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30 00:02:52漂流社工

漂流社工第六十四號{讀者回應與來函}二之二

《留言板》
by 勤
我是今年的畢業生
剛踏進社工界,對社工充滿著熱誠
但最近卻遇到一些問題
很想請問各位前輩或者新鮮人的意見
事情是這樣ㄉ
我剛近機構時,負責人就很明白地說機構目前沒有任何與社工有關的資料,但因為他們今年接了聯勸的案子,所以希望我能夠幫他們建立相關的資料,以社工的專業來為案主服務.但一.兩個星期後,我覺得負責人根本沒有心在做方案,他一心一意只想著錢.一開始我幫他們建立的相關表格以及活動的設計,也慢慢地被嫌棄.原因是負責人覺得只要活動辦一辦,成果做出來就可以,何必花時間在建立資料或者了解案主的需求ㄋ.再者,在個案記錄上,因聯勸一開始就有幫機構建立一套表格,但我覺得還有修改的餘地,所以就做了小幅度的修改,一開始負責人也說我做的不錯,就在我把所有訪市回來的個案記錄填寫完之後,他完全否定掉,因為他怕這樣做聯勸不給他錢,所以他又叫我改過來.但我覺得不需要,因為這樣我們彼此之間有了爭執.甚至他連我帶的活動也不讓我去了,而我之前去協助活動做的記錄,他也一一否決掉.再我看來這一切都沒有轉圜的餘地時,我昨天跟他請辭了.個案記錄就由我另一位同事做,他叫我同事照聯券的方式寫而且要寫的很白話,因為他說我之前寫的他看不懂.但我同事也認為我寫的還可以,所以他沒多做改變就給我們負責人看,結果他說這樣可以,不錯.我聽了之後很火大,很明顯,他是針對人.一氣之下,我將我電腦裡的資料(我之前建立的檔案)刪掉,但刪到之前寫的個案記錄時,我卻下不了手,很多案主都是你花時間.精力去與他們建立關係而且他們都來自異鄉,在這人生第不熟的環境裡,看到我們這麼關心他們,早以把我們當成朋友.而現在我眼睜睜地看著他們被當成生財的工具,卻無能為力.
你們覺得我還可以為他們做什麼ㄋ,在我離開之前我真的想為他們做點事,個為前輩以及社工界的夥伴,如果是你,你覺得還可以做什麼ㄋ

by山蔡
回應勤:
感覺的出來你是個有理想,有抱負的社工人
你一定要繼續走社工,社工就是需要你這樣的人,
千萬不要被那些爛機構給打跑了,
希望你越挫越勇,
該被消滅的應該是那些機構、主管。

希望如果聯券的人看到這則留言,也應該要好好檢討他們對補助機構的管理。免得很多社工新鮮人的熱情很快就被澆熄了。
----------------------------------------------------------------------------------------------------------
歡迎你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 可以聽聽別人的聲音 〜〜〜
〜〜 也可以讓別人聽聽你的聲音 〜〜

歡 迎 投 稿
-----------------------------------------------------------------------------------------------------------
本電子報不定期出刊,歡迎各位將本期的感想、回應、批判,mail給我們mailto:fsw0621@hotmail.com,或留言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board/index.htm?s_id=fsw0621我們將適當地將您的感想發表給其他人知道,這塊園地也將因為有大家的灌溉而茁壯!我們非常需要您的聲音!
若您有訂閱的意願,建議使用pchome電子報訂閱網頁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s/f/s/fsw/
過期電子報與留言板於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fsw0621/
本電子報內文版權屬文章前屬名之發表者所有,僅使用於本電子報與新聞台,擬轉載於固定場域者,請來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