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9 23:48:34漂流社工

漂流社工第六十四號{讀者回應與來函}二之一

漂流社工電子報
--基層發聲.基層行動--
《第六十四號》
讀者回應與來函
2004/8/29出刊
---------------------------------------------------------------
《讀者回應》
大家好我是pooly
雖然我的文筆不是很好
不過上次我仍勇於將自己有感而發的想法回應過社工師法考試等議題
昨日的我剛好看到一篇有關高醫的老師披評社工專業教育的文章
今日又看到此篇有關社會工作者組織之一的議題
我的心理又有些不吐不快的感覺
所以又要以不太流暢的話語述說請大家見諒

記得今年的我就再三思考
我加入社工專業人員協會也加入社工師公會
但我都覺的幫助不是很大
而且我記得我也曾建議社工專協
是否可建立每個領域的專家學者或實務工作者之名單
以便利協會會員或年輕一輩或在職者遇困難時有一諮詢窗口
但是都沒有回應
當時與現在的我仍在思考那我每年繳個人會員會費
除了有時參加研討會外似乎沒有什麼益處
那我何必每年繳個人會費呢我只要常常上專協網站有研討會時以機構名義報名即可
而我所參加公會也是一樣的道理
有時我想這些組織是否變為把握權利名利的場所或專家學者實現其理想的場所
而忽略組織的目的宗旨也沒有聽到會員的聲音真正為會員權利設想
而組織本身的工作也有社工倫理精神...等
而都是權利者的想法作為
我想上述是我所想到的
因此身為基層社工員我曾經想離開這領域
但想想我已經投入那麼多年的專業教育養成不繼續做也很浪費我的青春
所以我仍在此領域工作
也很改感謝有此新聞局讓我可以發發嘮叨

最後我必需回應的是我很認同組成基層社工員的組織
不只是在社工考試上甚至於實務上或專業教育上...等社工員的組織可朝此方項努力
也許可學老人福利中有老人福利推動聯盟那般
而社工員也可以組織一個--社會工作推動聯盟
組織中分為實務工作組(又分公部門及私部門).專業教育組.社工權益申訴組.法律制度、規劃組.......等
每個縣市都有成員包括學者專家資深與資淺社工者
全方位的在推動社工體制
不過這是一個大工程
我很期待藉由漂流社工電子報的討論進引發此種組織的成立
屆時我也一定優先報名參加

