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2 13:11:09薛任雨

[台南心小說]南寧街

 

 辦公室裡,只剩嚴珮娟仍在打資料,夕陽雖美,但她無心多看一眼。
 「還沒下班啊?」課長走進辦公室。
 「經理交代的,明天要用的資料我還沒整理好。」
 「我來幫妳吧。」課長不分由說拿走了嚴珮娟桌上的整疊資料。
 「謝謝課長。」
 十分鐘後,嚴珮娟打完了手裡的資料。
 「課長,我這份整理完了,再一份給我吧。」
 「不用了,我已經快弄完了。」
 「哇,課長您好厲害。」
 「沒什麼,剩下的我來就好,妳先下班吧。」

 

 嚴珮娟正要打卡時,課長叫住了她。
 「我上次說的事,妳考慮得如何了?」
 「什麼事?」嚴珮娟明知課長指的是什麼,仍姑且裝傻。
 「還有什麼,就是請妳跟我交往。」
 「對不起,我沒辦法。」
 「為什麼?」
 「課長,您的年紀都可以當我爸了。」
 「我是很認真的,我是以結婚為前提,真心希望跟妳在一起的。」
 「課長,難道您都沒想過,公司裡的人會怎麼說嗎。」
 「我懂妳意思了,那好,明天我就跟公司辭職。」
 「為什麼?」
 「這樣一來,我就不再是妳的課長,我們沒有上司跟下屬的關係,就不會有職權騷擾的問題了。」
 「課長,很謝謝您喜歡我,但我不值得您這麼做。」
 「我上次說過,妳長得很像我年輕時喜歡過的一個女孩子,但我當時沒有好好把握,白白錯過了她,到現在我還很後悔。而今上天又給了我一次機會,如果我再錯過妳,我這輩子等於白活了。所以,不論要付出多少代價,對我來說都是值得的。」

 

 課長說到做到,隔天,他真的遞出了辭呈。
 幾天後,課裡的同事在五期一家餐廳為課長舉辦歡送宴。當宴會結束,眾人從餐廳走出來時,外頭正下著滂沱大雨。
 「大家騎車要騎慢一點,注意安全。」課長叮嚀眾人。
 嚴珮娟穿上雨衣,準備發動機車,機車卻完全沒反應。
 「怎麼了?」一個同事問。
 「我機車發不動了。」
 同事試著幫她發動。「電池沒電了,這附近哪裡有機車行?」
 「這個時間可能都關了,還是叫計程車吧。」另一個同事說。
 「妳家在文化中心對吧,我剛好順路,我送妳回去好了。」課長說。
 「那怎麼好意思。」嚴珮娟連忙搖手。
 「坐計程車很花錢,能省就省。機車明天再牽去修理就好了。」
 的確,嚴珮娟手頭拮据,要她花一大筆錢坐計程車她真的捨不得,可是課長對她有意思,在這種情況下搭課長的車,似乎不是好主意。
 「對啊,現在雨這麼大,既然課長開車又順路,妳就搭課長的便車吧。」不知情的同事們附和著課長。
 嚴珮娟想了一下,拿出了手機。
 「爸,是我,現在要回去了,不過我車子發不動...不用,我們課長有開車,我搭他便車回去...」
 「課長,那就麻煩您了。」掛掉電話後,嚴珮娟對課長說。
 「嗯,我們走吧。」

 

 車子沿著雨中的永華路,往市區緩緩駛去,在西門路右轉後繼續前進,但才過沒幾個路口,課長突然轉進了南寧街。
 「課長,你為什麼要走這條路?」
 「啊,抱歉,這只是我的習慣而已,我每次來到這裡都是這麼走的,我沒有什麼企圖,妳不要誤會。」
 「不是,我爸也都這麼走的。」
 「是喔?」
 「明明可以直接走到健康路的,我爸卻老是在這裡轉彎。」
 「妳爸有說他為什麼要這樣走嗎?」
 「沒有,那課長又是為什麼呢?」
 課長沒有回答,緊閉雙唇若有所思。

 

