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1 11:19:55慕松

土耳其咖啡隨筆

 









照片-土耳其咖啡-[網摘],



 

          『土耳其咖啡隨筆』

 

  第一次在伊斯坦堡喝咖啡,那是商友蘇巴幹帶我去的。在他的辦公室附近,有一家吉普賽人開的小咖啡店。店主人是位年輕貌美的姑娘,這就難怪每次有空就邀我去喝咖啡囉。不過說實在的,在蘇巴幹的辦公室附近咖啡店不多,這家還是我在伊堡看到的第一家呢。蘇巴幹常對我說:「在土耳其邀請您去喝咖啡,那是表示主人已經接納您為朋友,而且這個邀請代表主人給您最真誠的敬意。

 

  他還說:「在與邀請人一起喝咖啡,除了要稱讚咖啡的香醇之外,千萬記住一個重點,即使咖啡入口满嘴咖啡渣,絕對不可以喝水漱口,如果您不知而喝水漱口,那就表示您嫌主人家的咖啡不好喝,這是極端不禮貌之事。此外,在與土耳其人一起喝咖啡,絕對不可以牛飲入肚。」俗話說:「入境問俗,進門聽主人。」這是旅人該懂的道理,所以,蘇巴幹所說的規矩我都緊記於心,不敢或忘。

 

  土耳其咖啡的口味,通常可分為苦Skaito),微甜(Metrio)與甜(Gligi)等三種。他們把咖啡豆磨成超細之粉末,直接放入不銹鋼鍋Briki內烹煮。明火快煮一直煮到沸騰為止,然後熄火稍等咖啡渣沉澱之後,再將咖啡全部倒入杯中。如同國人喝茶習慣依樣,慢條斯理的喝入口中,慢慢去品嘗咖啡的滋味。當地的咖啡壺具琳瑯滿目,材質各有千秋,不過傳統得錫壺與不銹鋼壺較受歡迎。

 

  有趣的是土耳其人喝咖啡之時,不但要焚香,同時在咖啡內還要加香料以增香氣。家家都有收藏咖啡壺的習慣,故爾踏入土耳其人家內,壺壺罐罐到處是,處處充滿著天方夜譚之風味。他們喜歡現磨咖啡豆,磨好咖啡粉之後,優雅的將粉放入咖啡壺內,立即加水加熱烹煮。烹煮之時不斷攪拌讓熱力均勻分佈,攪拌動作必須輕柔緩慢的將粉層攪散。

 

  沸騰前會產生金黃色之泡沫,泡沫越來越多,當它快要溢出之時,立即將壺離火,待那泡沫沉伏再放回火上繼續烹煮。如此經過多次的沸滾之後,咖啡汁液變得濃稠。不過水壺內之水必須濃縮剩半,整個烹煮手續才算完成。烹煮好的咖啡不可馬上倒,必須停留一段時間,等候咖啡渣沉澱之後。這才可以將咖啡倒入杯內。倒好咖啡加上香粉或蜂蜜,這樣就可以享受一杯濃香的土耳其咖啡啦,

 

  通常,土耳奇咖啡是不過濾殘渣的。原因是他們將咖啡豆磨成極細之粉末,而且他們咖啡煮好都需經過沉澱之後,這才倒入杯中奉客飲用。儘管如此,在喝的時候多少還會喝到殘渣,不過這就是土耳其咖啡之特色。經常有人不知底細,端起咖啡就往嘴裡送,結果滿嘴咖啡渣連吐至吐,這是非常失禮之行為。當地之咖啡還有一個特色,絕對不加牛奶或奶精。至於加糖與否?則視各人習慣而定。

 

  土耳其咖啡微酸帶點苦澀,偏偏就是有人喜歡它那股酸澀的滋味。他們在喝前習慣用冰水漱口,主要是將口腔內之雜物清除,並將味覺之靈敏度提到最高上限。如此一來,就可以品嘗出土耳其咖啡深深蘊藏之風味。源自古老的傳統,土耳其人喜歡用咖啡渣算命。喝完咖啡之後,將杯內殘存之咖啡渣到在杯蓋上,依其呈現之圖紋占卜當日之運氣。至於準或不準,見仁見智,各有各人之說法。

 

  吾友蘇巴幹教我土耳其咖啡渣算命法,它的SOP是:慢慢喝完咖啡之後,將杯子蓋上輕微搖晃幾下,將它放在桌上等候冷卻。杯溫冷卻之後先在心底默許幾個願望然後掀開杯蓋。觀察杯裡咖啡渣之紋理卜出您今天的運氣。紋路之長短表示您的運氣好壞,或者表示您的願望實現之快慢,不需多做說明,當然好運是越長越好,歹運越短越佳囉。吾友常說:「喝您一杯咖啡,記您友誼一輩子。」我喝過他好幾十杯,所以,他很照顧這份友誼,直到我退休前訂單都沒斷過呢。 【完】

Mayaw 2016-10-13 11:29:04

北北,留言版又消失兩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