急呢。」班長還說:「他為了找香椿樹跑遍各處,好不容易在一農家庭院發現一棵,卻因語言不通而無法獲得。他趁夜晚偷偷潛入農家偷摘,結果被狗咬到差點送命。」

 

  稍停接著又說:「農家聞聲趕來,看見他手中拿著香椿樹椏,覺得非常奇怪想知原因,可是語言不通如似雞同鴨講。嗣後,老人就在他讀中學的孫子翻譯下,這才明白副班長的用意,於是農家特准他可以自由摘取。副班長三天兩頭就過去摘,拿回來後就趕快做麵,麵煮好趁熱便送過去給你吃。」班長說到這裡,我已感動得泣不成聲。而這故事一直埋在我心底,直至今日才將它透露出來。

 

  至於為何到現在才將故事透露出來?原因是昨夜情緒不穩,撤夜輾轉覆側睡得不好,半夜起來獨坐客廳,無聊打開客廳電視觀看。巧見「草地狀元」節目在介紹香椿這玩意兒,我耐性的看完整集,這才認識香椿的真面目。節目播完剛好天亮,但副班長與香椿麵的故事,卻在我的腦海中縈繞不散,於是我便攤開稿紙,將這難忘的故事透露出來了。        【完】

 

懷念的華爾滋-袁小迪

上一篇:陽春麵的回憶

下一篇:縱走皇帝殿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