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5 10:01:58愛喝綠茶的天蠍男

第二次機車環島 第四天 瑞穗到台東(上)

這一天早早地離開了昨天的暗暗旅社-華榮旅社-之後 隨即出發前往昨天天黑前來不及去的掃叭石柱還有北迴歸線 掃叭石柱其實離瑞穗市區不遠 而且上次環島時我完全漏掉這個地方 這次特別去看看 本來想說我這麼早來應該找不到人幫我拍照吧 沒想到居然有一個家庭開休旅車過來 一問之下是當天剛從基隆開車過來的 那一定很早就出發了吧 因為這裡已經是瑞穗了 離基隆很遠了
在東台灣 過去的文化中有許多石柱的遺跡 因為過去的文化人跟現在的原住民是沒什麼關係的 所以也不清楚這些石柱的作用為何 有可能是建材 也可能是社會地位的象徵 至於有些石柱上頭會有個洞 可能是酋長或是祭司的住所 或者純粹只是方便搬運而已 以上是到卑南文化公園看到的說明
至於舞鶴北迴歸線碑 上次環島就來過了 今年再來也沒有變化 甚至機車也是停在一樣的位置 只是今年實在太熱了 所以大部分時間我都躲在有陰影的地方 而且沒想呆很久就想離開了 不過這裡我被小蟲叮了一下 天啊 我的皮好像被火燙到一樣 痛死了 趕緊回到市區 看到一間中醫診所就進去借個藥膏擦一下 當地人稱這個為”黑蝟仔” 我猜應該就是小黑蚊吧 原來被叮到是這樣難受
經過了小黑蚊驚魂記 接著就沿著花64道路從山線切到海線 這條道路是東部地區山線海線間道路中最難走的一條道路 聽說本來要放棄這條道路了 不過還是保留了下來 這條路是沿著秀姑巒溪修築的一條道路 道路彎曲不說 其中很多地方縮減成單線道 遊覽車基本上是禁止進入的 不過我還是有看到幾台偷跑的 實在是不可取阿 只是那司機的技術會不會太好了一點 這種路也能跑
秀姑巒溪不用說 指國內東部最熱門的泛舟重地 除了西部的荖濃溪之外 我運氣也滿好的 在途中面對秀姑巒溪視野最好的時候剛好遇到一隊泛舟的隊伍 機不可失趕緊拿出相機還錄了下來 不過七月的時候雨水不多 看起來溪流量還好 八月份的颱風過後應該就不一樣了 剛剛有題到花64本來要放棄掉 如果放棄掉的話泛舟業者應該會跳腳吧 因為這條路是他們的命脈 都是派車在下游的大港口載客人沿著花64回瑞穗的
終於結束了花64彎彎曲曲的道路 到了終點長虹橋 照片的背景紅色那座橋就是 到了這裡也差不多要中午了因此熱到爆 有個亭子剛剛可以歇歇腳 這裡也有一群北部來的觀光客 直接到了台東之後再一路往北玩 互相交換了一下平價住宿資訊 還請我吃了一下玉里買來的羊羹 很好吃聽說也很便宜 有機會我也去看看 只是這一趟應該是不可能了 計畫中不會到玉里
過了大港口 稍為繞了一下路往北走 到了石梯坪 這個國家風景區有個設備堪稱完善的濱海露營區 還有個偏僻到不行的遊客中心 他的露營區有屋頂 因為附近沒有樹吧 沒有屋頂會熱死我覺得 有公共淋浴間還算乾淨 不過我不是露營控 只是喜歡露營的人可以考慮一下 因為這裡一睡醒還可以跳到水中提神醒腦一下 滿屌的
這兩間在海邊看起來陰森的房子不是荒廢的地方 而是民宿 在石梯坪這個地方 當天我是沒有過去瞧瞧 不過我在網路上之前在做功課的時候就有看到 民宿主人自己設計的 民間數好像不多 不過不便宜就是 在都市叢林悶久了 想要到海邊逃離枷鎖的人們可以考慮
離開了石梯坪就開始往南走 到了另外一個北迴歸線碑-靜浦北迴歸線盃 東部的兩個北迴歸線盃這趟環島都收集到了 別看照片中這個碑好像滿粗的樣子 其實是中空的 前面半邊 後面半邊 中間就用最上面那個球連接著
過了北迴歸線就是長濱鄉了 也就是台東縣到了 接下來幾個鄉鎮會有一連串沿著海岸的路 比我想像中漫長多了 所以今天也是滿累的一天 天氣熱加上接下來的八仙洞跟三仙台我幾乎從頭走到尾 還好今天晚上住的還不錯 休息的滿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