《讀者來函之一》
心理衛生工作者深入災區經驗分享 小丸
南投地區經歷九二一之後又歷經桃芝風災,災民形容這次敏督利颱風讓他們第三度受創,家園毀了重建,重建好又毀,到了這次,看著毀掉的家園與農田時真的是無語問蒼天!看了令人心酸與無奈。
當然,從災害接而傳出之後,在短時間之內湧入大量的資源包括物資、救援人力等,除了政府單位之外,各個社會福利機構團體及公司機關也提供實質上的協助,例如:世界展望會於7月3 日緊急啟動展望會救援機制,在中部及南部分別成立救災中心,以及在受災嚴重的東勢地區成立兩個安置中心,全力展開救援工作及關懷訪視,盡力給予災民生活及重建所需的協助,幫助其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身為助人工作者,要深入災區協助救援時,若以我們心理衛生工作者為例,工作重點除了提供資源及轉介之外,最重要的於評估身心狀態,藉由量表,例如:「壓力事件後身心健康自我檢查表」協助民眾檢視本身是否有不良身心症狀,也可提供工作者一個評估的參考,主要評估重點有例如:在經過這次風災之後會失眠一兩個小時以上、容易變得煩躁、會作惡夢或睡到一半驚醒,甚至影響到生理狀況,像是頭痛、胃痛等等身體不適狀態,都是個案反應出來的一些心理現象,為值得參考的項目。在訪談前,蒐集訪視對象的資料也是非常重要,能讓案家覺得訪談者已有事前準備,則有助於建立良好的關係;除了給予民眾關心、溫暖、同理之外,若能提供相關資源,例如:臨時工作機會申請管道、健保卡、身份證等證件遺失補發或農地、房屋損毀補助等等,這些該向誰、哪個單位提出申請,工作者應整理好資源及相關訊息以供諮詢,則更能發揮效率及成效,讓民眾實質感受到協助。
在災難現場容易接觸到為往生者的家屬,悲傷輔導對於一個工作者可能有些恐懼或不知道該怎麼做,在第一時間可以做的是陪伴、傾聽,聽聽他們說說當時的情況,藉此可以抒發情緒,也可從中評估是否有不良的身心症狀。另外,悲傷輔導的原則有:1.說明正常悲傷反應2.協助體認失落的現實感3.允許時間去悲傷4.主動接受喪親家屬等幾個原則,才能更有效來協助家屬走出悲痛。當我到一個喪親家中時,有時面對的不是只有個案一人,通常都是一次面對好幾個家屬,一同坐下來,聽聽他們說,哭了就給他們面紙,拍拍肩膀;此外,如上述,告訴他們現在的情緒是正常的、不需要去壓抑、放聲哭出來或找人講講,都是抒發情感的一個出口,讓他們知道自己是可以悲傷、可以有情緒的,並且需要經歷一段時間走完個過程。而悲傷輔導對心理衛生工作者是一個特別的挑戰,悲傷的經驗使助人者在面對喪親者時,很難感受到自己是有幫助的、也容易感到挫折。諮商員須藉由個人失落經驗的探索,便較能清楚知道什麼是對喪親者有效的資源,包括何者是對遭受失落的個人有幫助的、何者是無所幫助的,除此之外,還能幫助自我覺察出有哪些未解決的失落等等,而社工背景的我,更需要協助案主尋找及發現資源。
這次敏督利水災造成中南部重創,期盼政府及全國民眾能齊心一同渡過難關,若人人都能秉持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我想更能加速救災及重建工作,而身為助人工作者,除了投入救援之外,更要時時注意資訊的更新,例如路況、傷亡統計或資源運用情況等,都需要事前做功課,甚至請教有救災經驗的同事或督導,及隨時自我檢視與心理調適,都有益於幫助自己投入救災工作,我們一起加油吧!
參考文獻:李開敏、林方皓、張玉仕、葛書倫(民84)譯:悲傷輔導與悲傷治療。台北:心理出版社。
《讀者來函之二》
誰是台灣社會工作教育的終結者?

