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7 18:48:06薛任雨

[台南心小說]東光路

 

 莊儀芬走進餐廳時,同學們先是沉靜了一會,接著,歡呼聲此起彼落。
 「天啊,妳真的來了!」「妳每次上電視我都有看,大明星耶!」「議員議員,可以跟妳握手嗎?」
 眾人簇擁到莊儀芬身旁,興奮地迎接班上最有成就的同學,莊儀芬也掛著親切的笑容,一一跟同學們寒暄。
 「明明以前都沒人正眼瞧過她,怎麼現在每個都好像跟她很熟似的,呸,一群虛偽的傢伙。」
 餐廳的一角,宋天偉對這光景嗤之以鼻,同桌的周禮明沒多說什麼,只是靜靜地咀嚼著眼前的食物。

 

 雖然周禮明國小就曾跟莊儀芬同班,但周禮明對莊儀芬的瞭解,並沒比其他人多到哪,從國小到高中,莊儀芬一直都是靜靜地,很少跟人往來,除了知道班上有這麼一個人以外,幾乎不會給人留下任何印象。
 「周禮明,你跟宋天偉很要好,對吧。」
 高二那年,莊儀芬突然跑來跟他說話,把周禮明嚇了一跳。同班這麼多年,之前聽過她的聲音嗎?周禮明竟想不起來了。
 「嗯,是啊。」
 「宋天偉有女朋友嗎?」
 「好像沒有。」
 「他喜歡什麼樣的女生?」
 「沒跟他聊過這個,欸,妳是不是喜歡宋天偉?」
 莊儀芬沒有回答。
 「如果妳喜歡他,直接去跟他說啊,阿偉他人很好,妳要好好把握喔。」
 莊儀芬沒再開口,轉身便回到教室,直到畢業都沒跟周禮明說過話,周禮明也一直將這件事藏在心裡,沒告訴過任何人,包括宋天偉。
 士別多年後,莊儀芬居然成了活躍的律師、名嘴,甚至當上議員,她究竟是如何脫胎換骨變成今天這模樣的,周禮明百思不解,有時甚至懷疑,電視上這個莊儀芬是否真的是他那個沉默寡言不起眼的老同學。

 

 好一會後,莊儀芬終於抽身向二人走來。
 「好久不見囉,兩位少年,你們還是這麼要好啊。」
 「是啊,我們是好麻吉。」宋天偉爽朗地回應。
 「沒想到妳這麼忙,居然能來參加同學會,真是太意外了。」周禮明說。
 「其實我是剛好有事回台南,才順便參加同學會的。」莊儀芬向二人遞上名片:「我的事務所要在台南設辦公室,還請多多指教。」
 「東光路啊,是南紡那邊嗎?」宋天偉問道。
 「同一條路,不過我們靠近小東路。」
 「所以,妳現在要回台南工作了嗎?」
 「沒有,還是會在台北,我還要去市議會開會,還有電視台,暫時還不會回來台南。」
 「真可惜,我還以為以後能常常見到妳的。」周禮明以惋惜的口吻說。
 「時候還沒到,總有一天吧。」
 「總有一天,那到底是哪一天。」宋天偉打趣道:「該不會是等妳要選台南市長那天,妳才會回來吧。」
 「你這建議不錯,我會慎重考慮的。」語畢,三人哈哈大笑。

 

