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0 01:06:00漂流社工

漂流社工第五十九號{回應—我對漂流的三部曲}

漂流社工電子報
--基層發聲.基層行動--
《第五十九號》
回應—我對漂流的三部曲
2004/3/9出刊
------------------------------------------------------------------------------------
《漂流社工公告》
有關第五十七號讀者投稿—我對漂流的三部曲,因作業疏失誤植作者名字,該文作者為東吳社工的黃培潔,特此更正,並向作者致歉。
讀者對漂流社工電子報有任何的想法、意見都歡迎來信指教,這是屬於所有社工從業人員的電子報,有您的參與才能讓這個園地持續存在,歡迎大家踴躍來稿。
-------------------------------------------------------------------------------------------------------------------------------
回應之一
三部曲的回應:我對漂流的三部曲
水瓶子
首先感謝你對漂流的關注,以及如此深刻的分析,說真的,很多電子報的內容我們討論過、出刊了以後,都未必會再認真的讀過。而藉由你的歷程分析,我也很驚訝地發現,原來我們很隨性產生出來的主題,竟然也有一些脈絡可尋。

我們是誰?我是誰?
我想回應關於操作漂流電子報的這群人是誰?以及我是誰?在培潔的文章中關於漂流這群人的描述是「對社會社工生態適應不良的人、是站在某個優勢位置上倡導社工要自覺的人」、「他們求的是生存還是為了自己的嗜好而鼓動別人行動?」其實我們在之前的電子報以及在近期發表的文章中有大概陳述過這群人怎麼聚集的,不過那個集體的描述,大概還是很模糊,所以讓讀者感受到的漂流樣貌就是這樣。關於這個「適應不良」,我個人有深刻的體會,在我畢業後的第一個工作,我待了七個月我就離開了,因為我覺得那個機構社工員的工作跟主管的研究牽扯不清,實地訪視時「收集研究資料」的價值優先於「社工員與個案的建立關係」,所以我離開了。第二個工作更是待了六個月就走了,換到第三個工作好不容易做了快兩年,並不是因為這個工作比較好,而是我不想再一直換工作了。對於前兩個工作,我對機構的運作、主管、工作設計….等都有許多意見,那時候當我發現機構有問題或者不是我想要的社工的樣子,很直接地就會想說:我還有很多理想、抱負等著開創,下一個工作會更好。現在想想,那些我自以為的理想性格放到組織的運作中,看起來大概就是一副「適應不良」的樣子吧。
現在,我還是沒有「適應」的比較好,只是努力讓自己比較習慣,不過,還是有很多地方很難接受,我希望自己能這麼持續的堅持下去,不要輕易地就「適應」了。
若就我生存的位置,而不是漂流所擁有的權力來看,我並不覺得這是一個所謂優越的位置,或是只是鼓動別人去打戰,自己冷眼旁觀。在漂流幾期電子報中,我關心的社工督導、勞動權、社工生態、宗教式的社會福利機構….議題,大部分是我或是在我的同學、我的同事、我的社工朋友們親身感受到、實地發生的,如果只是純粹為了嗜好,那我們這群人可以選擇一起去看電影、出去玩…等,或者本身也不缺玩伴,也沒非得要漂流的這群人,如果只是嗜好,也不用這每週費心聯絡聚會,回去還要寫作業,沒有交稿還要請喝飲料。我自己在看參與漂流這件事是比「嗜好」還要更積極、更有使命感一點。
看完培潔的文章,我自己的反省是漂流在行動策略上的不足,甚至以目前而言,未來的行動目標究竟要往那兒前進,成員間都需要有更多的討論。所以,這條路該如何走下去?我也不知道,不過,希望有更多的社工人一起來走,或者等到我們走不下去了,還是有人可以繼續走。