近日,聽聞屏東地區某技術學院又新設了一所社工學系,且又是在同一組人的操作下設立,內心積累的憤怒情緒,一時難以平復,「社工之名」被有心人士,善加利用,近年來到處皆有社工系所之成立,看似國內一門新興與熱門的科系,但進一步探究,只有「不恥」與「痛心」可以形容。社會工作教育成為有心人士的「搖錢樹」,甚至積累個人名位與權力的手段,是大家當初拼社工師立法時,難以預料的,此對當初參與爭取立法的推動者,更是一種嚴重的羞辱。
社工師法通過之後,誰獲益最多?服務對象權益與福祉、社工教育品質、社工師的專業地位?現在看起來,這些都一無所有,反倒是最能善用社工之名,廣收學生,換取營收與名位者,而置社會工作教育的理念與品質不顧,與其他助人專業教育近年來的發展比較,學術水平、課程改革,與強調碩士班專精人才的課程訓練,社工教育此時所走的方向,更讓社工教育的品質與專業地位,更形形低落與往下沈淪,甚至在整個助人專業領域內,有被邊緣化的危機。誰之過?當一張張社工學分證明書,成為有價證券,累積下來所獲得的千萬元以上的營收與績效,更是有心人向學校展示辦學績效的好成果,有心者藉此累積個人聲望名位,踩著社會工作教育的鮮血,一路直昇,少數人運用同樣的操盤與複製手法,頂著社工之名到處遊走,此久存的現象,社工界的朋友,你我心知肚明,無形中,我們也成為共犯結構的一員,我們不能一手指責別人,因為我們的冷漠與視而不見,我們變成社會工作教育的終結者之一。
對有心從事社會工作助人專業教育的同道,看到當前技職體系社工學系的改名、新設,師資不變,學生遽增,面對此現象,有時我們充滿了無力與憤怒,甚至,紛紛表達出對社會工作教育潛存的危機與憂慮,更對主管機關教育部技職司,不負責任與缺乏健全審核與監督機制的作法,提出強烈的抗議與質疑,特別是對社工學系的學生與家長,有矇騙之嫌。當社工學生在技職體系,進入量產的階段,是否符合當前整體社會發展的需要?此議題有公開討論的空間。但短時間內,成立或更名的社工學系,我們擔心的是,這群學生獲得怎樣的社工教育內涵?有了社工之名,具備了社工師考試資格,甚至助人專業十分重視的實習課程,都可以變成選修,誰來協助他們成為具有仁心仁術與稱職的助人專業者?授課教師之學術專長,整體的課程目標與課程設計,符合培養社工專業的基本要求嗎?這個都是我們高度關心與質疑的。
以現存的實例,改名的學系,以原有的師資,繼續運作社工學系,誰來提供社工專業教育所必備的課程,加上當前總量管制政策下,校方基於學校營收的考量,將招生不足之學系名額,全部移轉給社工學系,理由很簡單,因為社工師可以考照,亦獲得家長的認同。同一組非社工學術專長的老師,更改系名後,則需學習轉型,否則就準備離職,再加上班級學生人數過多,你可以想像這真的是比「超大型」補習班都不如的社工教育,而它就活生生的在我們的社工教育體系裡。
誰獲益最多?誰受傷害最深?更不幸的是,為取得社工師考試資格而開設的學分班,更成為社工學系績效與營收的重要表現之一,一張張的社工學分證明書,為社工界贏得了什麼?失掉了什麼?社工系的老師是否忙於教授不同的班別,成為典型的MP3播放器,學習者的心態,部分抱持著「我就是要一張學分證明,掛在服務單位的牆上」,以向評鑑委員或服務使用者展示:我也有社工證明,我也接受過社工教育訓練,但我不需要雇用社工人員,服務對象也不必接受社工服務。一張紙達到了節約成本的目的,但服務對象權益與品質提升,那麼多大量製造出來的學生的就業機會在哪裡?更慘的是,社工教育被看輕了,被看扁了。原來社工專業教育薄如一張紙,有錢就買得到的市場邏輯,就這樣輕易的被建構與傳播。
社工界的朋友,你我都參與其中,我們如果再坐視不管,我們都是在此世紀中,台灣社工教育終結的幫凶。社工界的朋友,倡導與基變社工的理念,不都是我們在課堂上反覆傳遞給學生的嗎?「生命歷程中也不缺志同道合的朋友,生命中也不缺理想,只怕少了實踐的勇氣與毅力,再沈默與坐視不管,我們只有灰飛煙滅。」就讓我們做一點社工教育倡導者小小的試驗吧!寫一封信給教育部高教司的司長,請問他們准予成立技職體系社工系所的目的與標準何在?或請用電話詢問他們,他們有否針對社工系所設立後相關的評鑑制度?
綜觀國內助人專業教育,如醫、護、心理等近幾年來的發展,現階段皆已面臨全面改革的階段,除重視專業教育課程設計與教學方法的改進,更十分重視助人者社會人文素養與倫理教育,讓培養出來的助人者,在面對各類複雜與結構性人群、家庭與社區問題時,能更以宏觀與紮實的學理基礎,和有效的行動能力,解決個人與社會的問題,如此培訓出來質量均優的助人工作者,才能符合社會的需求與期待,為服務對象爭取最大的福祉與權益。因此,朝碩士班較專精化的人才養成訓練,已是改革的焦點,同時,針對建立課程目標與標準的政策,強化理論與實務的結合,都是當前社工教育改革,必須立即採取的行動。
陳武宗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 副教授兼附設醫院社服室主任

為拯救社工教育的一封信(陳武宗老師的信)
給關心社工教育及專業發展的朋友
請各位發起寫信給教育部網站
http://www.edu.tw/EDU_WEB/sendmail/send.php
可以給部長線上寫信予部長,可列管。
請大家盡一份力
用幾個簡單的字,點幾個鍵,說幾句話
就可以表達我們的關心,表現一下自己的力量!
為了避免大家工作繁忙,特提供例稿數份,請自行選擇,並於增修後寄至教育部部長信箱
http://www.edu.tw/EDU_WEB/sendmail/send.php

