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7 01:32:49漂流社工

漂流社工第六十三號{社會工作者組織之一}

漂流社工電子報
--基層發聲.基層行動--
《第六十三號》
社會工作者組織之一
2004/6/17出刊
------------------------------------------------------------------------------------
《起始》
許久未發刊的漂流社工電子報,最近因為成員回到台中,相互調整腳步,又重新繼續聚會囉,上次的聚會中,我們談到我們關心的核心議題:爭取社工員自己的權益。
只是這句話太過抽象,所以希望有機會聽聽大家的聲音,如果「你」是一位社工員,你覺得你關心的你自己切身的權益問題是什麼?希望我們可以藉由大家提出對於自己最關心的權益問題,而找到一些聚焦,所以希望大家來談談,希望下一期我們可以整理出大家覺得重要的社工員的權益問題,我們再來談談下一步要怎麼做,不過前提是需要有大家的投稿喔,希望大家來稿,謝謝。

-------------------------------------------------------------------------------------------------------------------------------
《而後》
「多元發展」還是「一盤散沙」?
By 黃盈豪
隨著社會大眾福利意識高漲、社會工作者在各項社會議題上展現工作角色、各大專院校廣設社會工作學系…似乎目前社會工作在台灣有越來越被社會認同和蓬勃發展的跡象。
還記得上一次(還是說社會工作界的第一次)社會工作界的大團結是什麼時候麼?就是多年前以社工之名走上街頭為了社會工作師法案的立法,那時,我們社工的第一次大集結第一次讓社會大眾清楚看到我們的形象我們的訴求,不是為了社會議題、不是為了案主、而是為了自己的權益。
還記得那一次頭綁布條與全國所有社工伙伴在中正紀念堂集結的情景,但是,下一次的團結、下一次的集體發聲會在何時?會是怎樣的議題呢?
從為了社工師法走上街頭至今,社工界的次團體除了專協、醫協和相關學會組織外,陸續多了各社會工作師公會和不同領域區分的團體如以心理衛生、實務工作等等為名組成的團體。對整體社工界來說,不同領域的深耕發展、多元議題的操作和發聲、越來越多的實務的學術的次團體崛起等等,是帶領整個專業更前進更多元發展的優勢,但是目前整體社工界看不到多元發展的基礎和默契,並沒有為整體專業共同的願景和默契,熟悉社團操作的社工專業人士要多成立任何一個協會或組織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問題是成立社會工作相關組織後面的主要宗旨是什麼?什麼讓這一群人有熱情?大家共同為這個專業的集體想像和集體願景是什麼?是乎越來越不清楚。
站在破除過去社工學術領導實務、規訓僵化沒有主體等問題的立場非常樂見越來越多的社會工作相關團體設立和發展,越多越好大家真的要加油,但是,我們也要認真檢視各個團體成立的動機為何?彼此對社會工作的願景和想像為何?有什麼是可以一起努力一起讓整個專業更前進的機制,否則,只是一盤散沙罷了。

《還有》
如果真要組成組織……………
By REINHARD
經過一陣子的蟄伏,我們的成員該調職的調職,該考研究所的考完了,該辭掉工作的也辭了,該完成論文的也寫完了,僅存的活躍成員終於有時間湊在一起…(這也是許多社工員組成的團體經常有的現象—成員時間的不確定,導致了團體的解組) ,而我們湊在一起要做些什麼?很自然地又回到我們之前的目標—組成一個基層社工員的組織。
如果真要組成組織,那是什麼樣的組織?
是協會?還是工會?

這個問號還有待時間來驗證,也有待其他有心的社工員一起來灌溉。
而我只是覺得,不能再拖了,在拖下去只是讓基層的力量更形分散,眼看著一些攸關社工員權益的決策陸續做出來,卻是毫無社工員的參與,我不禁急了起來。
如果真要組成組織,我之希望快,是的,要快。
我們已經錯過了最好的時機,當許多人在問,有這麼多的抱怨,為什麼沒有行動?我們確實有行動,只是比較慢,現在回頭看看,彷彿真的沒有太多具體的建設,彷彿只是任憑大好機會白白溜走。
所以,無論怎麼作,一定要快。

