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30 11:25:30慕松

懷念蓋斑鬥魚

 

雄魚。




雌魚。




照片-台灣蓋斑鬥魚-[網摘]。


 

          『懷念蓋斑鬥魚』

 

  傳統市場入口處的空地上,有個撈魚的小攤販。一個大約2x6尺之寬長馬口鐵水箱內,施放著許多小魚,五顏六色專門吸引孩童目光。一支糊紙的撈子十元,小孩子一手撈幾下就報銷了。撈破了,只有眼睜睜看著別人在玩。今天的水箱內,施放的是學名叫「蓋斑鬥魚」的台灣鬥魚幼魚。它在農業時代,田邊排水溝或蓄水池內,到處都可見到它的蹤跡。鬥魚壽命長,惡劣之環境中他仍活得好好的。

 

  它們經常夾混在大肚魚群裏,有時隱身在小鯽魚堆中。專以蚊蟲孑孓為食物,可說是蚊子的天敵,客家人稱它叫「龐普辣」。遷居江子翠後入境隨俗,於是就跟著當地的孩子們,稱呼它為「三斑」了。村子裡有句順口溜:「三斑攪家,鯽仔著絕」,意指飼養鬥魚之家庭婆媳容易起口角添亂。亂養鯽魚者,將會為自己招徠橫禍。在我個人之看法認為:這只不過是一句,人們信口開河的順口溜罷了。

 

  高一那年華江橋通車,原本不被看好的江子翠窪地,一夕之間鹹魚翻身。農地變成建地,身價頓時連翻數番直往上飆。許多大台北的建築商,紛紛過華江橋來,勸誘地主合建公寓出售。於是江子翠在短期內,「田僑仔」遍地皆是。有建設當然必須有破壞,昔日的阡陌良田和縱橫的溝渠,迅速的消失無蹤。此一變化之影響很大,我們每週日必有的水獵活動,從此也就完全絕跡。

 

  村童們再也快樂不起來啦,而我們家附近的農田紛紛開建公寓,奠基的第二天禁建令將要頒佈,於是建商貪圖補償費而徹夜趕工。哇塞!一列列的二樓平房一夜趕成雛型,正好在禁建令下達前一小時全部完工。又經過兩星期後,地政局才派員前來鑑定登錄,用以作為補償發放的根據。這些成屋的化糞池,因為時間倉卒所限,故只挖一空池做樣子而已。

 

  雨後田中積水匯流至此,水聚滿滿魚兒成群。某日放假我又想去抓魚,路過這些水池,看見魚兒躍水而見獵心喜,於是我便脫去長褲,挽起衣袖下水抓魚。收穫情況意外的好,所以,呼叫老三和么弟二人前來幫忙戽水。結果抓得滿桶的泥鰍、土虱、鯽魚、還有成堆的大小三斑鬥魚。回家後將漁獲分類,小弟們各抓幾條長相不錯的三斑鬥魚,養在透明瓶內好做觀賞。

 

剩餘二、三十條小鬥魚沒人要,我將牠們統統放入蓄水塔裏。這一放之後早已忘了它們得存在,直到某日想送禮物給同學,這才想起了牠們。於是我帶著他們到蓄水池邊,雙手掀開鐵蓋一看,天啊!這些放生的鬥魚都已長得斑爛活潑。毛頭小子們看了非常興奮,你要兩條他要三條,高高興興的帶回家去飼養。留下來的一些小三斑魚,則由我自己將它們放在一個空水缸內飼養。

 

  通常,蓋斑鬥魚或其他類之鬥魚,公魚長得七彩斑爛鮮豔動人,體型流線,游姿漂亮。如果餵以蟑螂或蒼蠅,其色彩將更紅更為鮮豔。母魚個體較小,顏色笨拙淡白,只有在發情時期,才會有點紅霞線條出現,但時間有如曇花一現,目的只是用來引誘公魚罷了。台灣鬥魚不論公母皆好鬥狠,尤其在交配期間更為兇猛。引誘牠們相鬥方法簡單,只需將母魚用透明容具裝著,往兩隻公魚之間一擺。

 

  幾天後拿開母魚,兩隻公魚便鬥得捨生忘我難分難解,直到一方殘敗塿鬥輸方休。同伴好友一起觀鬥,七嘴八舌十分聒噪。引誘母鬥魚相鬥之法,也和公魚相同。不過母魚之鬥技差,身體顏色清淡,不如公魚色彩繽紛鬥技高明。我擅長選養公鬥魚,凡經我養育之公鬥魚,顏色深著鬥志高昂,每每出戰必是勝利歸來。因此,村中許多小孩子喜歡向我買鬥魚,有人無錢則拿糖果或玩具前來換取。

 

  我們經常抓魚吃魚,但對三斑不屑一顧。原因是大人說牠們不能吃,吃了耳朵會聾掉。同伴阿清常向我買魚,每條三斑他都視如至寶,因此,我們給他一個綽號叫「三斑清仔」。有段時期我家至少養有數百條大魚,水族店的廣志不買則已,一買就是以百條成一批。單價不論高低照單全收,純粹是個大客戶的氣派。蓋斑鬥魚就是我的財神爺,如果沒有牠們之存在,我想我的童年一定遜色不少。 【完】 

 

西湖春-張鳳鳳

上一篇:糖罐子往事散記

下一篇:番薯籤物語

阿貝 2017-10-02 10:02:08

不是哦! 伯伯不妨GOOGLE一下"彩兔"的照片, 和蓋斑相似度極高, 很難分辨的

(悄悄話) 2017-10-01 07:0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