或是去電教育部技職司TEL:(02)23565850,業務承辦人:管先生。
例稿一、
親愛的部長:

您好!我是一位基層的社會工作員,受過社會工作大學教育及社會工作碩士共計六年的專業訓練後,才投入社會工作的行列。

日前聽聞屏東又有一所技術學院成立社工系,
在此想請教司長以下問題:
(1)准予成立技職體系社工系所的目的與標準何在?
(2)是否有做過國內社會工作所需人力評估?
(3)是否因設立太多社工系所、供給過多的社工人力而造成某種行是的教育資源浪費?(因為這些人畢了業後,根本沒有能力、也沒有市場可以工作?)
請不要忽略這封信,因為這封信的副本同時會轉寄給社工界的伙伴,
也請不要拖延回復,讓民眾以為教育部沒有行政效率!
例稿二、
部長您好
懇請您撥空參閱,協助不要讓社會工作專業淪為斂財的工具
不要讓社會工作助人的專業污名化!!!您的協助,對我們很重要,謝謝。
這幾年來社工系所的增列,史無前例的增加,每年約有3000名畢業生。美其名是對於社會工作受到重視,但對於教育工作的推動,則出現嚴重危機,因為社工專業已被踐踏,目前籌設門檻容易,師資良莠不齊,尤其技職升格的學校,升格後有借用學分班斂財之嫌。
這封信表達本人嚴正抗議增設社工系所不應浮濫之聲明!
社工人 敬啟93.06.30
例稿三
親愛的部長:
您好!我是一位基層的社會工作員,受過社會工作大學教育共計四年的專業訓練後,才投入社會工作的行列,現在於政府社會局工作 。
據今日自由時報所刊載,在貴單位的核准下, 屏東又有一所技術學院成立社工系,
我想不管任何政府單位,應該都是秉持著依法行政與正當行政法律程序的原則在做事,但在此想請教司長以下問題:
(1)准予成立技職體系社工系所的目的與標準何在?
(2)是否有做過國內社會工作所需人力評估?
(3)是否因設立太多社工系所、供給過多的社工人力而造成某種行是的教育資源浪費?(因為這些人畢了業後,根本沒有能力、也沒有市場可以工作?)
不知貴部在進行此行政行為時,是否有充分考量過上述課題?或者還是可否公開核准設立的相關過程,相信這些行政資訊應該沒有不能公開的理由吧!
敬請部長能夠針對這些疑慮,協助讓小民眾瞭解,我也相信貴部是相當有行政效率,一定會很快第給予回應,謝謝。
小民眾
一炮到天亮 2020-01-12 03:00:54

讚~~~~!