 一會後,車子來到了嚴家的巷口。
 「我在這邊下車就好,謝謝課長。」
 「雨這麼大,至少讓我送妳到家門口。」
 看著外頭的雨,嚴珮娟不得不接受課長的提議。
 兩人合撐著傘走進巷子,巷子裡只有一間房子拉開了鐵門,遠遠就可看到門內有個人影。
 「啊,我爸在等我。」
 兩人來到門前時,父親在短暫的震驚後,湧現滿臉怒容。
 「你...你來做什麼?」
 課長嘴角抽動了幾下後,突然放聲大笑。
 「果然,我早該想到的,珮娟長得跟秀惠幾乎一模一樣,而且又姓嚴,我早該想到會是這樣的!」
 「咦,課長你認識我媽嗎?」嚴珮娟嚇了一跳,很快她意識到,父親跟課長似乎也是認識的。
 「珮娟,時間很晚了,妳趕快上去洗澡休息吧。」父親說話時,眼睛仍直瞪著課長,空氣中瀰漫著難以言喻的氣氛。

 

 嚴珮娟洗完澡出來時,發現客廳的燈還亮著,她下樓一探,只見父親仍獨自坐在沙發上,望著牆上的母親遺照發呆。
 「爸,你認識課長嗎?」嚴珮娟在父親對面坐下。
 「年輕時,我跟那傢伙一起學做紅豆餅,後來學成了,但我們資金不夠,於是,我們就合夥一起擺攤。」
 「那時我們攤子在南寧街,妳媽在附近工作,常來跟我們交關,我們就慢慢跟妳媽熟了起來。」
 難怪父親跟課長都喜歡轉進南寧街,原來是這個原因。
 「我跟那傢伙都愛上了妳媽,為了誰有資格追妳媽,我們打了一架,那傢伙被我痛扁,夾著尾巴逃掉了,之後就沒有再見過他。沒想到,他居然是妳的課長。」
 「那個老色鬼,居然要我把妳嫁給他!我氣得揍了他一拳,他就又像當年那樣逃掉了。」
 父親突然重捶了桌面一下,把嚴珮娟嚇了一跳。
 「老實告訴我!妳是不是在跟那傢伙交往?」
 「怎麼可能!我再怎樣也不會喜歡大我那麼多的老男人!」
 「如果他敢對妳怎樣,我一定會把他活活打死!」
 「他已經辭職了,以後不會再見到他了,別在那邊瞎操心,好嗎?」

 

 沒想到,才過沒幾天,嚴珮娟回到家裡時,一進門居然就看見課長坐在客廳裡,父親則坐在對面,臉上神情滿是茫然。
 「回來啦,工作辛苦了。」課長向嚴珮娟打招呼。
 「課長?您怎麼會來我家?」
 「妳肚子大概餓了,吃個紅豆餅吧。」課長捧起桌上的一盤紅豆餅。
 「等一下,我先洗手。」嚴珮娟放下包包,到廚房洗手後,回到客廳拿起一個紅豆餅。
 「好吃嗎?」
 「不錯啊。」
 「跟你爸做的紅豆餅相比如何?」課長追問。
 「雖然味道很像,但這個比較好吃。」
 聽嚴珮娟這麼說,課長振臂歡呼,父親癱在沙發裡。
 「這紅豆餅是我做的,材料作法都一樣,但我做的就是比較好吃,虧你爸還靠這過了二三十年呢!」課長興奮地說:「連妳都說好吃,我就有信心了,我決定重回南寧街擺攤賣紅豆餅,把錯過的青春找回來!」
 「喔,那您加油。」
 「我還跟妳爸打賭,只要妳說我的紅豆餅更好吃,他就允許我跟妳交往。」
 嚴珮娟回頭怒瞪父親,父親連忙澄清:「我可沒有答應,我只說不會反對而已,妳已經是大人了,妳的未來妳自己決定!」
 嚴珮娟丟下那兩人衝上二樓,當她回到房間倒在床上時,腦海中浮現了母親的臉。
 課長做的紅豆餅真的比父親的好吃很多,如果當年課長沒退出,母親會選擇他嗎?如果此刻母親還在,她又會如何評價課長呢?

 

 樓下繼續傳來父親與課長的聲音,嚴珮娟抓起枕頭蓋住雙耳。
 「吵死了,兩個臭老頭。」
(原刊於中華日報202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