回應之二
Reinhard
其實自從您在留言板上那篇「電子報也有生命」我們團體就試圖開始對於我們的過去要進行統整,具體的呈現在最近專協辦的一場研討會中所發表的文章(
如果您對照著那篇文章來解讀電子報,或許能看出我們自己也看不到的事實)。
然而繞了一圈,個人覺得似乎那篇文章並無法回答您來稿所談的問題,也並沒有達到統整漂流過往經驗的目的,所以這次還是商請有空的夥伴撥冗寫回應,不過在這裡要先行聲明,這些回應都是個人意見,屬於個人經驗的整理,並不是團體經過討論產生共識的立場與看法。
首先要提到的,我們團體有著如下的限制,
一、 極慢的步調:目前聚會的次數漸漸減少,全員到齊的機率更低,加上是共識決的方式,所以行動力不佳,速度緩慢。
二、 共識的決策體系:團體並沒有所謂的領導人,每個成員都是對等的,鮮少用表決機制,很多時候是反覆溝通以求共識,經常也因為無法取得共識而延宕。
三、 無專職人員:成員都各有正職,且多數均屬「忙碌」級的人士,要騰出時間來一起開會、做事本就不易,發電子報又是件花時間、繁瑣的事,行動力也就更差。
四、 方向的轉換:團體從去年2月8以後因著許多限制與因素,決議轉為行動為主,不再致力於經營電子報,所以在電子報的發行與留言板的經營上便著墨不多,由讀者們自行揮灑,不過也因而讀者產生造成電子報停刊的感覺。
所以,您這篇文章從過年後就投稿,拖了那麼久才刊登,就是因著這許多的限制。
因此,如果把您對漂流的諸多想像加在這幅「老牛拖貨櫃」的畫面上,或許會是個強烈的對比,但也會比較接近我們的真實。
其實我們並沒有很多您文中所提及的目的與用心,方法與策略,很多文章的內容都只是成員一時的感觸罷了。就我的記憶,漂流這個團體有共識的目標應該只有兩個,一個是發電子報,一個是希望能朝組協會或工會的道路邁進,並沒有太多的手段、策略,更多的時候都只是無心插柳的情況,如果,現在我要替漂流寫段墓誌銘,我的寫法會是:一群人在一個適當的時機,選擇了適當的工具(網路),因著一定的努力,作出了漂流電子報。我想,在那個時間點,如果有人也同樣使用網路當工具,選擇合宜的主題,一樣也是這樣的結果。
但為什麼漂流是這群人而不是旁人?我想除了因為初期因緣際會剛好接在南投生活重建中心事件之後以外,最大的原因是這群人有著類似的特質,不接受現狀,改革色彩濃厚,且具有行動力,透過團體動力的推進,順著基層社工龐大的助力,漂流也就成為漂流。
然而,漂流卻也不是我們團體成員的漂流,因為中後期的漂流社工電子報逐漸地不是我們這個團體的產出物,特別在我們覺得自己經驗過於雷同,難有新的火花產生,遭逢外界批評我們只會唱衰社工界(記得最深的是有個社工系的學生,求求我們不要再寫這麼負面的東西來打擊他已經很脆弱的心靈),以及團體轉向行動後電子報改為不定期出刊,導致成員們的產出也越來越少,讀者投稿與留言板慢慢形成了後來的的漂流,不過也是負面、抱怨者多,漂流似乎成了另一個專門抱怨的刊物,這也是後來成員越來越少回應,留言板的留言未必全數放到電子報上的原因,並沒有所謂的向主流靠攏、融入的情形。我認為依團體成員的性格,我們只會離去,而不會融入主流或是另一種霸權,就目前而言,漂流還是漂流,一份給基層社工發洩不滿的電子報。
至於未來,我是希望漂流還有著「未來」,或許我們會嘗試些新的轉變,我一直認為,我們團體可以解散,但漂流卻必須持續發刊到社工員停止漂流為止,當電子報累積了近千個郵件位址後,它就不再是我們團體的私有物,它應該是屬於所有基層社工員的公器,無論是要抱怨,要提倡,要串聯,這個許多基層社工員的累積成果與管道,都應該要能被持續使用。
我自己的想法是,我們可能要再回復點心力在電子報與留言板的經營上,讓這個基層社工員的公器能更發揮他的正面功能,除了當作發聲與抱怨的平台外,還能多點傳播以及其他正面的意涵。
最後還是要感謝您的來信,讓我們幾個忙著照顧自己生活的人,也必須挪出時間來想想我們這個團體的未來,以及運用「漂流社工電子報」這個所有基層社工公器的適當做法。
希望就算最後團體只剩一人,不能再被稱為團體時,漂流社工電子報還是持續地發刊,扮演著它應有的角色。

留言板摘錄
by繼續加油
二月底去參加了專協辦的研討會,看到漂流的幕後發行人物的現身說法,那真是個有趣的場合。(因為主持人+回應人的組合)。
很意外地當天主持人一問發現絕大多數的人都看過電子報,只是也有人很關心會不會再發刊........恩..大概是等太久都沒有新的電子報的發刊。
讀完當天的書面報告也大概可以理解說,可能久未發刊是因為團體內部正在回顧與整理,也大致了解了是怎麼的一群社工會想來做這樣的電子報。
恩..堅持下去,不要讓我們等太久喔。

By Reinhard
謝謝您的支持。
我們現在需要的就是來自於基層社工的心聲與撰寫,雖然多次徵稿都沒有回應,但我們仍期待這一份屬於基層社工的能有更多來自各方的聲音。
對我而言,我們團體可以解散,但電子報只要有人投稿還是要出,它不再是屬於我們的電子報,它是個公器,是屬於所有基層社工的漂流社工電子報,直到基層社工不再漂流為止。

徵稿啟示
我們下一期的主題是有關社工師考試的種種,歡迎對這個議題有任何想法的讀者可以來稿,或是在留言板留言,我們將如實轉載您的來信。
未來則將策劃某些社工員服務時將會遭遇的特殊群體案主的系列,我們期待這一個系列可以讓社工員能有機會看到其他夥伴服務的實況,也有機會認識一下或許目前沒有機會接觸,但未來卻可能服務的案主群。這個部分特別需要您的來稿,無論是研究性質的初探,或是最寶貴的服務經驗,都希望能夠透過您的書寫,讓其他夥伴能分享您的心得。目前規劃的族群有同志、原住民等,倘若您對這兩個族群有興趣,歡迎來稿豐富電子報的內涵,或是您認為有其他的族群想要介紹給社工夥伴的,也一併歡迎,來稿請寄mailto:fsw0621@hotmail.com ,收到您的來信後,我們將先回覆給您收件通知,倘未收到通知,煩請再次電傳或在留言板留言,以避免網路作業漏失。

-------------------------------------------------------------------------------------------------------------------------------
歡迎你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 可以聽聽別人的聲音 〜〜〜
〜〜 也可以讓別人聽聽你的聲音 〜〜

歡 迎 投 稿
-------------------------------------------------------------------------------------------------------------------------------
本電子報不定期出刊,歡迎各位將本期的感想、回應、批判,mail給我們mailto:fsw0621@hotmail.com,或留言於http://mypaper.pchome.com.tw/board/index.htm?s_id=fsw0621我們將適當地將您的感想發表給其他人知道,這塊園地也將因為有大家的灌溉而茁壯!我們非常需要您的聲音!
若您有訂閱的意願,建議使用pchome電子報訂閱網頁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s/f/s/fsw/
過期電子報與留言板於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fsw0621/

本電子報內文版權屬文章前屬名之發表者所有,僅使用於本電子報與新聞台,擬轉載於固定場域者,請來信討論!
蒼蠅水 2020-01-10 10:10:49

挺好~!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