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7 20:31:36漂流社工

漂流社工第七十號(我們對這個營隊的想像是什麼?)

漂流社工電子報
--基層發聲.基層行動--
《第七十號》
我們對這個營隊的想像是什麼?

2004/11/20出刊
------------------------------------------------------------------------------------
《前言》
漂流社工要辦營隊了,要辦一個有別於我們常見的營隊形式,沒有議程,沒有講師,或許你就是講師,或許你想談的就是營隊的內容,那這個營隊是什麼模樣?我們嘗試從下面的文章開始,談談我們對這個營隊的想像,然後一步步讓即將出現在這個營隊的夥伴們說說話,或者是介紹他自己,或者是說說他對這個營隊的想像,一點一滴從渾沌中拼湊出一個可能。無論如何,來參加的夥伴就是這個營隊的主體,夥伴們交會的火花就是這個營隊的模樣,想知道這個營隊是什麼模樣?歡迎你共同來發掘,來創造!

我們對這個營隊的想像是什麼?

一個小故事

甲乙兩個和尚一起同行。
一路走到一條溪邊,準備要溯溪而過時,發現有一個少女在岸邊相當猶豫。原來是因為衣服太長,正不知道要如何是好。甲和尚揹起少女,就一路背著她過溪。過溪之後,甲和尚放下少女,繼續往前走。乙和尚一路悶悶不樂,後來終於忍不住責問甲和尚:「師父說要遠離女色,為什麼你還背她?」。甲和尚回答說:「我早就放下她了,你還帶著?」

納涵任何可能的形式,就是我們的形式

過去我們在辦營隊時,除了課程之外,花最多時間的大概就是各種庶務工作的處理。從精美的宣傳印刷、手冊、上課場地、睡覺場地、吃飯的內容、流程控制….,我們要花很多的精力來創造一個「完美」的活動。讓參加的人感覺賓至如歸,不虛此行。之後我們還要花很多時間來檢討、改進,以便辦理下一次的營隊時可以更「完美」。
後來,我覺得我們也是救國團。
容或在課程內容上,我們總是盡可能地想要談一些不一樣的。但是,在整個營隊籌備/進行過程中,我們仍然無法逃脫那一個強控制力的束縛。這個強控制力不必然來自於有一個真實的人/位置的控制,反而常常來自於我們自己對這個過程以及關係的想像。
所以我們必然有焦慮。這個焦慮來自於我們對辦理營隊時自身角色的想像。因為我們是主辦單位,所以我們應該先訂出課程,安排各種活動,邀請講師,安排食、宿,處理各項生活雜務。然後焦慮可能還會延伸到:到底來參加的人是不是有得到一些東西呢?是不是有所收穫呢?
而參加的人呢?依著主辦單位安排的時間表按表操課。「完美」的活動是,參加的人按表操課而且同時非常愉快。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要注意所有的小細節,以確保品質。我們要關注到參加的人的需求,以便隨時反應解決問題….。原來我們是將參加的人當作「需要被照顧的小孩」。
這個過程後來帶給我更多的焦慮。
原本我們一直希望談的都是那些「基進」啦,「運動」啦,「權力」啦等等的東西,但是我們在過程中卻也往往反其道而行。這,似乎有很大的矛盾。參加的人單向的聽,複製的是教室內的權力關係。同時也只能在限制的時間內跟「講員」有互動。
形式限制了更多對話的可能,這與辦理營隊的目的應該是相違背的吧。
我想,我們應該是由對話的關係與過程來創造形式。讓自由的對話關係來創造當下共同的形式。否則我們就會如同乙和尚一樣,放不下對「形式」的焦慮,反而與我們的目的愈離愈遠。
這個營隊的進行方式,也許我們可以每天早上開一個營務會議,討論一下今天要進行的東西,然後可以共同進行;也許就讓大家很自由的開啟對話,不需要有什麼固定型式的東西,只要有基本的食宿安排;…..。總之,先放下「主辦單位」角色的焦慮,或許才是更平等對話的開始。














我們對這個營隊的想像會是什麼?

在我的想像中,或許這個營隊未來可以變成是年度的例行聚會。可以在這個場合共同創造一些社群的新的想像。因此,它的形式必須是非常開放的,可以讓各式各樣的對話發生。而充分的開放即是「沒有形式」或是「各種形式都可以並存」。
而這個營隊正是第一步的實驗。

----------------------------------------------------------------------------------------------------------
歡迎你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 可以聽聽別人的聲音 〜〜〜
〜〜 也可以讓別人聽聽你的聲音 〜〜
歡 迎 投 稿
-----------------------------------------------------------------------------------------------------------
本電子報不定期出刊,歡迎各位將本期的感想、回應、批判,mail給我們mailto:fsw0621@hotmail.com,或留言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board/index.htm?s_id=fsw0621我們將適當地將您的感想發表給其他人知道,這塊園地也將因為有大家的灌溉而茁壯!我們非常需要您的聲音!
若您有訂閱的意願,建議使用pchome電子報訂閱網頁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s/f/s/fsw/
過期電子報與留言板於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fsw0621/
本電子報內文版權屬文章前屬名之發表者所有,僅使用於本電子報與新聞台,擬轉載於固定場域者,請來信討論!
歆瑩* 2008-10-20 01:39:56

不知是否是陶老師親自執筆的,
但用字遣詞與老師的談吐相似,
都會讓我想到老師在台上認真授課的神情。
為這個電子報加加油,給予更多的鼓勵!

Luba 2007-10-29 20:52:57

您好,無意間看到此網站非常訝異,因為終於有人肯為了社工(說真的,這還真不是人做的工作)而發聲,我不是社工員,但看到了社工員的辛酸及無奈。應徵社工對鄉下來說是難上加難,更何況,許多社工員都只做了1.2年即離職,為的就是薪資少,事情多,只好再進修,看能否考上公務人員更優,這我都可理解,但我從事福利工作己10多年了,薪資也從未比別人多多少,但我還是樂在其中,因為我看到了許多家庭因為自己機構的服務而有了機會,有了生存慾望、有了生活品質提高的機會,更有了脫貧的能力等等…,對我來說這已不是金錢所能給予的滿足,我先生常說:我很傻;我也常對他說:傻人有傻福。傻福就是,看到被幫助的人笑容愈來愈多,我就覺得這是我的福氣。我打從內心想著,想考社工的人心理都會有很大的理想與抱負,也許是大環境的影響,導致於整個理念都偏掉了,但…如果能再把當初想當社工員的心情、理念拉回來,想必…機構就不會這麼難找社工了,目前社會太多需要協助的人,如果真的想替社會做一些事,回來吧…善盡您的職責。
註:目前本人於機構內擔任主任一職,但我通常自嘲自己是打雜的,為了這工作,我真的賠上了自己的健康,因為本人就像社工一樣,要雞婆…要當個十項全能的-超人,而且是個女超人,所以敬愛的社工人員們,要工作之餘,真的要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喔!祝福您們。

wmfu2001 2007-04-08 23:17:51

你好,这份电子报目前还在办么?
内容不错哦!我是大陆的社工,有着学习的极大兴趣,不知台主能否赐教呢?很想看到你现在的报级呀,可惜找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