http://www.yyj.tw/

軍訓界:社工界無能取代教官 2011-03-27 00:44:06

原本軍人退出校園省下一年百餘億教育經費可聘用專業人員及照顧弱勢學生.辦好12年國教,但軍訓界以"校園膨風詐騙助選團"自居,以經威脅國民黨火速將教官復編四千人,五班一位教官(幾乎無課)不含各校軍訓主管及生輔組長,但是反霸凌卻是20校一位社工師.吳清基蓄意肥"軍閥"謀殺社工師!(弱勢社工師不均.中縣南投等多縣市零人),吳清基先生除違法擴編軍閥校園又以教育經費給教官優於國防部福利!
大陸學生來台先見識與北韓相同反教育專業逆校園民主之"軍閥園"世界奇觀!退休軍訓教官18日成立後援會(軍訓處幕後黑手),全力支持國民黨大台南市長參選人郭添財,會長軍訓督導許勝賢表示,全部退休教官親友和"學生"都會動起來,要打贏這一場神聖的市長翻盤戰。(親身體驗軍訓界利用學校資源偽造選舉名冊威脅國民黨候選人.使世界同北韓僅存一甲子威權體制存在校園) 繳學費買軍訓課本給威權體制升官發財!(其實教官學歷都比老師差太多.自成矮人一節封閉體系.只能自吹欺人.別談助選!缺德!)冷血
無情江國慶案證實軍訓處一群國防部疏除C咖軍官透過封閉集權體制 "殺害育"/ ”軍閥校園殘害專業校園",被政戰教官騙二十餘載國民黨齡(教官說:黨會幫你未來.... )評新北市吳豫州校安/軍訓教授"升官發財應入軍訓/貪生怕死請轉教官"? 不願意教育專業的老猴子?)全世界只有威權思維國民黨及北韓將軍人植入校園,長年以學校資源從事國民黨選務工作,努力畸型教輔導、專業體系,傷害國家長遠教育發展,只有國民黨才會使軍閥校園復辟!威權時代教官除現有工作,尚須需收學生入黨、政戰紀錄回報上級學校師生動態、學生國防體育競技、學生閱兵…等等現;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四五○號解釋軍訓違憲,很多大學已將軍訓列選修,2006年教育部將高一高二必修的軍訓課程更名為「國防通識」,並從10學分縮減為4學分,本年度教官人數應不到500人,馬政府公然政治黑手擅改編制規定以教育部99年3月16日 部授教中(二)字第0990500590B號令,目前恢復1994年至4千人編制。軍訓界年耗費教育預算百餘億(尚
不計學生繳軍訓學分費、書籍費、時間),對7萬餘流浪老師情何以堪?依國民黨理論全國師範培育大學含碩博士班都該裁撤!教官以教授聘薪 私校教官多月薪十餘萬 享受軍/教/私多重福利 軍訓處教官界長期接受K黨幼獅出版社好處

軍訓界:社工界無能取代教官 2011-03-27 00:41:46

軍訓處提案修訂現行「高級中學法」第20條第2項之內容為:「前項秘書、主任、組長,除學生事務單位負責生活輔導業務之組長得由具輔導知能之人員兼任及總務處之組長由職員專任外,均由校長就任教師聘任之。」使具輔導知能之高中職校軍訓教官得以依法兼任生輔組長,請問哪位生輔組長、主任教官俱完整輔導學分?更別談門外漢少將、上校總教官一竅不通?如果文職生教組長比照軍職組長有一大群幾
乎無課教官協助,可2-3年升學務主任(主任教官),再2-3年年升大學該科(副)教授,那幾破頭搶當生教組長!再者請多月薪逾十餘萬私校自付教官薪資,看私校會不會要教官!全國太多逾3至4千學生人數國中,無教官、甚至很多學校/縣市無經費聘請輔導老師、專任老師、行政職員,僅一位文職生教組長;更很多縣市少年隊總編制或社福工作人員比單一學校教官少。依照軍訓處自簽文5班編配一位教官,尚不
計零鐘點軍訓主管、生輔組長;且本學期後教官幾乎無課可上,閒的慌,教官群心力多聚焦公帑補助之在職碩士專班,幾乎人手一張五花八門與國防通識職務完全不相干學歷,確是升等軍訓教授、副教授加分捷徑,甚至有學生質疑教官要求的報告很奇怪?好像是教官的作業?全國忙碌公務團體有如此龐大進修及補助?實在荒繆!保證軍訓教授群(國防通識)課本考不到30分、教育行政考不到10分、輔導原理考
不到10分、教育法規考不到10分、不懂青(少)年心學…..如何輔導學生,連軍中都要派專業心理師進駐輔導官兵,只有眷戀官位軍訓界反其道而行,將教育部是做國防部疏除C咖軍人肥貓養老所! 很多學校無24小時執勤(或乙類執勤),號稱教官界最辛苦完全中學教官大多不用值班、準時下班,比輔導課老師、晚自修學生早下班,謊話不攻自破。放學後空無一人學校,多不同意軍人住校睡覺,浪費資本門、經常門,駐校睡高級套房,看第四台、吹冷氣、上網股票Game、甚至聚眾打麻將、領執班費及補休、寒暑假約4月!更已以鋼門、窗保護女、男教官睡覺安穩!教官具社工?心輔?檢警?消防?無知大頭症!軍訓處霸凌學校、學生民主,將軍人擴權如軍權國家!這群入軍校前多後段班放牛班生,如何控制國民黨立委升官發財,主要手法有六:1.利用學校資源偽造選舉民冊,控制立委..威脅私校校長 私校軍訓必修違憲 ..社工界團結連線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