 「嘿,你同學上電視了。」
 吃午餐時,莊儀芬出現在電視上,大談政府赤字問題。
 「你同學真厲害,能上電視談這種我們都聽不懂的話題。」同事對周禮明說。
 「唷,她是你同學喔。」麵店老闆送來他們點的滷味。
 「國小跟高中,同班了五年。」周禮明夾起幾片豆乾。
 「有個名人同學,真讓人羨慕呢。」老闆說。
 「人家功成名就是人家的事,關我什麼事。她現在事業越做越大,所處的世界跟我們已經是相差十萬八千里遠了。」
 「她做什麼事業?」同事問。
 「律師事務所啊,現在已經開回台南來了。」周禮明將莊儀芬的名片遞給同事看。
 「東光路啊,南紡後面那邊吧,那裡現在很熱鬧。」
 「看這地址,這是在靠近小東路那邊。」老闆也將名片拿去看。
 「老闆,東光路你很熟嗎?」周禮明問。
 「以前我爺爺就住東光路,所以我小時候還蠻常去的。」老闆說:「你大概沒辦法想像,以前的東光路,路上有一個斷崖。」
 「斷崖?」
 「是啊,從小東路轉進去東光路,差不多幾百公尺,路就斷掉了。那個斷崖大概有一層樓高,沿著斷崖有一個斜坡,人可以走下去,汽車沒辦法下去。下了斷崖,路才繼續前進。」
 「真難想像,市區裡有這樣的地形。」
 「以前那邊算郊區了,山下還有甘蔗田呢。」老闆解釋:「我堂哥都說他們家是住在山上,斷崖下面是山下,每次去爺爺家,堂哥都會帶我下山去甘蔗田玩。」
 「我爺爺去世後,有很多年我都沒去過那邊,等我再去時,東光路已經打通了,斷崖跟甘蔗田都不見了。」老闆繼續說:「甘蔗田變成房子,這樣的轉變還可以想像,但連斷崖都消失得無影無蹤,到底是怎麼變成這樣的,我真的想破了腦袋都想不通。有時我甚至懷疑是不是我記錯了,那裡其實沒有這麼一座斷崖呢?」
 「聽老闆你這麼說,還真的是很難想像呢。」同事附和老闆的話,周禮明卻覺得,老闆的話似乎沒有那麼難以想像。

 

 從客戶處出來,已是華燈初上之際。客戶的問題比預期還早解決,讓周禮明渾身都覺得輕鬆舒暢。
 發動機車那一刻,周禮明想起,東光路就在隔壁,既然都到這邊來了,就順便看一下莊儀芬的事務所長怎樣吧。
 來到東光路,周禮明停在事務所對面,隔著馬路可以看到事務所裡有人在辦公,但似乎沒有看到莊儀芬。她在台北工作那麼忙,不可能會待在台南的辦公室吧。
 「周禮明?嘿,你真的來啦,歡迎歡迎。」莊儀芬的聲音突然在身旁響起,把周禮明嚇了一跳。
 「咦,妳怎麼在這裡?我昨天還看到妳上電視的。」
 「我中午回來處理一些事情,晚點又要回台北了。」
 「這樣啊,妳真的好忙。」
 「進來坐坐吧,我剛才叫了披薩,一起吃吧。」
 「不用了,今天結婚紀念日,我老婆還在等我回去吃飯,我只是路過看一下而已。」
 「真好,你結婚多久了,有小朋友嗎?」
 「三年了,還在努力中。妳呢,有男朋友嗎?」
 「你看我像是有時間談戀愛的樣子嗎?」莊儀芬灑脫地雙手一擺,卻讓周禮明感到不捨,脫口便說:「宋天偉現在也沒有女朋友,如果妳還喜歡他,一定要把握機會。」
 「我有說過我喜歡他嗎?」
 「妳高中的時候不是問過我...」
 「我只是問問也不行喔。」
 「阿偉他人真的不錯,如果跟他交往...」周禮明還想說些什麼,卻被莊儀芬阻止:「好了,你該走了,狗仔隊來了。」
 「啊?」
 莊儀芬手指前方:「看到那台黑色轎車嗎,裡面的人是狗仔隊,上次同學會他們也有來。」
 居然有狗仔跟拍,莊儀芬的世界真的跟自己差了十萬八千里遠。
 「你老婆不是在等你嗎,快點回家吧。」莊儀芬遞給周禮明一張紙條:「這是我私人的聯絡方式,除了宋天偉,上面的資料千萬不可以告訴其他人喔。」
 果然,她還是喜歡著宋天偉吧。

 

 沿著東光路一路騎去,周禮明左瞧右瞧,完全看不出麵店老闆所說的斷崖的痕跡。
 不過,無論這世間再怎麼物換星移,有些東西還是不會變的,周禮明如此深信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