快了要做什麼?
或許沒有具體步驟,但我有一個夢,一個遙不可及,但可以拿來當參考的夢。
這個夢跟教師的全教會有關,有天,我的同事去參加一個有關教師權益的會議,會中,全教會可以有代表出席會議表過不提,會議中的討論一昧偏向教師也不提,當會議結束了,主席還問出席的全教會代表說:我今天的表現還可以吧!
或許,我的夢無須做到如此惡質,畢竟教師對於權益的捍衛,已經超出這個社會所應許的範圍,也畢竟,因為教師有著背後十萬個家庭的選票,而這也是當權者念茲在茲,不敢或忘的致命武器。
但,至少希望有那麼一天,銓敘部在研擬公職社會工作師職系的時候,能記得要找基層的社會工作員代表,考選部要改進專技社工師考試時,也能參酌一下我們的想法,我想,這個夢並不過分,只是,現在並不可能。
而不可能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沒有組織。沒有組織就沒有力量,沒有力量就沒有人理你,基層社工員永遠是助人產業最被邊緣化的一群。
我個人不介意基層社工員的組織有一個,兩個,或許多個,只要面對共同的權益問題,大家能站在同一條線上,組成強有力的共同利益聯盟向民選政府施壓,我相信,在民主代議制度下,這樣的方式一定可以讓我的夢有實現的一天。
我所在乎的是,一定要快,不能再拖,等到一切制度都已成形,等到社工員已經都被建制化,執業場域都已經定型化,那再多的努力都已經是來不及了…
嗯,就是要快,如果我們不想讓機構代表、政府官僚與專家學者決定未來三十年我們的工作場域,那就一定要快。

《留言板》
By 小丸
前陣子某立委到某個心理衛生機構評鑑
看能不能有資格繼續承接明年度未來全國性的自殺中心
都已經六月了還是一團謎
不過有點可以確定的是
我們必然會被政治因素影響到吧
這些立委懂嗎?他們的背景是學啥的?
就像我們醫院老大每次對我們的東西都很有意見
因為他真的不是學這個的..看公文就像在看作文一樣
用紅筆圈起來亂改一通

我還聽到自殺防治這項工作還可以"紅"個幾年
但我心裡想著.........
這..這叫我做何感受ㄚ..有點情何以堪..
無奈只能任其擺佈
20個人做中部五縣市...你來做好了
沒錢就3個人做南投13鄉鎮..你來做好了
我每次聽到這些東西就忍不住打哈欠
因為就算我再怎麼憤憤不平也沒用
就算我對制度有意見也沒用
做好個案辦好活動比較實際
社工人怕失業嗎?

不怕吧~~

By sidda
第一次在這裡留言
其實是因為遇到了困難才想到可以來這兒求救
我是醫院的社工
五月底收了一個酒醉自己車禍的逃逸外勞住院
因已退保而使得所有醫療費用得全部自費
目前醫療費用已十幾萬
案主當然付不起
問了勞委會 說沒有這樣的經費可以補助
問了社會局 叫我問勞委會
問了警局外事科 叫醫院自行吸收
聽說還有個「越南在台辦事處」
不過也沒輒
有沒有前輩曾經處理過這樣的個案
可以怎麼解決
勞委會說我是第一個提出這樣問題的人
我有點不相信
逃逸外勞所衍生的問題不少
像這個病人出院 警局還得出機票錢遣送他回國
這樣的問題難道沒有制定什麼辦法管理嗎
勞委會還問我幹嘛要收這案 能不救嗎

By 無助又氣憤的小社工
工作兩年以來,原本對於案主的熱情,卻慢慢地被機構主管的風格給腐蝕掉,對於主管的作為與脾氣,已經成為我在社會工作實務經驗積累上的障礙,但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我現在晚上竟然會做惡夢,夢見與主管鬧翻、吵架、離職,卻被主管聯合其他機構封殺....
我真的很想召開一個記者會,告訴全天下所有的人、所有捐贈給社福機構的人,教他們不要再傻了!!你們捐給我們的前、政府給我們的錢,我們都拿來做假帳,以作為機構經營績效之用,其實機構多半都很有錢,因為做假帳可以積少成多。因為我們的薪水並沒有到達政府補助人事經費的全部,這些機構都在逃漏稅。這些機構都在壓榨社工員,我漸漸相信要有大建設、要有對社會工作專業提升的建設,就應該先把這個積弊給揭開,讓整個社福界大地震,或許對當下的社工人員有直接的衝擊,但至少對未來的社工們是好的。
拉哩拉渣的說了很多對社工的不滿,我可能要開始準備漂流了,為什麼明明是主管爛!我們卻不得不走?而且也要走的很平和,不能起衝突,否則社工生涯會不保?好悲哀!好生氣!
----------------------------------------------------------------------------------------------------------
歡迎你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 可以聽聽別人的聲音 〜〜〜
〜〜 也可以讓別人聽聽你的聲音 〜〜

歡 迎 投 稿
-----------------------------------------------------------------------------------------------------------
本電子報不定期出刊,歡迎各位將本期的感想、回應、批判,mail給我們mailto:fsw0621@hotmail.com,或留言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board/index.htm?s_id=fsw0621我們將適當地將您的感想發表給其他人知道,這塊園地也將因為有大家的灌溉而茁壯!我們非常需要您的聲音!
若您有訂閱的意願,建議使用pchome電子報訂閱網頁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s/f/s/fsw/
過期電子報與留言板於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fsw0621/
本電子報內文版權屬文章前屬名之發表者所有,僅使用於本電子報與新聞台,擬轉載於固定場域者,請來信討論!
日本藤素 2020-01-10 00:51:19

挺好~!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