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0 23:31:00freya1113

【私手記:關於戰爭】

最近真是走到哪都是美伊戰爭
最深的感觸是媒體的可怕,
新聞畫面都是「美化了的戰爭」,
好像伊拉克的沙漠裡空無一人,
只是沙漠煙塵瀰漫,拍得真夠美,
完全抹殺戰爭血腥與死亡陰影
長久接受這些畫面的現代人,
心靈會產生什麼異變?
戰爭對他們而言,只是一場電玩遊戲
人命的傷亡,只是螢幕上顯示的一堆數字
「人」不再有溫度,「人」也不再真實,
一切都是擬像,這種環境下長大的孩子,
又怎會有「尊重生命」的基本關懷?

許多年之後,這場戰爭大概又會變成電影題材,
歷史詮釋權還是掌握在美國手上,
繼續用他們的雄厚資金,打造華麗如「黑鷹計劃」的戰爭電影,
繼續用他們的種族優越主義,催眠那些弱勢民族
「只有白人的性命才是性命,其他有色人種的生命都是狗屎」,
把自己的侵略,歸為別人的暴力相向,
而長期洗腦下,一大堆弱勢國家還會為他們拍手叫好,
對!我說的不是別人,我說的就是台灣。

昨天在早餐店聽到兩個女生的對話,
指責伊拉克電視台太過分,
播放美軍戰俘受虐的畫面簡直慘無人道,
我想是的,戰火下任何一方的生命都可憐
據說有位母親在電視播放的美軍戰俘畫面中
認出自己的兒子,痛哭失聲,
她的哀痛之深可以想見
但是我並不因此認為伊拉克「可惡」或者「過分」,
戰爭之下,已經沒有所謂對錯,
沒有誰比誰可惡誰比誰過分
每一條人命的犧牲都是悲劇,
如果一開始就沒有戰爭,什麼都不會發生
當然,她們的想法無可厚非,
畢竟我們接收的媒體資訊,都是站在美國的立場,
但是反過來說,伊拉克人民一天到晚承受飛彈轟炸,
難道就不可憐?伊拉克人民的命就不珍貴?伊拉克人民的家破人亡就不值得同情?

所以說來說去,媒體還是在玩「黑鷹計劃」那一套,
電影中不斷放大每一位美軍的傷亡,
精雕細琢他們在戰爭下面臨的恐懼,不畏生死的奮戰與超然的友誼,而那些在鏡頭前一槍一個一槍一個接連倒下的索馬利亞人,在電影中根本不曾被賦予「人」的地位,他們不是人,他們只是「殘殺」美軍的禽獸惡魔壞份子。所以當美軍直昇機在空中對索馬利亞人民進行全面掃射時,那些戲院中被洗腦得很徹底的觀眾,才會爆出連聲歡呼

而「黑鷹計劃」的背景史實是什麼?
美軍逮捕索馬利亞軍閥的這場行動,
美軍死傷19人,索馬利亞人民的死亡人數卻超過五千人
如果知道這些數字,在戲院裡看這部電影的觀眾
還會不會歡呼?會不會依照鏡頭的指示
濫情地以為美軍就是正義的一方?

總之看著那些畫面,
我心裡不斷憶起當時看「黑鷹計劃」的惡劣心情
無論是美軍或者伊拉克人
我只希望所有生命都被珍惜,都免於戰亂威脅
但願戰爭早日停止!